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美國女足的霸氣從何而來

宗倩倩
2019年06月13日08:2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女足的霸氣從何而來

13:0,昨天凌晨的法國女足世界杯出現了一個令人咋舌的比分。三屆世界杯冠軍得主,本屆世界杯的衛冕冠軍美國女足以絕對實力碾壓了泰國女足,這個比分也創造了女足世界杯史上最大的分差。

比賽中,美國女足球員阿萊克斯·摩根獨中五元,追平了女足世界杯單場個人進球數的紀錄,也讓她自己在國家隊的進球數達到了106個。

不論是駭人的實力,還是明星級別的球員,都是美國女足稱霸世界的佐証。

大比分在女足世界不少見

美國女足真的打瘋了

美國女足在世界杯小組賽第一輪的最后一個比賽日姍姍登場,但這個世界霸主來的動靜還是地動山搖。第一場比賽便以13:0的“血洗”向世界宣告了自己的野心。

其實,相比男足,女足運動在各個國家開展的極不平衡,這也導致了世界杯上經常出現類似的慘烈場景。在這場13:0之前,最懸殊的比分是2007年世界杯上德國11:0阿根廷。

而其余的大比分也並不少見:1991年世界杯瑞典8比0日本、1995年挪威8比0尼日利亞、1999年中國7比0加納、2003年挪威7比1韓國、2015年瑞士10比1厄瓜多爾……四球五球的大勝就更是家常便飯。

但近幾年,女足運動開始得到不少國家的重視,世界整體水平也有所上升,像12年前被德國11:0“血洗”的阿根廷,就剛剛在本屆世界杯小組賽中0:0逼平冠軍球隊日本女足,拿到了阿根廷在世界杯參賽歷史上的第一分。

這也讓各個國家女足之間的差距在逐漸縮小,大比分在比賽中出現得不像往年那般頻繁。但美國女足還是打瘋一般地根本停不下來。

這也讓美國女足收獲了一些質疑,認為她們其實不用讓對手這般難堪。但美國女足姑娘們的回應依舊很霸氣,“這才是對對手和對自己的尊重,在世界杯賽場,每一個球都必須爭取。”

有明星級別的球星

有旁人羨慕的社會關注度

在比賽中獨中五元的摩根,也是一位有顏值有技術的美女球員,而她在美國,不僅僅是球星,更是明星。姣好的外表,讓在球場上成名的摩根很快紅出了圈,擁有了大批球迷之后,開始走進商業、文藝等領域,她在美國的影響力,甚至超過當紅時候的貝克漢姆。

她入選《時代》周刊評選的2019年“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也上了為女足世界杯預熱的《時代》周刊封面﹔她主演華納兄弟制片的電影《艾利克斯和我》,電影講述了一個喜歡足球的女孩追夢的故事﹔她三次現身著名的《體育畫報》泳裝特刊,在陽光與沙灘中展現自己獨特的女足運動員的美﹔還有接代言、出版暢銷書、參加時尚展……

擁有各種社交網絡上的粉絲近千萬,摩根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在美國和世界推廣女足運動,已經成為女足乃至女性運動員的領袖標杆。

摩根的“紅”自然也是美國民眾對於女足運動關注度的一個體現。1999年世界杯,美國擊敗中國在家門口拿到世界杯冠軍,20年前的那場決賽,有90185名觀眾現場觀看,有1700多萬的觀眾收聽或者收看了比賽直播。

這成為美國女足運動發展的一個轉折點。據統計,在1970年代末期,美國高中僅有數萬名女學生踢足球,如今已經十多倍增長,而在過去一二十年裡,踢足球的女高中生增長速度是最快的。

此后,一代一代的女足姑娘們在球場上奮力拼搏,在球場外也積極爭取足球界性別平等,她們成為了美國民眾心中的英雄,不僅在運動員層面,也在女性層面。

近日,美國《紐約時報》在參加世界杯的球員中間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收入最高的球員來自美國,年收入可以達到35萬美元。

不論是金錢,還是社會地位,這些種種,都讓更多美國女孩子看到了踢球的可能性和夢想的色彩,也讓美國女足有了爭霸世界的底氣。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