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發力彌補高水平教練員缺口

新華社記者  蘇  斌  公  兵

2019年06月04日04: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足協6月2日在巴黎獲頒《亞足聯教練員公約》職業級資格証書。中國足協未來有權利單獨組織亞足聯職業級教練員培訓課程,無需再申報批准。這打通了中國足球各級教練員培訓渠道,有助於緩解長期困擾中國足球發展的教練員尤其是高水平教練員短缺問題。

  亞足聯於2017年9月1日推出《亞足聯教練員公約》,在亞洲各會員協會中推行。《亞足聯教練員公約》作為亞足聯與其成員協會間關於等級教練員培訓的協議與合同,對於各會員協會的資格認証級別分為B級、A級以及最高級別職業級。

  據了解,中國足協加入《亞足聯教練員公約》后享受的權利包括:亞足聯將《亞足聯教練員公約》証書、培訓公約標識、亞足聯証書准則發予中國足協﹔中國足協將有權利單獨組織亞足聯的B級、A級和職業級教練員培訓課程,而不用再申報批准﹔在中國足協單獨組織的課程后,中國足協有權利頒發亞足聯的教練員培訓等級証書和執照,且被亞足聯認可。

  中國足協今年4月15日被授予《亞足聯教練員公約》職業級成員資格,成為繼日本足協(2018年12月獲得)之后第二個獲得職業級認証的亞洲國家協會。目前亞洲范圍內,也僅有日本、中國、卡塔爾獲得該認証資質。

  中國足協獲得職業級教練員培訓認証資質,首先源於巨大的現實需求。《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提出,加強足球專業人才培訓。據中國足協透露,與2015年相比,幾年來以青少年為主要服務對象的B、C、D級教練員培訓開班期數和培訓人數都有較大幅度增長,合計4年間(2015—2018年)增長近3.8萬人。但受限於未得到亞足聯認証,位於金字塔尖、面向國家隊以及頂級職業隊的職業級教練員培訓近年來開班期數和培訓人數未見明顯增長。

  其次,中國足協在培養教練員方面做出的努力得到了亞足聯的認可與肯定。中國足協自1998年開始與亞足聯接軌,開始了與亞足聯一致性的培訓,包括低級、中級、高級教練員與亞足聯等級制度的接軌轉換。近年來,中國足協進一步完善中國足球教練員培訓體系,並在各級教練員培訓方面實現了最大限度的覆蓋。

  如今中國足協獲得亞足聯職業級教練員培訓資質認証,為培養高水平教練員打通了向上的通道,不僅進一步與國際接軌、統一標准、使進階制度更加完善,而且擁有了單獨組織亞足聯B級、A級和職業級教練員培訓的自主權。未來中國校園足球、青訓體系以及職業足球運動員不僅有望接受更多高水平教練員的指導,而且將提高對教練員的認可度,從而促進足球的普及和發展。

  (據新華社巴黎6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13 版)

(責編:王仁宏、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