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彭詩夢 女足新門神曾是加練狂

徐曉帆
2019年06月19日08:15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彭詩夢 女足新門神曾是加練狂

9次成功扑救,力保球門不失,因為在昨晨0比0戰平西班牙一役中表現出色,中國女足門將彭詩夢開始為人熟知。賽后,她被評為全場最佳球員。“這個全場最佳會激勵我越來越好,希望這是我職業生涯新的開始。”21歲的彭詩夢說。

成長

偶像是“門衛”諾伊爾

戰平西班牙后,中國女足隊員們走向看台,向在場的中國球迷致謝。人群中,彭詩夢是哭得最厲害的一個。

9歲那年,在鹽城市日月路小學讀三年級的彭詩夢,因身高出眾、性格活潑,被到學校選才的足球教練一眼相中,但當時她卻拒絕了邀請。

彭詩夢結緣足球純屬偶然。她父親回憶稱:“有一天我帶她去公園玩,回家路過足球場時,問她要不要進去玩一會兒,沒想到半小時后她說踢球很好玩,然后就決定學足球了。”

彭詩夢最初練球時主打前鋒,但是由於身高長得快,彈速也很出眾,教練建議她改練守門員。沒想到,十幾年前不經意的一個決定,成就了彭詩夢的未來。如今她已是國家隊和江蘇蘇寧隊主力門將。

彭詩夢曾在接受採訪時說,最喜歡的球員是德國門神諾伊爾,后者因防守面積大而被網友調侃“承包了整個半場”。2014年男足世界杯,諾伊爾隨德國隊捧杯並拿到金手套獎。

雖然現在的彭詩夢還沒能像諾伊爾一樣成為名“門衛”,但她在門線上的表現足夠驚艷。小組賽首戰德國隊,憑借她的出色發揮,中國隊以0比1惜敗。昨晨,她更是扑出西班牙女足4個必進球,彭詩夢成為西媒眼中的“移動長城”。

榮譽

當選聯賽最佳門將

一直以來,彭詩夢的身體條件和意識都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她很早就成為國字號的常客。2013年亞少賽,她首次在大型賽事中嶄露頭角。

當時,中國U16女足在三四名決賽中與泰國隊爭奪最后一張世少賽入場券,兩隊90分鐘戰成2比2。隨后的點球大戰中,彭詩夢扑出兩粒點球,幫助中國隊6比4戰勝泰國隊,獲得世少賽資格。

從國少到國青再到國家隊,彭詩夢一步一個腳印。2016年4月,時任主帥布魯諾有意考查彭詩夢,那是她首次入選成年國家隊。2017年1月,她在與緬甸隊的友誼賽中完成國家隊首秀。

去年4月,還不滿20歲的彭詩夢在亞洲杯揭幕戰中首發,幫助中國女足4比0擊敗泰國隊,此后她逐漸坐穩了主力位置。

國家隊和俱樂部的表現相輔相成。2018賽季,江蘇蘇寧女足正值新老交替期,彭詩夢憑借穩定的表現成為主力門將。當賽季全部28場比賽,彭詩夢作為主力出戰23場,丟球數僅為11個,零封場次達15場。其中,女超聯賽出戰12次丟球5個,賽季末當選女足聯賽最佳門將。

在她的幫助下,蘇寧女足囊括錦標賽和足協杯兩項全國冠軍。如果沒有2018賽季在俱樂部的穩定發揮,彭詩夢可能還無法確保本屆世界杯中的主力位置。

付出

集訓期間主動刷圈

對陣西班牙的比賽后,主帥賈秀全流下男兒淚,隊員們也第一次看到賈帥動情。在手牽手向教練組鞠躬完畢后,隊員們紛紛上前擁抱賈秀全。看著此情此景,還未等上前,彭詩夢就已經哭成了淚人。

本次世界杯,彭詩夢與徐歡、畢曉琳競爭主力門將位置。對比徐歡的身高和畢曉琳的經驗,年輕的彭詩夢承受著壓力。與其說最終打動賈秀全的是彭詩夢相對平均的能力,不如說是她多付出的一點努力。

今年3月底,新京報記者曾在蘇州郊區的訓練基地裡觀摩了女足備戰。當天訓練結束時已接近晚上7點,在其他隊員收拾好行李准備去食堂吃飯時,一個高大的身影仍在圍著場地慢跑。

這個身影正是彭詩夢。“這是她主動要求加練的。”賈秀全告訴記者,因為門將位置平常訓練量不是特別大,為了更好地儲備體能,彭詩夢主動向教練組提出加練的要求。在此過程中,體能教練劉建江一直陪著彭詩夢慢跑,賈秀全也在場邊“陪練”。

其實從執教中國女足開始,賈秀全就一直關注著彭詩夢。從雅加達亞運會到世界杯前的最后一項賽事武漢四國賽,彭詩夢一次都沒有缺席。世界杯3場小組賽全部首發並打滿全場,是主帥賈秀全對彭詩夢努力的最大認可。

“就按賈指導說的,做最真實的自己。相信我們整個團隊,相信我們是最棒的。”賽后彭詩夢的一番話也表達了對賈秀全的感恩與信任。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