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萊昂納德 駕巨龍沖向NBA鐵王座

徐邦印
2019年05月31日08:1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萊昂納德 駕巨龍沖向NBA鐵王座

5月31日上午,2019年NBA總決賽將在加拿大多倫多打響,猛龍坐鎮主場迎戰衛冕冠軍勇士,前者建隊24年來首次闖進總決賽,后者則連續5年站上總決賽舞台。無論哪隊笑到最后,都將創造新歷史。

這是卡哇伊·萊昂納德第3次總決賽之旅。前兩次,他的身前站著鄧肯、吉諾比利和帕克,經歷過錯失罰球反被絕殺的遺憾,也經歷過斬獲總決賽MVP的輝煌﹔這一次,小卡肩負著多倫多這座城市的希望,哪怕最終無緣奪冠,也將和猛龍留下一段傳奇。

第1次總決賽

罰丟制勝球成慘痛教訓

在猛龍淘汰雄鹿晉級總決賽后,曾有媒體統計,雖然萊昂納德、洛瑞、馬克·加索爾早已是全明星,西亞卡姆、伊巴卡等人也廣為人知,但這支猛龍隊內沒有一位樂透區球員,選秀順位最高的萊昂納德只是2011年15號新秀,范弗利特、林書豪甚至是落選新秀。

縱觀大部分猛龍球員的NBA生涯,他們並非剛入聯盟便在聚光燈下打球。有的球員征戰夏季聯賽、季前賽,隻為獲得一份正式合同﹔有些人隻能從角色球員做起,一步步贏得出場時間﹔還有人早早站上大賽舞台,卻經歷慘痛失利……

萊昂納德或許正是這支隊伍精神屬性的絕佳代表。

2011年選秀大會,萊昂納德在第15順位被步行者選中,隨后被交易至馬刺。那年的狀元是歐文,進入樂透區的球員還有特裡斯坦·湯普森、肯巴·沃克、克萊·湯普森以及中國球迷熟知的“寂寞大神”弗雷戴特﹔那時的馬刺是“GDP”的球隊,鄧肯、吉諾比利、帕克還在為聖安東尼奧的又一座總冠軍獎杯奮力拼殺。

剛入聯盟的前兩個月,小卡擔任老將理查德·杰弗森的替補,新秀賽季進入后半段,才被波波維奇提到主力位置。即使萊昂納德在賽季末入選最佳新秀陣容,也幾乎沒有人認為他會成為馬刺的絕對核心。

2013年,馬刺時隔6年再度闖進總決賽,與熱火的第6場巔峰對決,比賽還剩19.4秒,馬刺領先2分,小卡隻要兩罰全中,便可以幫助球隊鎖定總冠軍,當時只是二年級新秀的他兩罰一中,給了雷·阿倫最后一擊的機會,馬刺隨后輸掉加時賽和搶7,丟掉總冠軍。

這樣的經歷足夠慘痛,但從結果論的角度來講,也算得上彌足珍貴。若沒有總決賽歷史上最致命的罰球不中,2014年總冠軍歸屬和總決賽MVP得主或許另有他人,今年從東部突圍的也很可能不是猛龍。

第2次總決賽

總決賽MVP無緣終老馬刺

波波維奇曾安慰萊昂納德,總決賽的罰球不中將是職業生涯中最寶貴的財富,后者將恩師的話銘記在心,並在第二年卷土重來,成功和球隊一起彌補上一年的遺憾。

“你會聽說某個一年級新秀是‘球館老鼠’,整天泡在體育館裡,但小卡最可貴的品質就是,他始終如此,有些時候,你必須逼著他離開體育館。”馬刺的投籃教練曾這樣形容萊昂納德在馬刺的前幾個賽季。

正是這樣的經歷,讓這位非樂透區新秀快速成長為馬刺頭號球星,在三年級便達到職業生涯的第一個巔峰。2014年總決賽,馬刺成功復仇熱火,拿到隊史第5座總冠軍獎杯,22歲的萊昂納德成為1980年“魔術師”約翰遜之后,最年輕的總決賽MVP。

“他打球時,帶著一種無與倫比的信心。”2014年奪冠后,鄧肯曾如此評價小卡,“現在我為自己是這支球隊的一員感到榮耀,因為他會在未來很多年帶領這支球隊打出很好的成績。”

連續兩次總決賽之旅,萊昂納德斬獲一座總冠軍獎杯、一次總決賽MVP,並與“老大哥”鄧肯完成權杖交接。2015年,馬刺與小卡簽下一份5年長約,“我覺得自己哪裡都不會去,我非常樂意在一支球隊打完整個職業生涯。”不只是萊昂納德,所有人都相信他會終老馬刺。

但天不遂人願,2017年西部決賽,萊昂納德意外受傷,讓馬刺再次與總決賽無緣,也為雙方之間的恩怨埋下伏筆。

馬刺隊醫對萊昂納德的傷勢診斷,逐漸引發隊內對頭號球星的質疑。那次著名的球員內部會議,以及吉諾比利、帕克兩位老將的發聲,更是激化了小卡團隊與馬刺的矛盾。即便恩師波波維奇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也沒能修復萊昂納德與球隊的關系。

第3次總決賽

挑戰勇士

續演神劇情?

2018年7月,萊昂納德被交易至猛龍,不少馬刺球迷拍手稱快,在他們看來,既然已是水火不容,將原本的頭號球星送到遙遠的多倫多,可謂一解心頭之恨。2019年1月初,小卡身披猛龍戰袍回到聖安東尼奧,迎接他的是漫天的噓聲和“叛徒”的蔑稱。

相比之下,猛龍豪賭之后,其實隻獲得萊昂納德一年的使用權,但猛龍管理層以及教練組對頭號球星的推心置腹,慢慢打動了小卡。

從最早尋求這次交易開始,猛龍總經理烏杰裡便對萊昂納德絕對信任,教練組更是將小卡的健康問題放在頭等位置,背靠背的比賽一律不打,身體稍有不適就輪休。原本十分挑剔、懷念德羅贊的主場觀眾,也漸漸接納了這位猛龍新頭牌。

君以國士待我,我必國士報之。卡特、波什、德羅贊沒有做到的事情,萊昂納德做到了。

經歷了職業生涯中最“愜意”的一個常規賽后,萊昂納德適時在季后賽舞台上完全爆發。他在比賽中隨心所欲地出手,施展出全部才華,率領猛龍逆天改命,搶七大戰壓哨絕殺76人,面對雄鹿完成“讓2追4”的大逆轉。

從今天開始,小卡要延續職業生涯中最蕩氣回腸的季后賽之旅。賽前有人提到,同為聯盟中最出色的球員之一,詹姆斯、庫裡的人氣要高不少,萊昂納德卻延續往日的低調,“這與關注度和知名度無關,我隻在乎打籃球,享受比賽的樂趣。”

即將第3次站在總決賽的舞台上,個人實力、效力球隊、競爭環境早已不同,但小卡的心境並沒有太大變化,面對連續5年闖進總決賽、過去4年3奪總冠軍的勇士,他想的隻有如何從對手那裡搶走奧布萊恩杯。

萊昂納德季后賽表現

2012-2013賽季

21場比賽場均36.9分鐘

場均13.5分、9個籃板、1次助攻

2013-2014賽季

23場比賽場均32分鐘

場均14.3分、6.7個籃板、1.7次助攻

2018-2019賽季至今

18場比賽場均38.7分鐘

場均31.2分、8.8個籃板、3.8次助攻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