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交流互鑒、融合發展 馬拉鬆讓中國與世界緊密相連

人民網記者 楊磊
2019年06月03日08: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5月31日-6月1日,2019年國際田聯路跑會議在蘭州召開,這不僅是全球路跑行業最高級別會議首次落戶中國,更是中國路跑行業與世界路跑行業的一次大交流、大聚會。來自全球各地百余位嘉賓圍繞“路跑運動助推城市文明”這一主題進行了分享與討論,思想的碰撞帶來了世界路跑運動的現狀與未來,文化的交互為中國路跑事業發展帶來了嶄新的思路。6月2日,2019蘭州國際馬拉鬆暨“健康中國”馬拉鬆系列賽蘭州站鳴槍起跑,中國馬拉鬆賽事將它方興未艾的激情與活力展現在世界面前,世界也看到了中國城市建設、體育發展迸發出的蓬勃朝氣。中國智慧與世界理念在這一刻深度融合。

蘭州馬拉鬆鳴槍起跑(人民體育特約攝影師 風11 攝)

中國路跑,以令世界驚嘆的速度成長

1981年,第一屆北京國際馬拉鬆在天安門廣場鳴槍開跑,為中國路跑運動揭開了新的一頁。當時的北馬隻面向專業選手,參賽選手僅有86人,直到1997年,全國馬拉鬆賽事數量不超過10場。1998年,中國路跑運動迎來了改革期,比賽關門時間延長,賽事逐步向大眾開放,全國馬拉鬆賽事數量增長到39場。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中國體育產業迎來了井噴式的發展,中國路跑運動也在這改革的浪潮之中,走上了高速發展的道路。

根據中國田協剛剛發布的《中國路跑運動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共舉辦800人以上的路跑賽事、300人以上的越野跑及其他規模賽事1581場,同比2017年增加479場。2018年全國馬拉鬆及相關賽事總參賽規模為583萬人,從2015年到2018年增長了433萬人,增長2.9倍。同時,截至2018年底,中國有285個地級城市舉辦了規模路跑賽事,路跑運動在中國城市的覆蓋率達到85.33%。

跑者在蘭馬比賽中(人民體育特約攝影師 風11 攝)

除了賽事數量和參賽人數不斷增長,中國路跑運動的辦賽質量也在不斷提高。截至目前,中國馬拉鬆獲得國際田聯標牌賽事19場,而在2008年,這個數字隻有2場。“在我看來,中國馬拉鬆賽事與世界高水平賽事之間的差距已經不大了”,國際田聯路跑委員會主席卡洛·卡帕博在接受人民體育採訪時說,“從全球范圍來看,未來3-5年的時間裡,有些賽事會繼續成長,而有一些賽事水平則會下降。而我認為,未來3-5年裡,中國的很多賽事會一直走上坡路。歐洲或者世界很多高水平馬拉鬆賽事擁有很長的歷史,而中國馬拉鬆運動是在近幾年才呈現出快速增長的趨勢,這種成就令人感到驚喜。”

中國路跑運動的快速成長令世界驚嘆,但是也不可避免地經歷著成長的煩惱。正如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亞田聯副主席王楠所說:“雖然中國路跑運動發展是迅速的,數字的增長是飛快的,但是放在世界路跑這個大家庭裡,中國路跑還處於成長期,還是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學習、需要提高。特別是在賽事的組織運營、賽事的品牌打造,賽事的文化、推廣,包括路跑產業的布局等等,我們還有很大的提升的空間。”

高雍基小朋友開跑前與爸爸媽媽合影(杜昱欣供圖)

中國路跑,還需要文化的沉澱

一場馬拉鬆,給參賽者和參與者留下深刻記憶的不僅僅是比賽本身,而更多的是當你置身在城市之中,服務於賽事始終,奔跑在賽道之上,駐足於賽道兩旁,對於馬拉鬆以及體育精神所產生的文化共鳴。

