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天下籃球

世界三人籃球盛會落幕 成都榮膺"黃金主辦城市"

2019年06月12日14:42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三人籃球盛會落幕 成都榮膺"黃金主辦城市"

  歡呼、尖叫、音樂、街舞,在環球中心的三對三賽場內人潮涌動,歡呼陣陣……由國際籃聯授權,中國籃球協會支持,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成都市體育局和成都高新區管委會承辦,四川省籃球協會、成都市少年兒童業余體育學校、環球中心協辦,成都市籃球協會、勁浪體育、成都體育產業商會聯合執行的2019國際籃聯三對三世界巡回大師賽(成都站)和2019國際籃聯三對三ThinkPad成都女子系列賽,經過三天的激烈角逐,於6月2日在成都環球中心落下帷幕。來自世界各地的14支職業男子代表隊和8支女子國家代表隊在給世界球迷獻上籃球盛宴的同時,也讓在家門口就能看到世界頂級大賽的蓉城市民大飽眼福。在2019國際籃聯三對三世界巡回大師賽(成都站)終極對決中,塞爾維亞諾維薩德隊以21:14戰勝拉脫維亞裡加隊,奪得本次賽事冠軍,拉脫維亞裡加隊惜敗獲得亞軍。在2019國際籃聯三對三ThinkPad成都女子系列賽中,澳大利亞隊在決賽中以21-15擊敗日本隊奪得冠軍﹔中國隊在以B組第一的身份直接晉級后,在半決賽不敵日本隊,無緣決賽。

三對三決賽通稿(終稿)470.png

  三人籃球之都 成都又多一張城市名片

  三對三籃球是街頭籃球的一種,是流行於城市的籃球比賽形式,也是嘻哈文化的重要分支之一。經過多年演變,三對三籃球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了區別於街頭籃球的正式比賽項目。國際籃聯三對三系列賽事是國際籃聯重點推出的籃球賽事,具有國際、尖端、時尚的賽事形象,在全世界擁有6.5億愛好者。

  實際上,早在2016年,國際籃聯2016成都三對三挑戰賽就落戶成都,此后三對三籃球大賽紛至沓來。

  2017年6月9日,是三對三籃球歷史性的一天,國際奧委會官方宣布:三對三籃球正式加入奧運項目,2020年東京見証首金。

  2017年的國際籃聯三對三U18世界杯作為落戶成都的第一項世界頂尖級籃球賽事,成都環球中心賽場五天共吸引觀眾近10萬人次﹔2019年國際籃聯首創的三對三女子系列賽也在成都首次亮相。以上兩個賽事作為三對三籃球項目入奧前在國際舞台的首秀,國際籃聯官員直言成都和諧、包容、開放的城市理念和高能力的辦賽水平,讓三對三籃球在成都開始了全新的起步。

  2018年,“一帶一路”國際籃聯三對三成都國際挑戰賽亮相成都。這也是成都市體育局為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貢獻體育的力量,通過三對三籃球項目與國際籃聯展開戰略合作,在引入國際籃聯系列高端賽事的同時,著力打造的一個成都三對三籃球自創國際賽事。同年,成都制定了未來五年的“3+2”實施規劃,把三對三籃球項目作為城市體育營銷、打造城市體育新名片的重頭項目,助推成都國際賽事名城建設。

  今年1月17日,國際籃聯與成都籃協就2019至2020年國際籃聯三對三世界巡回大師賽(成都站)和2019國際籃聯三對三ThinkPad成都女子系列賽正式簽約,這也意味著這項世界最高水平的三對三籃球盛事連續兩年落戶成都,這也是成都首次舉辦國際籃聯的最高級別賽事——十級賽事。打造三人籃球城市品牌,成都已開始讓世界籃球界聚焦。

  實至名歸 成都榮膺“國際籃聯三對三黃金主辦城市”

  三天來,在環球中心的三對三賽場內人潮涌動,歡呼陣陣。場上各國高手比拼,精彩激烈,場下觀眾呼聲陣陣,大呼過癮。

三對三決賽通稿(終稿)1345.png

  “這次比賽對每個隊來說都很重要,因為名次直接關系到他們的積分和排名,會直接影響接下來是否能夠進入奧運會。因此,所有隊都派出最高的水平的球員,他們都很努力,比賽打的很精彩。”國際籃聯3×3高級賽事經理伊格納西奧感嘆道:“成都舉辦了很多高水平賽事,從四年前就開始舉辦3×3的各類國際賽事,應該說是一年上一個台階。賽事的精心組織得到了國際籃聯和參賽球隊的高度好評。而且成都的籃球氛圍非常好,觀眾非常熱情。”

  在開幕式上,國際籃聯授予成都“國際籃聯三對三黃金主辦城市”獎杯。“這個周末,世界3X3進入成都時間,不僅因為這個項目即將進入東京奧運會,而且還因為成都在這個周末將成為國際籃聯歷史第一世界女子系列賽的第一站。非常感謝中國籃協和成都所做的一切,成都無愧賽事黃金主辦城市。”國際籃聯3x3賽事高級經理伊格拉西奧先生說。

三對三決賽通稿(終稿)1709.png

  入奧為契機 成都謀劃大發展

  三對三籃球項目入奧,中國三人籃球項目迎來了大發展契機。實際上,三人籃球在中國民間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據統計,僅就三人籃球而言成都每年就有100多項比賽、1000支隊伍參賽,打球的超過萬人。

  從2016年舉辦國際籃聯三人籃球運動開始,到2017年6月9日三人籃球入選奧運項目,成都是首個舉辦三人籃球世U18世界杯的城市,今年又成為首個舉辦世界女子系列賽的城市。成都,打造三人籃球之都,正在路上。

  三人籃球火熱的背后,折射出成都打造“三城三都”的決心之舉。打造賽事名城,需要構建完善的賽事體系和重點賽事項目,三人籃球入奧,更是給這一運動注入了新活力。在這樣的契機下,成都通過與國際籃聯戰略合作,針對性地引入高端賽事和自創國際賽事。

  當前,成都正加快建設“三城三都”,著力自創國際賽事和承辦知名賽事,打造世界賽事名城。已自創了一帶一路國際籃球邀請賽等系列賽事,進一步擴大自有品牌賽事在全球范圍的影響力﹔同時今年8月將迎來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並將陸續迎來2021年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2022年第56屆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2025年第12屆世界運動會等頂級賽事已相繼落戶成都,今年還將舉辦第18屆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世界男子女子乒乓球世界杯、中國首個世界馬拉鬆大滿貫候選賽事成都馬拉鬆等30余項國際大賽。這些重大國際賽事的舉辦,將進一步提升成都體育設施建設水平和賽事組織能力,為成都的體育事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