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姑娘,放開踢(體壇觀瀾)

史  哲

2019年06月01日0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期待,激動人心的時刻。”面對即將來臨的女足世界杯,中國女足隊員王霜在社交媒體上這樣寫道。幾天前,中國女足參加世界杯的23人大名單公布。得知自己入選,不少隊員既興奮又緊張。

  興奮,源於對比賽的期待﹔緊張,則來自多方面的壓力。大賽臨近,中國女足受到的關注越來越多。從前6次入圍決賽圈,上屆世界杯闖入八強,球迷對中國隊寄予厚望,面對這樣的期待女足姑娘難免會有壓力。另外,中國隊與德國隊、西班牙隊和南非隊同在一組,小組賽場場都是硬仗。法國雷恩當地時間6月8日中國隊將迎來首場比賽,對陣本組實力最強的德國隊。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表示:雖然小組賽對手實力很強,但中國隊有信心爭勝。

  如此有底氣,離不開隊伍的周密細致備戰。阿爾加夫杯和四國賽結束后,中國女足針對在比賽中暴露的防守漏洞、戰術執行力不足等問題,進行了集中訓練。晨起身體測試,上午分析比賽,下午場地訓練,晚上恢復治療。備戰期間,還特別安排了心理疏導緩解壓力的課程。在主教練看來,能否在比賽僵持階段拖住對手、展現韌勁,心理素質至關重要。除此之外,在“硬件”方面的准備也是細致入微。世界杯賽場草皮細密、球速較快,為了提前適應場地,教練組每天提前一小時到訓練場地給草皮澆水。球速相仿、腳感相似,中國女足在比賽中便能多些沉穩和自信。

  幾天前,有記者採訪賈秀全問隊員是否有壓力。他說,面對世界杯這樣的大賽,有壓力是正常的。他相信隊員已經將“解壓法寶”——做好自己牢記在心。

  在競技場上一味追求完美,苛求自己,反而容易背上包袱。女足隊員能夠不畏強手,放鬆心態,專注比賽,在場上正常發揮,就有可能踢出好成績。

  但不論戰績如何,能在世界杯舞台上展現自己的運動才華,中國女足姑娘就是好樣的。夢想在前,輕裝上陣,放開踢,勇敢闖,世界杯上的女足姑娘一定會贏得更多球迷的喜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1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