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更高目標 全力磨合陣容

中國女排,錘煉隊伍不停歇(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9年06月03日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日前結束的2019年世界女排聯賽中國澳門站上,中國女排一局未失以全勝戰績奪冠,展現了良好的競技狀態。但在女排將帥心中,打好今年的奧運會資格賽和女排世界杯才是最重要的目標。主教練郎平表示,雖然世界女排聯賽后幾站比賽的對手都很強,但中國隊還是會給更多年輕隊員鍛煉的機會,集中精力磨合陣容,補強短板。

  

  5月30日晚,2019年世界女排聯賽中國澳門站落幕。在本站比賽中,中國女排以3個3︰0分別戰勝泰國隊、比利時隊和韓國隊,以三連勝的成績奪得冠軍。

  2019年世界女排聯賽共有16支球隊參賽,每支球隊均參加5個分站的比賽,總積分靠前的5支隊伍,將和東道主中國隊一起,參加在南京舉行的總決賽。目前,土耳其隊、美國隊、意大利隊和波蘭隊同為5勝1負積15分,比較局分后分列第一至第四位﹔巴西隊、中國隊和日本隊均為4勝2負積12分,比較局分后分列第五至第七位。

  年輕球員尚需磨礪

  主教練郎平2013年再度接手中國女排后,採取了“大國家隊”策略,大面積輪換主力,以賽帶練,使得主力在場與替補上陣的差距並不明顯,一大批優秀年輕隊員脫穎而出,中國隊在世錦賽、世界杯和奧運會等國際大賽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在2019年瑞士女排精英賽和2019年世界女排聯賽首站巴西站上,郎平為了鍛煉隊伍,給主力陣容以更多的訓練磨合時間,派出了以年輕隊員和替補隊員為主的陣容,由助理教練安家杰挂帥參賽。從比賽過程不難看出,年輕隊員居多的中國隊進攻乏力、攔網薄弱、串聯粗糙,不僅與全主力出戰的世界強隊存在差距,就是與一些同樣以二線隊員參賽的球隊如俄羅斯隊也有很大距離。

  繼瑞士女排精英賽獲得第六名之后,中國女排又在巴西站的比賽中以一勝兩負的成績排在第十一位。

  尤其在巴西站的比賽中,中國隊首場以0︰3輸給東道主巴西隊之后,第二場又以1︰3敗給同樣以年輕隊員為主的俄羅斯隊,到現場督戰的國家體育總局排管中心副主任賴亞文點評說:“同樣都是二隊,水平差不多,我們可以技術實力不夠,但不能沒有斗志。不是沒有機會贏下比賽,要勇於爭勝、拿出勇氣。”

  目前中國隊的替補陣容與主力陣容在實力上差距明顯,年輕選手的基本功還需狠抓技術細節。

  主力陣容仍在磨合

  盡管在世界女排聯賽中國澳門站的3個對手實力都不太強,但中國女排絲毫沒有怠慢,首發陣容盡遣主力,從比賽過程不難看出,隊員的發揮一場比一場出色。

  為了磨合陣容,郎平在3場比賽中嘗試了多種人員搭配,前兩場比賽派出張常寧和李盈瑩的主攻組合,主要是為了鍛煉李盈瑩,讓她出任兩輪兩點攻主攻即俗稱的“大主攻”,這在以往的比賽中是不多見的。

  在與泰國隊的比賽第三局,中國隊在最后階段“兩點換三點”的過程中,換上二傳手姚迪和以接應身份替補登場的朱婷。朱婷上場后發揮出色,幫助中國女排拿下這一局,以出色表現完成了今年的國家隊首秀。

  這個細節也透露出,郎平還在嘗試培養和挑選一名強力接應。如果張常寧和李盈瑩經過一系列大賽的磨練以后,完全可以勝任主攻位置,朱婷偶爾也可以客串甚至改打接應位置。畢竟,目前接應位置仍然是中國隊的一個主要短板,而中國隊要想戰勝世界強隊,必須要培養一名強力接應。

  在中國隊最后一場對韓國隊的比賽中,郎平派上小將楊涵玉和胡銘媛上場,楊涵玉和丁霞的配合還不默契,需要時間進一步磨合,她的攔網有高度,但缺乏經驗。胡銘媛進攻速度快,攔網起跳時間掌握得不錯,但攔網高度有欠缺。兩人與顏妮、袁心玥相比還有差距。

  朱婷依然表現出色

  在澳門站與泰國隊比賽的最后階段,朱婷替換出場,兩次二號位進攻得分,幫助隊伍拿下勝利。她客串接應的出色表現,展現了全面的能力和對關鍵分的掌控力。郎平認為,朱婷剛歸隊不久,需要有調整時間。

  第三場與韓國隊的比賽,朱婷首發並打滿全場,雖然不是得分最多的球員,但她進攻高效、一傳和后排防守等保障環節出色,展現了一位世界級主攻的全面技術,起到了關鍵作用。

  對於與韓國隊比賽朱婷的首發,郎平解釋說:“因為朱婷回來還沒有參加過比賽,也沒有和二傳有過配合,所以今天也是讓她和二傳有更多的配合,盡快融入球隊的技戰術中,以便打好后面與一些世界強隊的比賽。”

  朱婷賽后表示,自己的狀態不錯,希望能夠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得到更多鍛煉。

  查找不足補強短板

  今年,中國女排的第一目標是打好奧運會資格賽,力爭第一時間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第二個目標則是在世界杯上取得佳績。

  為了完成這兩大任務,球隊的主力陣容需要通過世界女排聯賽來磨合。郎平表示,希望朱婷、張常寧、丁霞等大賽經驗豐富的球員能在比賽中承擔更多的責任,帶好年輕球員,打好每一場比賽。

  澳門站3個對手的實力不強,但中國隊在比賽中還是暴露出了不足,一個突出問題就是一傳波動大。一傳不穩一直是中國女排的軟肋,也限制了球隊技戰術的正常發揮。為此,中國隊除了在平時的訓練當中把接一傳當成重點科目外,還在接一傳的人選上進行了多種嘗試,收到了一些成效,球隊現在能有更多選手參與一傳,但效果目前還不明顯。張常寧和李盈瑩搭檔主攻時,一傳都有隱患﹔自由人王夢潔的一傳和后排保障等環節均不太理想﹔接應龔翔宇雖然努力,但穩定性還不夠。

  郎平表示,雖然世界女排聯賽后幾站比賽的對手都很強,但中國隊還是會給更多年輕隊員鍛煉的機會。要嘗試不同的人員選擇,集中精力磨合陣容,通過比賽獲得提高,也要繼續總結,補強短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3日 14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