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神州綠茵

全國校園足球師資培訓"送教到疆"活動在阿拉爾市拉開帷幕

2019年06月04日10: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 近日,由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承辦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師資國家級專項培訓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舉行。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100名體育教師參加了培訓。

教育部體育衛生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高寶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馬榮華副師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副巡視員李小忠、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副局長劉培俊等領導出席了培訓班開幕式。為期一周的培訓,以實際操作、實踐實訓為主,主要內容包括青少年足球技術技能培養,足球課的組織,足球校隊的建設與訓練,足球規則解讀與實訓,體育教師足球關鍵能力提升等。

為了更好、更快、更扎實地推進新疆校園足球工作的開展,提高新疆校園足球的質量,教育部決定,從2019年開始,把新疆校園足球省級師資培訓納入國家級校園足球師資培訓規劃。教育部委托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以“送教到疆”的方式連續三年實施校園足球師資培訓援疆計劃。該計劃預計三年培訓600名體育教師,300名校長。通過系統培訓,為新疆培養校園足球骨干師資,提高新疆校園足球的教學、訓練、競賽和管理水平,打造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校園足球師資隊伍,為新疆校園足球持續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王登峰以“校園足球的責任與擔當”為主題,圍繞學校體育改革發展目標,校園足球加快發展有效途徑等問題在培訓班上做了專題講座。王登峰說,學校體育要圍繞“增強體質健康、教會運動技能、培育健全人格、奠定人才基礎”四位一體工作目標,全力以赴推進改革,全心全意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王登峰說, 2015年以來,新疆校園足球發展迅速,成果顯著。為了幫助孩子們更好更快成長,為了激勵兢兢業業的老師們,更為了加快推進新疆校園足球的發展,2018年教育部確定了兩件事,第一,從2019年開始,實施為期三年的校園足球師資培訓援疆計劃,第二,在新疆建設若干個“滿天星”訓練營,讓孩子們和老師們能夠直接得到專家和高水平足球教練的指導。

推進校園足球的改革與發展,師資是關鍵,高水平的師資是校園足球可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高寶立介紹說,從2015年開始,教育部每年安排專項資金實施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師資國家級專項培訓,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作為承辦單位,連續組織了四個年度的國家級專項培訓,共培訓學員近5萬人。高質量的師資培訓,為校園足球的改革和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動力。通過四年培訓工作的實踐與創新,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已經構建起包含課程方案設置、講師團隊遴選、督導評估組織、安全事故防范、預算決算管理、信息系統輔助等六項核心內容在內的完整的國家級青少年校園足球師資培訓管理體系。

高寶立說,立德樹人是校園足球的宗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通過調研發現,近年來,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部門的領導下,新疆的校園足球工作得到了長足快速的發展,在教學、訓練、競賽、文化建設等各個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涌現了一大批校園足球先進典型,擴大了足球人口,發現和培訓了一批優秀的足球苗子,向各上級學校、機構輸送了不少優秀的足球后備人才。新疆地區的校園足球改革已經成為全國校園足球改革的一個優秀典型。作為“送教到疆”三年計劃的具體執行單位,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對這項工作非常重視,專門組成專家組,開展廣泛調研工作,研究制訂課程計劃,同時又組建了專業的高水平講師團隊和服務團隊,以保証三年計劃的順利實施。

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師資培訓項目總負責人、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育衛生藝術教育研究所所長吳鍵說,“送教到疆”計劃意義重大,可以解決因地域偏遠帶來的不便,讓新疆與內地同步發展﹔安排高水平講師團體送教上門,可以讓一線體育教師直接學習到國內外先進足球教學、訓練、競賽的理念和方法﹔設置足球“滿天星”訓練營,可以及時發現、培養、激勵有潛力的后備人才,為中國足球的未來奠定人才基礎。同時,希望通過三年培訓計劃的實施,研究、總結出更多、更有效的培訓方法與模式,更精准地滿足個性化的培訓需求,最終從整體上不斷提升國家級師資培訓的質量。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