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國足協

杜兆才:舉辦亞洲杯提供平台 展現中國責任與義務

蘇斌
2019年06月05日09: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杜兆才:舉辦亞洲杯提供平台 展現中國責任與義務

新華社巴黎6月4日電 專訪杜兆才:舉辦亞洲杯提供平台 展現中國責任與義務

新華社記者蘇斌

4日在巴黎召開的亞足聯特別代表大會確認中國獲得2023年亞洲杯舉辦權。出席特別代表大會的國際足聯理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舉辦亞洲杯為促進中國足球發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也展現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責任和義務。

2023年亞洲杯申辦工作於2016年正式啟動,中國作為唯一申辦國,其舉辦權在當日的亞足聯特別代表大會上得到確認。

杜兆才表示,在《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實施四年后成功申辦亞洲杯,對於中國足球改革和發展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足球作為一項運動,在國家體育文化打造、經濟社會發展、全民健身和民族精神塑造方面有著獨特功能。通過亞洲杯促進中國足球的發展是非常必要的,也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杜兆才說,無論在競技水平提高,還是群眾普及,包括青訓推廣和社會足球方面來看,都是非常好的平台和契機。

亞洲杯最初申辦方有中國、印度尼西亞、韓國和泰國。印度尼西亞與泰國先后退出,韓國足協也於上個月致函亞足聯,撤回對2023年亞洲杯的舉辦申請。

對此杜兆才說:“舉辦這樣一次足球盛會,是中國的責任和義務,在國際事務中承擔這樣的工作,也符合亞洲其他國家和亞足聯的期待。”

他表示,申辦成功后,將積極周密地做好下一步計劃。賽事組織方面,按照亞足聯要求,結合國情和足球發展規劃,尤其是《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落實推進,計劃好亞洲杯的籌備方案。

杜兆才表示,舉辦亞洲杯將促進中國足球硬件和場地設施發展,推動全民健身和社會足球,包括中國足協設計的“人民足球”,都會由此得到很好的發展契機。

“我們也將借此機會規劃設計好青訓工作。通過四年努力,青訓爭取再上一個新台階,為中國足球的長遠發展奠定良好的后備人才基礎。”他說,相信在各方支持幫助下和足球人的辛勤努力下,中國足球會不斷發展進步。

中國足協2日接受了亞足聯頒發的《亞足聯教練員公約》職業級資格証書。杜兆才認為,這一舉措對中國足球長遠發展和教練員培養意義非凡。

“體育發展最核心的是教練員的培養和教練員水平的提高,包括教練員群體的擴大,這是核心環節。”他說,經過前幾年的努力,目前中國教練員的培訓條件和水平得到了亞足聯專業人士的充分認可。組成了中外結合的教練員講師團隊,高校培訓條件也都達到亞足聯的標准和要求。

杜兆才說:“亞足聯給予中國充分信任和支持,目前僅有中國、日本和卡塔爾三個國家得到這一許可,這對中國足球的長遠發展和教練員的培養意義非凡,是非常難得的,今后教練員培訓體系會上一個新的台階。”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