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長遠 培育新人

女子圍甲追求不平常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9年06月03日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女子圍棋賽場,最近出現了一些不平常的事情。”5月30日,第七屆中國女子圍棋甲級聯賽山西晉中分站賽落子,開幕式上,中國圍棋協會主席林建超這樣說。

  為什麼不平常?林建超一一道來:“中國女棋手在吳清源杯、黃龍士杯多次取得勝利的時候,以崔精為代表的韓國女棋手在世界大賽連續戰勝男子高手,對中國優秀女棋手形成無形的壓力。另一方面,今年女子圍甲出現了新的隊伍、新的面孔,像山西隊清一色由初段女棋手組成。”

  女子圍棋甲級聯賽是增加中國女子圍棋人才厚度的沃土。將滿17歲的周泓余,4年前初出茅廬征戰聯賽,就有戰勝名將芮乃偉、李赫的搶眼表現,而今已成長為安徽隊的“頂梁柱”。她不僅在女子圍甲保持5輪全勝,更在前不久的新人王賽上擊敗男棋手奪得冠軍。

  杭州隊本賽季推出“希望之星”吳依銘,本不求她創造成績,隻為鍛煉新人。但這個12歲的小姑娘“初生牛犢不怕虎”,在第五輪比賽中擊敗陝西隊的李鑫怡,拿到圍甲首勝。

  在林建超看來,不平常的成績源於不平常的追求,每一名中國年輕女棋手,都要有不平常的追求。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3日 14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