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擊世界杯 國足靠什麼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6月12日07: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隊主教練裡皮與球員李可(右)在比賽后離場。
  新華社記者 曹 燦攝

  中國隊球員吳曦(左)在比賽中慶祝進球得分。
  新華社記者 鄧 華攝

  中國足球從不缺少精彩的故事。大洋彼岸,女足世界杯激戰正酣,中國女足正為小組出線而拼搏。在國內,中國男足也開啟了備戰2022卡塔爾世界杯的進程。

  兩場熱身賽后,“裡皮二期”國家隊確保了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的種子隊席位,也為下一階段的備戰贏得了主動。入籍球員的亮相和幾名年輕球員的加入,讓新周期的國足有了不一樣的開始。

  靠誰沖擊2022世界杯?靠什麼推動中國足球的可持續發展?在“大事”頻發的當下,這些問題的答案正漸漸明朗起來。

  

  新老更替加快 

  新一期國家隊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二李”——裡皮和李可。

  重新執掌帥印的裡皮,迎來了一個不錯的開局。相較於上屆12強賽中期匆匆接手、首場比賽被卡塔爾逼平的開局,“二進宮”的“銀狐”顯然有更從容的心態和相對充分的准備時間。在對陣菲律賓隊的比賽后,老帥也露出了久違的笑容。他甚至還在發布會上開起了玩笑——“球員來到國家隊壓力不一樣,身上的球衣也許都會重20斤。”

  裡皮的從容也體現在球員的選擇上。相較於年初在亞洲杯上以老將為主的求穩陣容,“裡二期”國家隊迎來了諸多新面孔。對此,裡皮表示,會給年輕球員更多機會,讓他們盡快成長。

  在此次國家隊名單中,除了歸化球員李可首度亮相外,18歲的朱辰杰、22歲的王子銘、25歲的馮勁等年輕球員都首披國家隊戰袍登場,表現可圈可點。謝鵬飛、李磊、楊立瑜、賀慣等球員,此前在國家隊的亮相和出場機會也不多,但隨著鄭智等老將逐漸淡出球隊或轉向教練席,年輕球員和中生代球員將更多承擔起沖擊卡塔爾世界杯的重任。

  更重要的是,中國球員的態度和精神面貌也得到了裡皮和球迷的肯定。過去一年,裡皮曾多次批評中國球員的比賽態度。亞洲杯同伊朗之戰,后防線的失誤也讓裡皮罕見地發了火。此番老帥回歸,新老國腳拿出了百分之百的拼勁,左后衛吉翔還為此付出了受傷的代價。

  開好頭自然關鍵,但國足的“大考”馬上就要到來。7月17日,40強賽的分組將見分曉。隨后,國足將於9月10日在客場迎來首戰,留給裡皮和國腳的備戰和調整時間並不多。

  入籍球員亮眼

  在同菲律賓隊的比賽中,首披中國隊戰袍並跟唱國歌的李可引人關注。這名本賽季從英國加盟北京國安的球員,創造了中國足球值得銘記的一刻。

  本賽季,李可和侯永永入籍加盟中超,具備了代表國足參賽的資格。其中,李可在中超聯賽登場9次,打進兩個進球,率先憑借穩定的表現得到了裡皮的青睞。

  從熱身賽中的表現來看,李可在后腰位置展現出了不俗的攔截能力和預判意識。在鄭智淡出陣容之后,李可的加入彌補了國足在關鍵位置上的弱點,也有效解放了蒿俊閔、吳曦等中場組織核心,提升了國足的中場創造力,為裡皮的陣容調配創造了更多空間。毫無疑問,李可將成為國足沖擊卡塔爾世界杯的重要球員之一。

  據悉,除了李可,還有多名球員也在入籍的候選名單之列。其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上海上港前鋒埃爾克森和最近返回廣州恆大的高拉特,兩人都已在中超效力滿5年或即將滿5年。如果這兩名實力強勁並熟悉中超聯賽的球員能夠加入中國國家隊,將極大提升國足的鋒線強度。

  盡管入籍球員進入國足引發不少爭議,但在卡塔爾世界杯確定不擴軍的背景下,國足要想以現有的陣容闖入12強賽並沖擊世界杯,如果沒有幾名關鍵的強力球員幫助,恐怕難度不小。因此,國足向入籍球員敞開大門的目標,就是實現打進卡塔爾世界杯的目標。而參加世界杯,對於現階段的中國足球來說,其示范效應和積極影響不言而喻。

  青訓缺失之痛

  在國足進行兩場熱身賽的同時,中國國奧隊也在荷蘭主帥希丁克的帶領下出征土倫杯比賽。盡管在小組賽中大勝巴林隊,一雪土倫杯18場不勝之恥,但國奧隊仍不敵愛爾蘭和墨西哥,無緣小組出線。

  事實上,今時國足面臨的人才困境與些許無奈的“歸化”選擇,正是源自於多年的青訓缺失。如果說目前的成年國家隊尚且能同日韓等對手一戰,后備梯隊則已有被“碾壓”的風險——此前的“熊貓杯”比賽,U18國家隊三戰皆墨排名墊底,冠軍被韓國隊奪走﹔土倫杯比賽,日本隊以小組第一闖入4強,展現出極強的攻擊力﹔中國隊已連續7屆無緣的U20世青賽上,日韓兩隊均從小組出線闖入8強,韓國隊更是闖入了半決賽﹔中國隊婉拒邀請的美洲杯比賽,日本國家隊一舉派出了18名“97后”出戰……這樣的人才厚度之別,可以說“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

  因此,無論是聘請裡皮還是“歸化”入籍,終究只是中國足球一時的治標之策。其最終目的是為中國足球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和人才培養機制。中國足球的長期發展,還是要靠堅持青訓。隻有確立長期規劃並持之以恆、不打折扣地執行下去,才能真正收獲足球發展的碩果。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