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賽取得兩連勝

期待一支更好的國足(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9年06月13日05: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11日,中國隊球員李可(左)與對手在比賽中拼搶。
  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攝

  核心閱讀

  對陣菲律賓隊和塔吉克斯坦隊的熱身賽,中國男足均取得勝利,幾名新入選的國腳發揮出色。接下來,中國男足的任務是做好備戰,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打好將於9月開始的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

  

  6月7日晚,伴著國際足聯最新的入場音樂,中國男足踏入了廣州天河體育中心的賽場。一旁坐在教練席上的,則是時隔4個多月重掌中國男足教鞭的主帥裡皮。這場中國隊以2︰0戰勝菲律賓隊的友誼賽,採用的更是國際足聯5月底剛剛下發的2019—2020年度最新版本的足球規則。

  “新”的氣息彌漫在比賽的各個角落,恰好呼應著裡皮“打造一支嶄新國足”的目標。在擊敗菲律賓隊后,中國隊保住了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的種子隊席位。6月11日晚,在廣州以1︰0小勝塔吉克斯坦隊后,中國隊的下一次亮相便要等到9月的40強賽。若想從中順利突圍乃至走得更遠,中國男足需繼續加速。

  新陣容

  首次入選的國腳表現出色

  同塔吉克斯坦隊的比賽戰至第六十三分鐘時,門將王大雷將球門球傳給了大禁區內的高准翼。球員在本方禁區內接到球門球的行為由禁止變為允許,是新實行的國際足聯競賽規則的改變之一。接球的高准翼也獲得了裡皮的表揚,“高准翼是非常好的球員,能夠踢后場的很多位置。”裡皮表示,在這兩場國際友誼賽中,他對高准翼等年輕球員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要給年輕球員更多機會”這句話幾天來一直挂在他的嘴邊。

  裡皮努力打造的新陣容中,“新鮮血液”的涌入顯而易見。同菲律賓隊的比賽中,李可、馮勁、王子銘、朱辰杰等4名球員迎來了國家隊首秀。其中上半場替補吉翔上場的小將朱辰杰成了中國隊的首位“00后”國腳,他在接下來同塔吉克斯坦隊的比賽中更是打滿全場,而馮勁和王子銘也在比賽中延續了聯賽裡的上佳狀態。

  不過,幾位新人中最引人關注的依然是中國男足的首位入籍國腳李可。首次身披國家隊戰袍便首發出場,在場上承擔的是老將鄭智留下的防守型中場重任,李可用兩場穩健的表現回報了裡皮的信任。賽后面對來自隊友、媒體和球迷等的多方贊譽,李可表現得很冷靜。“我並不認為自己是什麼關鍵球員,我現在還在熟悉國家隊的打法以及不同隊友的特點,相信今后的表現會更好。”李可說。

  在名單和陣容中做出更多嘗試,裡皮已經開始著眼9月開始的40強賽乃至再下階段的賽事,但這也並不意味著老將就失去了用武之地,“武磊和郜林都是重要的前鋒,同時也希望有更好的球員加入球隊。”

  新面貌

  球員們在比賽中非常投入

  在今年1月舉行的阿聯酋亞洲杯小組賽上,中國隊以3︰0戰勝菲律賓隊,提前小組出線,並最終打入亞洲杯八強。亞洲杯后裡皮離任,臨時執掌中國男足的卡納瓦羅在3月進行的中國杯中率隊負於泰國隊和烏茲別克斯坦隊,中國男足的斗志和技戰術等多方面均處於下風,形象和口碑一度跌至谷底。

  實際上,在執教中國男足期間,球隊的精神面貌是裡皮極為看重的一方面。在亞洲杯負於伊朗隊的1/4決賽中,裡皮便對球員們在場上的精神狀態頗為不滿。而在6月7日戰勝菲律賓隊后,裡皮重點稱贊了球隊的斗志。“球員們在比賽中非常投入,展現出了很好的精神狀態,他們對待本場比賽就像對待世預賽、亞洲杯等正式比賽一樣。”

  稍顯遺憾的是,中國男足隊員們未能將這一狀態延續到4天后同塔吉克斯坦隊的比賽中。面對以“青年軍”為主的對手,中國男足在控球率、射門等方面都難以佔到明顯上風,最終僅以一球小勝。而隊長蒿俊閔和張玉寧等進攻球員也多次陷入在前場孤立無援的窘境。裡皮賽后也承認,與前一場相比,這場比賽球隊略有鬆懈。“在上一場比賽之后我們已經獲得了40強賽種子隊的資格,而且球隊中不少球員馬上又將迎來中超聯賽。”裡皮認為,多種原因使得球隊在本場比賽中有所放鬆。如何保持球隊的精神狀態,還需要他在今后想出辦法。

  新任務

  備戰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

  隨著中國男足收獲熱身賽兩連勝,加上此前世界排名緊隨中國隊身后的伊拉克隊輸球,在6月14日即將公布的新一期國際足聯排名中,中國隊將繼續排在亞洲前八的位置,從而鎖定一個40強賽的種子隊資格。對中國隊來說,下一個任務將是9月開始的40強賽,這也是沖擊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的“第一關”。

  面對即將開始的40強賽,雖然還有3個月左右的時間,但中國男足的備戰已經刻不容緩。“我們不需要抱怨時間短,而是要充分利用這段時間,打造一支嶄新的球隊、一支有好的精神面貌的球隊。”裡皮重掌中國男足教鞭后同樣意識到了緊迫性,“要在短暫的時間內加快訓練節奏,讓球員們盡快適應大賽的節奏。”

  在同菲律賓隊以及塔吉克斯坦隊的比賽中,裡皮也嘗試了不同陣型。從實際效果看,中國男足在攻防兩端均需要進一步磨合調整。在面對亞洲第三甚至第四檔次的球隊時,中國男足並不能迅速佔據主動。“我們9月再見!”裡皮最后說道。3個月后,期待一支更好的中國男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3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