一方棋盤 代代傳承(70年,共同走過·對話兩代體育人)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9年05月3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胡榮華,1945年生於上海,中國象棋界一代宗師,當代象棋學派主要奠基人。縱橫棋壇近半個世紀,14次奪得全國個人冠軍,其中1960年至1979年創造“十連冠”紀錄。

  王天一,中國象棋特級大師,我國第十六位象棋全國冠軍。2009年開始參加職業比賽,幾乎囊括國內外所有象棋大賽冠軍,自2014年起始終保持等級分第一。

 

  核心閱讀

  千百年來,象棋這一傳統的智力運動項目,在一輩輩人手中傳承。新的時代,新的氣象。從民間走向競技舞台,從社區走向網絡平台﹔從舉辦全國比賽到創辦甲級聯賽,從開拓國內市場到開啟海外辦賽﹔象棋通過不斷創新發展模式,煥發出新的活力。

      

  一方棋盤,32枚棋子,交錯出歲月輪廓﹔楚河漢界,波瀾萬千,激蕩起棋壇風雲。千百年來,象棋這一傳統的智力運動項目,在一輩輩人手中傳承。從田間地頭到街頭巷尾,對弈之樂隨時鋪展。

  國運興,棋運興。新中國成立70年來,象棋扎根基層,遠眺海外,跳出競技小圈子,走向社會大舞台。胡榮華和王天一兩代棋王的講述,帶領人們重溫象棋與時代同頻共振的動人場景。

  底蘊深厚,經歷兩次發展高潮

  【鏡頭:1956年初冬,北京先農壇體工大隊樓內,舉辦了新中國成立后第一次全國象棋比賽。隨后,象棋規則和賽制統一,象棋從民間走向競技舞台】

  胡榮華:新中國成立初期,象棋在百姓中很流行。特別是夏天,街頭巷尾都是下棋的。在這種濃厚氛圍的影響下,涌現了一批兒童棋手。1960年,15歲的我第一次參加全國個人賽,抱著學習的心態去的,沒想到拿了個冠軍。當時是陳毅老總給我頒獎,夸道:“娃娃趕上來了。”

  王天一:像廣東、上海,從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就有非常好的象棋傳統,高手雲集。新中國成立后,象棋納入體育部門管理,迎來第一個發展高潮,出現了楊官璘、胡榮華這樣出色的棋手作為領軍人物。

  【鏡頭:1972年,暫停8年的棋類活動恢復。胡榮華創造的“十連冠”紀錄與民間深厚的群眾基礎相互激發,象棋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迎來第二個發展高潮】

  胡榮華:那時我們經常下基層表演,下一對多的盲棋。有一次去上萬人的工廠,就在食堂表演,看的人太多把椅子都踩壞了。廣東隊在上海體育宮表演時,幾千人買票觀看。現在很多人感覺象棋不如以前火,其實是社會發展了,大家的選擇更多元,分流也是正常的。

  王天一:以前的象棋,整體理念比現在略有落后,從胡榮華出現后,做了很多革新,推動了布局等技術上的飛躍。而后,涌現出李來群、柳大華、呂欽等頂尖棋手,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是象棋發展的巔峰期。對棋手而言,象棋既是一個競技項目,也可以看作一種藝術創造。

  求新求變,為愛好者做好服務

  【鏡頭:上世紀90年代后,圍棋、國際象棋發展迅速,象棋感受到危機。進入新世紀,網絡的普及也在改變棋界生態,胡榮華開始倡導象棋賽制改革】

  胡榮華:象棋還是發展了,隻不過速度相對來說不那麼快。象棋傳承了1000多年,肯定有魅力,但對於年輕一代,吸引力確實小了。有一次五羊杯比賽,記者寫稿說“昨天的比賽一片和風”。沒有內容的和棋,感覺就是一杯白水,我是想加點料,通過規則的改變(和棋黑勝),讓象棋有更高的觀賞性。

  王天一:象棋的國際競爭相對少一點,可能是發展放緩的客觀原因。如今很多人不再把下棋作為主要消遣手段,很多棋類項目都受到挑戰。現在進入網絡時代,大家可以便捷地獲得棋譜、實戰或講解,交流機會越來越多,也推動著棋壇更新換代加快。

  【鏡頭:從創辦象甲聯賽到開拓市場,象棋走上求變之路。2013年,胡榮華與王天一在碧桂園杯比賽中交手,這是他們唯一一次直接對話】

  胡榮華:象棋給我的領悟是,每個人都是棋子,要像棋盤上一樣找好定位,把分內事做好。象棋作為一種愛好往往伴隨人的一生。象棋的發展,首先要立足中國,要把廣大象棋愛好者服務好。新一代棋手要把象棋文化發揚光大,而不僅僅考慮輸贏。

  王天一:近些年,商業賽事和民間賽事越來越多,有些業余棋手參賽頻率比職業棋手還高。2003年創辦的象甲聯賽不斷完善,職業棋手逐漸有了自由流動的可能,賽制活力大大提升。象棋從業者生活有了保障,有更多精力去做青少年培訓、項目推廣。

  走出國門,讓世界領略象棋魅力

  【鏡頭:2014年,韓信杯賽首次開啟象棋海外辦賽的新模式。跳出競技小圈子,象棋“走出去”,讓更多外國人認識了象棋】

  胡榮華:從象棋的發展中,能感受到祖國體育事業的突飛猛進。讓象棋真正吸引外國人,還是要靠中國的國力強大。我們的地位提高了,人家才會說“原來中國有個象棋,咱們來學學看。”

  王天一:我去德國參加韓信杯賽,沒想到那邊象棋開展得那麼好,成規模的協會或社團持續了30年,而且基本以德國人為主。象棋走出國門,其實競技已經不那麼重要,而是成為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載體。象棋不能關起門自己玩,要尋求與國際接軌,擴大項目的影響。

  【鏡頭:2018年,鄭州兩位老人暴雨中對弈的照片走紅網絡。立足基層的全國業余棋王賽已遍布全國800個縣,參與人數近10萬】

  胡榮華:廣大象棋愛好者還是需要引導和服務的,通過一座橋(業余棋王賽)把他們連起來,讓他們有歸屬感。在新時代,我希望象棋還能迎來第三個發展高潮。這關鍵看象棋在青少年中的推廣,主要靠象棋文化的發揚光大。群眾基礎是象棋的寶貴資源,隻要把“鐵杆粉絲”服務好,這個項目就有前途。

  王天一:我這兩年做網絡直播,很多象棋愛好者對棋的熱愛令人感動。現在通過網絡平台,更多棋迷外的群體也能關注象棋。應該說,象棋發展趕上了好時代,希望以后會更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31日 14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