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出好成績 規劃不可少(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9年06月04日04: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好成績的背后,一張嚴格而科學的運動規劃單不可少。在一個運動項目中,長期嚴格遵守規劃安排多少會令人感到厭倦,這就需要運動員具備超強的自律能力

  

  6月1日晚,北京五棵鬆體育文化廣場中央臨時搭建的跑道上,24歲的江亨南和25歲的吳智強並排站立,在街頭的賽道上為田徑迷獻上一場短跑比賽。一周后,二人將攜手轉戰重慶,代表中國田徑隊參加亞洲大獎賽。同為中國男子短跑的優秀年輕選手,同為男子接力隊隊員,江亨南和吳智強的經歷從不同角度詮釋著合理規劃生活和訓練的重要性。

  在這方面,吳智強吃過虧。早在2017年,23歲的他在男子接力隊中擔綱頭棒主力,與蘇炳添、謝震業和張培萌3位名將一起奪得了當年倫敦世錦賽的第四名。吳智強在此后“放飛了自我”,訓練的不系統導致他陷入低迷。直到2018年年底,吳智強重新振作精神,刻苦訓練,不僅在今年初重新成為接力隊隊員,還在男子100米單項比賽中創造了10秒18的個人最佳成績。時刻提醒自己把訓練和休息安排好,這是吳智強從中總結的教訓。

  清華大學學生運動員江亨南則要平衡專業訓練與研究生學業的關系。他今年首次入選國家隊,江亨南對自己的研究生課程做了規劃,一年級修完一半課程,剩余部分安排至三年級后半段修習,這使他得以有完整的時間在國家隊接受系統的訓練,追逐自己的田徑夢想。今年4月,他作為男子4×100米接力第四棒選手代表國家隊參加了亞錦賽。

  中國田徑界有一個習慣說法,將訓練比喻為“存錢”,將比賽比喻成“取錢”。“存錢”“取錢”都需有所規劃,訓練不系統、不持久,難以有可觀的“積蓄”,隨意參賽會很快將“積蓄”掏空。我國短跑名將蘇炳添在30歲之后還能延續上佳狀態,與其訓練、生活規劃系統科學並嚴格執行有直接關系。

  在一個運動項目中,長期嚴格遵守規劃安排多少會令人感到厭倦,這就需要運動員具備超強的自律能力。剛剛實現衛冕世界拳王的徐燦,當他首次奪得金腰帶后僅僅調整了一周時間便重新投入訓練,正是這種自律以及刻苦的訓練讓他得以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事實証明,好成績的背后,一張嚴格而科學的運動規劃單不可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13 版)

(責編:王仁宏、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