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知識

【訓練】練速度要去操場跑步的八個理由

2019年06月13日15: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跑步曾經是非常典型的田徑運動,一想到跑,就是操場上繞圈,那是發源地啊。在沒有准確計量裡程的年代,操場就是萬人皆知的度量衡。而現在,有了GPS工具的加持,跑步變得無處不在。然而,跑操場依然有極其重要的價值,而且很多人都不太明白。

剛開始跑步的我,能在操場跑上三五圈就已經幸福滿滿。后來跑了馬拉鬆,再看操場就覺得太短。戶外跑步,起步也要5公裡,漸漸愛上了跑“大圈”,操場這種400米跑道也日漸冷落,資深跑友戲稱操場跑步叫做“拉磨圈”。但是,很多新人卻不了解的是,操場有極特別多好處,如果你想成為速度型高手,一定要跑操場。

一、速度需要專注,操場環境最安全

跑速度需要心無雜念,全神貫注,此時環境安全就非常重要。如果你在公園跑、街道跑,很大可能是遭遇路不平坦、游人眾多、不熟悉的地形轉彎等情形,環境容易突變,跑起來容易分心。這就像在教練場練車和在二環路練車一樣,你很難在一個開放的公園環境跑出速度感。來來回回的避讓行人和忽快忽慢的躲閃,讓速度訓練支離破碎,想跑快,一定要在熟悉的、安全的環境中。

操場是速度訓練的理想之所,雖然有時人也比較多,不過大家都是來鍛煉的,也都一個方向,對快道、慢道也有預期,相對更安全和熟悉。

當你用很快的速度跑間歇,當你用極限速度跑重復跑,當你和朋友為突破極限飚速度的時候,你一定會希望你們所在的場合,是操場。

二、跑400米時間過得很快,容易獲得階段成就感

速度訓練非常辛苦,而且和耐力訓練的苦大不相同。耐力訓練的苦,跑長距離,是那種慢慢耗、痛苦一點點到來一點點適應的過程。而速度訓練則是每分每秒都很艱苦,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大功率輸出,每一秒都有想要放棄的感覺……跑到極致,甚至能停下來大口呼吸都是幸福的。

所以速度訓練更需要積極反饋,及時確認你的成就。400米跑道在一般跑者的速度訓練中(比如4~5分配速),不到2分鐘就能完成一圈,你會因為一圈一圈的逼近而有階段性的成就感。

心理角度講,當你在陌生場地(比如公園)要跑3公裡速度訓練時,很難預估到底完成了多少,最近這段兒是快了還是慢了……但是操場7圈半的目標,就更容易讓你全力以赴。

你甚至會因為超越別人套圈而產生加速狂飆的沖動。

三、超過操場上的其他人給你速度自信

相信我,即使跑的再慢,你到了操場練速度,都能超過很多人。無論是那些跑長距離的跑者還是遛彎的健身者,超人是一種自帶信心的獎勵。速度訓練太苦了,這些唾手可得的甜蜜蜜成就感,你值得擁有。

四、和實力相當的人飚速度,突破心理界限

任何一個速度訓練,都很難在沒有參考對象的情況下發揮最大效果。高手一般都會有與之實力相當的朋友或者競爭對手。這也是為甚麼集訓能帶來額外的激情和成績。

就算你是自己來到操場訓練速度,往往也能找到一兩位實力相當的,競爭意識往往會在這時候被激發。比如你在操場上跑,套圈某個人,你會發現那個人也往往會在和你並行的時候不自覺加快步伐。這就是競爭心理在作怪。

400米跑道上,一直運行著形形色色的人,不同速度的跑者,這就給了你相當寬泛的選擇,總有跑著跑著讓你有想要飚一飚的時刻。

當然,最好的方式,約上和你實力相當的朋友一同飚速度,你們一定可以相互促進的。

五、塑膠跑道,真的很舒服啊

當我們跑快的時候,腳步會有很大的變化,更快的步頻、更大的步幅,更高的騰空,以及隨之而來更大的落地沖擊力……操場基本都是塑膠跑道,當你跑快了你就知道,塑膠跑道比柏油路不知道舒適多少呢。

從路面硬度來看,塑膠跑道、柏油路、水泥路、石板路……一個比一個硬。多數適合跑長距離的公園、河邊等都屬於水泥路、石板路居多。

塑膠跑道的摩擦力也好,轉彎不容易打滑,田徑專業運動員的場地,大眾去使用,妥妥的向下兼容。

六、補給隨時可取,讓人安心

操場的另一好處是你可以把水和補給放在跑道附近,這意味著你的補給站密度增加,400米就有一個,這也帶來了安心。不像有些長距離,要很久才能找到買水的地方,無形中增加了不確定性。

速度訓練,確定性高,能從心理上讓我們把更多精力花在跑步本身。

七、操場自帶競技氣場,對嚴肅跑者很重要

操場很有儀式感,操場能讓你感受年輕時候的拼搏勁兒。你不但能看到很多青春的跑者,你也能受這種氛圍的感染,而重獲激情。

多數人對於跑步的最初印象都來自於學生時代操場跑步,田徑運動會刻刀一樣刻下很多青春時期拼搏的景象記憶。那個時候我們沒有刻意訓練的意識,但我們有奔跑不服輸的勁頭。

現在很多人跑步也很佛系,從健康角度講無可厚非,從體育精神角度講就差太遠了,體育精神本身就不能靠佛系啊。

這裡,是你重新找回青春、激情的好地方。

八、操場上,你一定能遇到高手和朋友

操場上你能遇到高手,並不是說其他地方就沒有高手,而是其他地方的高手,你與之相遇面對面的機會很少。比如在奧森跑圈,5公裡一圈,即便有相遇的機會,也可能忽的一下就過去了。而操場則不同,5公裡12圈半,你有足夠的機會和高手相遇。

與高手相遇的好處,你可以觀察他的跑姿,詢問他技巧,甚至成為朋友。400米跑道上,每天都在上演很多有趣的故事,人流密集,混個臉熟非常容易,這和奧森、朝陽公演這樣的大圈完全不同。圈子太大,跑一圈見面,第二圈的時候可能都忘記來者何人了。

如果你是新手,希望提速,請去跑操場,那裡是你提速成長的樂園﹔如果你是高手,還沒有跑操場,請去操場訓練,你將成為嶄新的高高手。

“操場上練速度,嚴肅跑者必經流程。”這裡有嚴肅跑者所需要的關於速度的一切外因。(文/王樂)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