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話冰雪 謀發展

第二屆中芬冰雪運動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行

2019年06月16日20: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第二屆中芬冰雪運動合作論壇舉行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為了響應“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繼去年成功舉辦第一屆中芬冰雪運動合作論壇后,由北京體育大學和人民網人民體育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中芬冰雪運動合作論壇於6月15日在北京體育大學成功舉行。

芬蘭駐華大使肅海嵐,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夏倫好,張家口市副市長李宏,吉林市副市長蓋東平,芬蘭前國家奧委會主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成員Risto Nieminen,芬蘭國家商務促進局冬季運動項目負責人薩芮,全國大眾文化學會冰雪文化專業委員會主任、滑雪全國冠軍單兆鑒,中國冰球學院院長、短道速滑世界冠軍王春露,哈爾濱市體育局副局長邵韻聲,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冰雪事業部首席執行官丁長峰,芬蘭奧林匹克培訓中心經理Mikko Veli Pohjola,歐悅冰雪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博,芬蘭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代表Mikko Saarinen以及北京卡賓滑雪體育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伍斌,北京雪伊蘭體育發展有限公司代表廖辰等眾多國內外冰雪領域專家學者、體育部門領導、冰雪企業高管近兩百位冰雪界人士參與了本次論壇。

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林顯鵬主持論壇

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林顯鵬主持本次論壇。他首先談到,今年1月14日,習近平主席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談,習主席希望雙方攜手打造冬季運動合作典范。會談后,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了 “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啟動儀式。舉辦本次論壇,也是北京體育大學與人民網人民體育響應兩國政府的號召,希望在去年成功舉辦了第一屆論壇的基礎上,繼續邀請諸多冰雪界資深人士來到北京體育大學,共同交流如何將中芬兩國體育合作邁上新台階,暢談中國冰雪運動與產業的現狀,共謀中國冰雪運動與產業的共同發展。

芬蘭駐華大使肅海嵐致辭

芬蘭駐華大使肅海嵐致辭中表示,“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是中國第一次和友好國家一起主辦的冰雪運動年,第二屆中芬冰雪運動合作論壇是個非常好的平台,讓我們進一步促進與各合作伙伴的關系,讓各界人士在這裡可以互相溝通交流。芬蘭十分願意協助中國辦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中芬合作不應隻討論競技性的運動,休閑性的大眾運動也應是合作重點,這樣的體育文化將成為兩國人民文化交流的核心。未來還有更多的潛力可去挖掘,2019年只是一個開始。

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夏倫好致辭

隨后,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夏倫好、人民網人民體育·人民冰雪總監彭元以及芬蘭國家商務促進局冬季運動項目負責人薩芮也都做了精彩致辭。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夏倫好在致辭中講到,北京體育大學積極響應國家戰略,加快學校雙一流建設的進程,努力提升學校國際化辦學能力。希望未來有更多的機會與芬蘭這樣的冰雪運動強國開展合作交流、學習先進的技術及經驗、培養更多的國際化、高水平的冰雪產業人才,提高我國冰雪產業整體的科學技術含量,促進我國冰雪產業又好又快的發展。

人民網人民體育·人民冰雪總監彭元致辭

彭元在致辭中講到,冰雪運動難度大、要求高、觀賞性強,很能點燃人的激情。人民網人民體育將充分發揮黨媒綜合優勢和獨特價值,打造優質的媒體平台與產業服務平台,助力冰雪運動的發展。“人民冰雪”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遵循共建共享和開放協作的理念,與社會各界攜手共進,把推動冰雪運動普及貫穿始終,大力發展群眾冰雪運動,提高冰雪運動競技水平,加快冰雪產業發展,推動冬季群眾體育運動開展,發展人民體育,共筑健康中國。

芬蘭國家商務促進局冬季運動項目負責人薩芮致辭

芬蘭國家商務促進局冬季運動項目負責人薩芮在致辭中講到:中芬冬季運動年將會帶來很多機遇,在不同層次上有更多的合作。芬蘭有關於冰雪運動的多種項目,無論是場所設計者、產品設計者、服務供應商,還是場館運營商,他們會把芬蘭經驗帶到中國,因為他們來自不同的業務領域。更多冰雪產業知識的傳播與交流,可以幫助中國達成自己的目標。

