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北山雪洞

夏天“上雪”訓練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06月13日05: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目前,各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的備戰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對國家越野滑雪隊隊員而言,今年的夏訓與以往有所不同,除了練體能,雪上訓練也佔到了相當的比重——隨著吉林北山雪洞的建成和投入使用,隊伍可以不受季節、天氣影響,實現反季節滑雪訓練,延長上雪時間。

  室外是炎炎夏日,雪洞內卻始終保持著較低的溫度。據了解,北山雪洞是利用原有的人防工程改擴建而成,內部鋪設有制冷設備,可以控制並調節溫度。雪洞內是一條長約1.3公裡的“封閉”賽道,有特別的坡度設計,最高點與最低點的落差達21米之多。“雪洞裡最冷的地方在零下7攝氏度左右,始終保持著冬天的感覺。”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副領隊許猛表示,截至6月12日,集訓隊一隊的15名隊員已經在雪洞進行了將近一周的訓練,效果良好,他們也成為雪洞建成后最早一批入駐訓練的冬季項目運動員。

  由於科技含量高、建設難度大,雪洞的數量在世界范圍內屈指可數。我國剛剛投入使用的吉林北山雪洞則是亞洲首個可以實現全季節標准化越野滑雪的專業訓練場地。

  “雪洞訓練是一種非常好的輔助訓練手段。”許猛說,隊伍自4月下旬集結以來,在體能和基礎訓練方面已經有了一定積累,此時進行上雪訓練,打磨動作,對於將基礎能力轉化為雪上的滑行能力將大有助益。

  根據安排,隊伍會在基礎訓練和雪上訓練之間進行切換,來提高隊員們的實戰能力,這也是傳統冰雪強國常用的訓練方式。“上個賽季的世錦賽,我們創造了近兩個賽季以來在國際A級賽事中的最好成績,希望通過夏訓,隊伍能為下個賽季做好准備,繼續爭取成績上的突破。”許猛表示,“有了這麼好的訓練條件,我們每一天都要全力以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3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