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小鎮助力鄉村振興(體壇觀瀾)

鐘  文

2019年06月03日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搞運動小鎮開發建設,多做因地制宜的規劃設計十分必要,多做擴大參與人群、吸引體育消費的創新嘗試十分必要

  

  石林鎮,北臨千島湖、東臨建德市,剛好處在浙江淳安東大門的位置。這裡總面積144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達96%以上,是一個典型的林業鄉鎮。

  地理位置偏遠,土地資源有限,石林鎮去年抓住了入選全國運動休閑特色小鎮這一機遇,大力推動鄉村振興實踐。

  在石林鎮打造運動小鎮,想另起爐灶再建一個顯然並不現實。將閑置房產合理再利用、對已有運動場所整修翻新,倒是不錯的辦法。秉承這樣的思路,閑置的房產被改造成了運動主題酒店,原有的鄉鎮衛生院增加了運動康復等項目,原有的閑置民宅被整體打包出租、轉而變為鄉間民宿及運動俱樂部的門面房,原有的水上運動中心則進行必要的外觀改造與功能提升。

  運動小鎮初具規模,開展什麼樣的項目、培育什麼樣的產業,同樣大有學問。在依山傍湖的石林鎮,人們更看重的是山水資源的原始生態利用:林道就是賽道,將現有林道改造成登山步道、山地越野摩托體驗道﹔水面就是運動場,2.8平方公裡的港灣水域吸引多支賽艇隊在此訓練﹔溪流也是資源、馬路就是跑道,林間流淌的溪流、山間穿行的道路被巧妙利用為林間漂流與山地騎行線路。

  在鄉鎮舊有的基礎上“嫁接”運動小鎮,更多是為了聚攬人氣、激發活力。這就意味著石林鎮的運動小鎮開發,既要將原有的水上訓練隊伍留住,也要吸引漸成時尚的房車宿營、研學旅游人群前來﹔這也意味著石林鎮的運動小鎮建設,既要開發更多體育旅游項目、將相對成熟的項目辦出品牌和影響,也要考慮積極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為當地做好“消薄增收”工作提供助力。

  開發、運營運動小鎮,還在積累經驗、建構模式,還需更多支持、關愛。已經形成共識的是,搞運動小鎮開發建設,多做因地制宜的規劃設計十分必要,多做擴大參與人群、吸引體育消費的創新嘗試十分必要。如果只是想借運動小鎮的概念搞“高大上”的運動項目開發,卻不考慮這些項目是否接地氣、能不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助力,則會走偏方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3日 14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