芬蘭前奧委會主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成員Risto Nieminen演講

上午的論壇首先由芬蘭前國家奧委會主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成員Risto Nieminen發表《全年齡段的冬季運動》的主題演講。他肯定了近年來中國在體育事業、冰雪產業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並熱切祝願北京2022年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他重點強調了可持續發展在未來體育事業中的重要地位,提出要積極使用可持續的方法和技術,努力打造全民皆可使用的場館設施。最后他還介紹了芬蘭全年齡段人口參與體育鍛煉的情況,並由此鼓勵中國積極推動全民冬季運動發展,創造體育更好的未來。

張家口市副市長李宏演講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舉辦地之一,張家口市副市長李宏的演講以《張家口冬奧籌備和冰雪產業發展》為主題,從多個方面分析了張家口市在冬季運動方面的發展優勢,並介紹了張家口賽區冬奧會籌辦及冰雪產業發展情況以及今后張家口市與芬蘭的合作方向與重點。她表示當今的張家口市發展前景廣闊、機會眾多,希望與芬蘭進一步深化交流、加強合作,推動雙方實現共同發展、互利共贏。

吉林市副市長蓋東平演講

近年來,吉林省吉林市大力發展冰雪產業,以此促進老工業基地產業轉型,讓冰天雪地變成金山銀山。吉林市副市長蓋東平在《立足資源優勢、搶抓冬奧機遇,推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快速發展》的演講中談到了吉林市冰雪產業近年的發展情況,從多角度分析了吉林市今后的冰雪產業發展規劃。她表示,中芬論壇是開展兩國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能夠加強交流,共同助力北京冬奧,推動兩國關系進一步深化發展。

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冰雪事業部首席執行官丁長峰演講

上午的論壇在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冰雪事業部首席執行官丁長峰發表了主題為《以客戶為中心,持續探索與創新——鬆花湖滑雪度假運營實踐分享》的演講中告一段落。丁長峰通過生動的運營案例,以小見大,與世界各國的運營現狀進行對比,分析了目前中國滑雪度假產業存在的不足與問題,提出了未來滑雪度假泛全民化、專業化的消費趨勢。

中誠信集團董事長、亞布力陽光度假村董事長毛振華演講

下午,中誠信集團董事長、亞布力陽光度假村董事長毛振華做了題為《中國冰雪產業發展的企業擔當》的演講。介紹了長期以來亞布力滑雪度假村在發展歷史各階段的經驗與收獲。作為中國滑雪產業的開拓者之一,亞布力滑雪基地一直是中國滑雪界的典型代表,從前期的艱難摸索到走出自己獨特的發展模式的企業成長歷程,對中國本土滑雪場的發展極具借鑒價值。

歐悅冰雪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博演講

歐悅冰雪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博做了《新技術對冰雪產業的影響》的演講。他談到冬奧會的到來為中國冰雪產業硬件技術的發展提供了極大的動力。王博說,冰雪項目在學校青少年中深入發展非常重要,而新技術也為冰雪運動的發展提供了更多新的機遇。作為服務於冰雪全產業鏈的公司,十分希望冬季項目在中國能長遠的發展,讓更多老百姓參與其中。

芬蘭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代表Mikko Saarinen演講

芬蘭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代表Mikko Saarinen做了題為《冠軍之路上的領路人和破解困惑的航標燈》的演講。介紹了芬蘭著名的沃卡蒂奧林匹克訓練中心關於培養芬蘭冬季運動冠軍的訓練方案、創新技術和成功經驗﹔也分享了芬蘭冬季運動冠軍的成長之路。強調優秀的冰雪職業運動員個體的成功,離不開全社會冰雪產業整體發展的支持。

論壇現場

在本次論壇上,芬蘭奧林匹克培訓中心經理Mikko Veli Pohjola,北京卡賓滑雪體育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伍斌,芬蘭Kisakallio體育學院的項目主任Mika Pohjola,芬蘭專家Jari Stenvall,芬蘭赫爾辛基理工學院專家Kalevi Kari Matti,Jyvskyl大學體育與健康科學系項目研究員Anna Lee圍繞冰雪產業與中芬兩國合作前景,先后做了精彩的主題演講。

目前,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進入了高速期,中國冰雪運動發展也在冬奧機遇下蓬勃發展壯大。本屆中芬冰雪運動合作論壇吸引了來自中芬兩國冰雪領域的專家圍繞冰雪運動與產業進行了項目介紹與經驗分享,不僅是中芬冰雪運動交流的一個裡程碑,讓中芬冰雪運動交流進入全新的階段,也將進一步推進中國冬季運動項目的發展與國際水平接軌,共同譜寫中國冰雪運動與產業的全新篇章。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