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2019年京交會石景山分會場聚焦冰雪機遇與城市發展

2019年05月31日10: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5月30日,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石景山首鋼園區分會場系列活動正如火如荼地開展。當日,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韓子榮出席了主論壇暨冰雪機遇與城市發展論壇並致辭。來自政府部門、國際體育組織、部分國家駐京領事館的嘉賓、參展單位和企業代表、媒體記者等出席了此次論壇。

活動伊始,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韓子榮做開場致辭。韓子榮在致辭中講道,北京冬奧會是中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也是促進城市發展的重要機遇。今后將充分發揮冬奧籌辦對城市發展的帶動作用,加強與有關方面的合作,全方位助力城市發展,助力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良性互動,共迎發展的新典范。

在主論壇暨冰雪機遇與城市發展論壇上,國際奧委會委員、國際雪車聯合會主席伊沃·費裡亞尼,石景山區委副書記、區長陳之常,首鋼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張功焰,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劉梅英,世界冰壺巡回賽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執行官阿明·哈德,意大利天冰集團中國區總經理弗洛裡安·哈澤裡,京東方科技集團副總裁原烽等分別發表了主題演講。

伊沃·費裡亞尼表示,2022年將成為冰雪運動非常重要的時間節點,包括像冰壺、滑雪這些運動都會基於北京2022冬奧會迎來大力推廣,這也將引起社會發展方式、人們思維模式和對體育態度的轉變。中國的基礎設施完善及北京2022冬奧會帶來的冰雪機遇正在實現著這些轉變,相信這會改變中國人民的生活,改變城市未來的發展步伐。

陳之常發表了“緊抓冰雪機遇,高水平建設首都城市的西大門”的主題演講。他表示,石景山正在發生深刻的轉型,冰雪就是機遇,就是打造城市新地標更是重要的抓手。市委市政府明確下一步建設高水平首都城市的西大門,從產業角度要打造國家級產業發展的示范區,從城市功能的角度,我們面向整個首都西部的發展,建設綠色低碳的首都西部綜合服務區。目前,服務冬奧的各項工作正全面有序推進,相關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穩步進展,市場開發勢頭良好,宣傳推廣持續升溫,冰雪運動正在石景山區加快普及,形成了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冰雪運動、支持冬奧籌辦的生動局面,石景山正把握冬奧契機逐步成為最熱體育產業集聚區之一。

在之后進行的圓桌對話環節,意大利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德瑪睿,奧地利駐華大使館商務處商務參贊郭勵之,加拿大駐華大使館冬季運動項目負責人、二等秘書浦天玉,芬蘭所慕滑雪度假中心CEO、芬蘭冰上龍舟協會副主席卡裡·蒂爾科寧,中國滑冰協會副秘書長、2022奧組委花樣滑冰項目副主任、翼翔冰雪首席執行官佟健,中國冰壺隊女隊前隊長、女子冰壺世錦賽冠軍、現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冰壺項目競賽主任王冰玉等圍繞“冰雪機遇助力城市發展”主題展開討論,共同探討冰雪機遇對城市發展產生的綜合影響。此次圓桌對話由IDG中國區副總裁張莉主持進行。

此外,主論壇同時安排政策發布,搭建了產業資源和區域發展對接的紐帶。會上完成了相關合作項目的簽約儀式,匯聚行業專家和優質企業資源,創建高端商務交流、對接平台,深化交流合作,實現產業需求與企業資源有效對接。截至目前,2019年京交會石景山分會場達成19個簽約項目,實現簽約總額503億元。

石景山區體育局局長李勁挺在接受人民體育採訪時表示,“冬奧會的舉辦為石景山區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契機,是推動區域各項事業發展很好的引擎和抓手。石景山作為冬奧組委駐地、冬奧會滑雪大跳台比賽場地、國家冬訓中心的承載區,將努力做好冬奧的服務保障工作。同時借勢冬奧,努力圍繞冬奧社區創建、冬奧測試賽籌辦、國際冰雪組織和企業引進、特色品牌活動打造、對外交流合作、區體育中心改擴建項目等方面開展工作。未來,我們在服務冬奧、緊抓機遇、加快發展的過程中,將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加大產業扶持力度,誠摯歡迎八方賓朋到石景山來,共謀發展大計、共創美好未來。”

在此次活動的推動下,將迎來一批有發展潛力的國內外企業入駐石景山及首鋼園區,促進以體育+文化、體育+金融、體育+旅游為主的系列體育+產業融合,加快國際體育服務貿易的業務發展,為產業升級提供國際化接口,實現體育產業特別是冰雪產業的優化發展、快速擴張,助力打造新首鋼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區。

據悉,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石景山首鋼園區分會場以“冰雪機遇與城市發展”為主題,設置了豐富的主題論壇、展覽展示及配套活動等內容。

2019年京交會石景山首鋼園區分會場由石景山區人民政府、首鋼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北京市體育局等單位共同主辦。大會圍繞本屆京交會“開放、創新、智慧、融合”的主題理念,開啟了聚焦“冰雪機遇與城市發展”的多樣化綜合性展覽展示及主題論壇等系列活動,將為促進冬奧創新籌辦及激發區域開放式發展注入更多來自不同領域的新鮮活力。

借助北京2022冬奧會帶來的冰雪機遇,石景山區將大力提升冰雪運動氛圍、推動區域開放式發展,並進一步完善對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支持傳統產業改造、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承接產業轉移和產業合作,奮力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