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足:擦干淚水再拼搏

立  風

2019年06月19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隊球員吳海燕(中左)與主教練賈秀全在賽后擁抱。
  新華社記者 鄭煥鬆攝

  戰平西班牙,確保16強席位——女足世界杯小組賽最后一戰后,中國女足姑娘相擁而泣,中國隊主教練賈秀全也罕見地流下了眼淚。

  過程艱難、結果可喜,但也應看到,中國女足同高水平對手的差距,絕非戰術和意志所能完全彌補。未來的16強之路,女足依然困難重重。

  

  頑強出線 暴露問題

  同西班牙隊的比賽,中國女足在數據上全面處於下風。西班牙隊全場共有24腳打門,並有9腳射正,但依靠眾志成城的防守和門將彭詩夢的出色表現,中國隊拼來了寶貴的一分,從而以4分獲得出線權。

  賈秀全說,他深知球員們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的壓力,看到球員們在場上頑強的作風,他備受鼓舞。

  “今天的比賽很艱難,但姑娘們頂住了壓力。我是運動員出身,球員的壓力我最清楚。她們嘴上不說,但心裡想什麼我很明白。我們看到了和歐洲強隊的差距,大家要付出200%的努力,才可能不被拉開距離。這場比賽,拿下1分,說明我們還有和世界級強隊交手的希望。我被姑娘們拼搏不放棄的精神所感動。”賈秀全說。

  雖然整個團隊的拼搏精神和賽后的淚水令人動容,但也要客觀地看到,90分鐘的比賽,中國女足與西班牙隊傳接球技術和比賽控制力的差距。

  中國隊球員韓鵬認為,西班牙隊實力確實更強一些。“對手身體素質比較強,在歐洲又屬於技術型的,個人能力非常強。我們必須得兩三個人夾搶,才能把球搶回來,一對一能力確實要差一些。”

  談到比賽中暴露出的問題,中國女足球員張睿認為,球隊在防守上壓力比較大,進攻端的最后一腳傳球沒把握好,沒有轉化成更好的進攻機會。

  恢復體能 迎接挑戰

  艱難出線,更大的挑戰還在后面。不過在確保出線后,中國隊贏得了戰術完善和球員恢復的寶貴時間,這對於幾天后迎戰可能比西班牙隊更強對手的中國隊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賈秀全透露,球隊將利用比賽后的時間進行各方面的恢復。“未來幾天球員將進行傷病和體能的恢復。雖然原來的體能儲備不錯,但一些無謂的壓力讓她們消耗了更多的體能。一些上場時間少的球員要系統訓練,為之后的比賽做准備。王珊珊扭傷比較重,但估計大問題沒有。”他說。

  與此同時,賈秀全也表示,世界杯三場小組賽下來,他對中國女足未來的前進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認識。“三場比賽,在背負這麼大壓力的情況下,球隊按照計劃目標一步步奮斗,本身就是一種提升和進步。對於下一步的目標,下一步該怎麼踢,我們也有了更清醒的認識,在比賽結束后也會認真總結。”

  展望淘汰賽階段,張睿認為,還是要在控球上做得更好。“進攻端由守轉攻時要能先把球控好,還是要講究成功率,不要太急,如果不能更快向前,還是希望先把球控制下來。”

(責編:趙欣悅、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