6歲的高雍基是一位土生土長的蘭州小朋友,在他的記憶中蘭州馬拉鬆佔據了十分特殊的位置。2歲的時候,他就騎在爸爸的脖子上為賽道上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們加油助威。每年他總是會問媽媽:“我什麼時候能參加比賽?”今年,他終於第一次親自踏上了蘭馬的賽道,雖然只是短短的五公裡,小家伙依然興奮的提前好幾天就穿上了比賽服,並且一直不願脫下來。為了參賽,他特意在理發時讓理發師在自己的兩鬢剃了兩條閃電的造型,“我要跑的像閃電一樣快!”正如世界大滿貫總經理哈德茲馬所說:“舉辦馬拉鬆賽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城市的氛圍,不僅僅是參賽者,它需要每個住在這個城市裡的人對這個比賽都非常歡迎、期待,就像一場城市的派對、盛宴一樣,這需要時間來建立,不是一夜之間就能達到。”王樂是一名資深跑者,曾經多次參加過波士頓馬拉鬆賽,他說:“波士頓馬拉鬆123年的歷史,祖孫三代堅持踏上同一條賽道固然令人欽佩,但是祖孫三代在百年的時間跨度裡,每年都堅持在賽道旁為跑者助威才真正令人感到震撼。”

“文化”是馬拉鬆運動的靈魂,也是本次國際田聯路跑會議上被各方嘉賓提及的高頻詞匯。作為世界賽事水平最高的六大滿貫賽事,無論是東京的熱情、柏林的開放、波士頓的嚴肅、芝加哥的迷人、倫敦的快速還是紐約的包容,都在悠久的發展歷史過程中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文化,從而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跑者前去“朝聖”。上海馬拉鬆組委會東浩蘭生賽事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周瑾說:“對於這些大滿貫賽事來說,它們都擁有悠久的歷史,跑步運動已經成為了這個城市人民的一種生活方式。我們中國的路跑事業才剛剛起步,對於跑步運動的深入理解和跑步文化的共鳴還需要時間的沉澱。這不僅僅是對跑者的要求,更是我們賽事組織者的責任和義務。”對此,國際田聯路跑委員會主席卡洛·卡帕博也表示認同,他說:“如果賽事組織者自身對跑步文化的積累都不夠,你的賽事也不可能成長為大家所希望的那種富有文化底蘊的樣子。中國的路跑運動正處於學習和實踐相結合的階段,我相信中國會很快趕上來,但是文化是需要付出心血去積累的。”

嘉賓共同啟動第三屆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羅鬆凱 攝)

雖然中國馬拉鬆運動快速發展隻有短短幾年時間,但是中國本土馬拉鬆文化的培育並未缺失。6月1日,第三屆中國馬拉鬆攝影大賽正式啟動。馬拉鬆攝影大賽由中國田徑協會、人民網、新華網主辦,北京中跡體育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為所有熱愛馬拉鬆、熱愛生活的人,提供了一場精神文化的視覺盛宴,為社會進步、健康中國、城市美好建設的展示和宣傳提供了一個重要窗口。同時,由人民網發起主辦的馬拉鬆風雲會也已連續舉辦了三年,通過對中國馬拉鬆運動發展現狀和趨勢的探討,助力中國馬拉鬆事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馬拉鬆傳播帶來的品牌及城市推廣”分享沙龍(組委會供圖)

創新發展,中國路跑發展中的中國智慧

王楠副主席在接受採訪時說:“中國馬拉鬆有這麼多不同的城市,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特點,自己的文化,我們在辦賽方面也有自己的理念,更重要的是我認為在當今快速發展、共同學習、共同提高,互相融合的國際大趨勢下,世界馬拉鬆大家庭也需要中國馬拉鬆的融入。”的確,中國馬拉鬆運動在快速發展的同時,融入了本土文化,融入了中國智慧,一些獨特的“中國制造”元素成為了世界路跑運動發展的先行者。

在國際田聯路跑會議6月1日的分享沙龍中,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丹麥田徑協會總干事雅各布·拉爾森、拉加代爾媒體營銷和產品總監李皎、新華網體育總經理侯大偉、海南衛視總裁助理王兆林五位嘉賓圍繞“馬拉鬆傳播帶來的品牌及城市推廣”的主題進行了分享。唐維紅表示,“馬拉鬆傳播早已不是電視直播這個概念,而是全媒體報道。可以說,新的媒體形態極大地提升了馬拉鬆的熱度和參與度,從某種意義上說助推了中國馬拉鬆事業的發展。”眼下中國正在積極探索5G移動網絡的社會化應用,唐維紅說:“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技術的發展,媒體不僅僅具有傳播功能,它還是平台、是鏈接、是資源的整合,是產業的賦能,可以讓產業鏈接更緊密更多元,讓跑者、運營企業、合作伙伴、城市實現多贏,讓百姓受益,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隨著5G的到來,傳播業態的變化對馬拉鬆賽事、馬拉鬆產業的影響會更大更廣。”

新浪體育總經理魏江雷也在主題分享中表示,隨著中國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媒體已經不僅僅是馬拉鬆運動的傳播者,更是參與者、運營者。人民網參與運營的“健康中國”系列賽與新華網參與運營的“韻動中國”系列賽就是中國互聯網媒體跨行業、跨領域融合的典范。“媒體辦賽已經有幾十年的歷史,但互聯網媒體的介入正在改變中國馬拉鬆的發展格局。中國將成為國際田聯和世界馬拉鬆發展事業的先驅和貢獻者。”

跑者在蘭馬賽場享受比賽(人民體育特約攝影師 風11 攝)

路跑運動,搭建中國與世界交流的橋梁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在路跑運動的發展上亦是如此。中國田徑協會副秘書長水濤表示,“中國馬拉鬆探索出了許多成功經驗,也形成了屬於自己的特色。舉辦國際田聯路跑會議的目的就是要用中國智慧與國際理念相結合,貫徹‘走出去,請進來’的策略,利用馬拉鬆這條紐帶搭建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民心相同的橋梁,增進彼此間的友誼。”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跑者走出國門,體驗到了世界高水平賽事獨特的魅力,更將“中國路跑”帶到了世界的面前,而本次國際田聯路跑會議,則將世界路跑行業的頂尖人物請進中國,讓他們親身感受中國城市建設、馬拉鬆運動發展的新面貌。卡洛·卡帕博已經是第七次來到中國,他深深地體會到隻有親自到中國來看看才能真正地了解中國。“我來中國之前,詳細地學習了中國的歷史,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會這樣做。一些優秀的賽事會提供機會,讓外國人參與進來,讓他們更多地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賽事、中國城市是什麼樣子,改變他們之前對於中國的印象,這種開放對於雙方來說都是有益的。”

打造城市跑步文化“剩余的364天”分享沙龍(組委會供圖)

發展中的中國正在經歷著日新月異的變化,國際田聯競賽部部長保羅·哈迪對此次蘭州之行印象頗為深刻,他說:“這是國際田聯路跑會議第一次來到亞洲,來到中國,來到蘭州,通過這兩天的會議,讓我感受到了蘭州是一座(創造)奇跡的城市,蘭州人民也是(創造)奇跡的人民。很多嘉賓都在討論,蘭州是一座非常美麗的城市,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們就像一個個移動宣傳員,將會把蘭州這座美麗城市的情況帶回到他們的國家去。”

在5月15日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2019年國際田聯路跑會議在中國蘭州的成功舉行,為中國路跑運動與世界搭建起了一座橋梁。這座橋梁不僅承載了中外路跑運動經驗的交流,更編織了中國與世界溝通的紐帶。中國路跑運動就像一扇徐徐開啟的大門,吸引世界各國的人民來到中國、了解中國、愛上中國,中國也通過路跑運動與世界再次緊密融合。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