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位於亞洲東部,一個位於歐洲北部﹔一個是下屆冬奧會的主辦國,一個是傳統的冰雪運動大國……中國和芬蘭在冬季運動上的交流與合作不斷升級,為兩國的人文交流注入了新活力。

發展冰雪運動,中國能從芬蘭學到啥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6月18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中芬冬季運動年”開幕式
  新華社發

  中國國家越野滑雪集訓隊在芬蘭備戰
  新華社發

  在中國體育的歷史上,芬蘭稱得上是一塊“福地”——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新中國首次走上奧運賽場,五星紅旗第一次在奧林匹克體育場升起。因奧運結緣,體育見証了中芬兩國近70年的情誼。今年年初,中芬兩國領導人在北京共同啟動了“中芬冬季運動年”。

  近日,由北京體育大學和人民網人民體育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中芬冰雪運動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中芬兩國冰雪領域的近200名人士齊聚一堂,就北京冬奧會籌辦、中芬冰雪運動交流合作等話題展開了深入探討。

  點贊北京冬奧“可持續”

  “我相信2022年冬奧會會非常成功和順利,它將成為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屆奧運會之一。”國際奧委會2022冬奧協調委員會成員裡斯托·涅米寧說。

  涅米寧曾任芬蘭奧委會主席,此次作為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專家進入協調委員會。協調委員會作為國際奧委會的代表,要確保冬奧組委在解決所面臨問題時使用的方法都是可持續的,都能夠達到綠色標准。

  “到2020年,北京和張家口的硬件基礎設施就基本建設好了,這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涅米寧說,在歷史上,很多城市在舉辦奧運會等大型體育賽事后,沒有持續性地利用場館。但他注意到,“水立方”等2008年奧運會的場館將在2022年冬奧會上繼續承擔重要作用。

  “中國以最可持續的方式對夏季奧運會的場館進行再利用,這些努力有目共睹。我相信,2022年冬奧會將為冬季運動的可持續發展創造一個典范。”涅米寧說。

  芬蘭體育專家米科·波赫約拉也認為,2022北京冬奧會有望成為“歷史上最成功的一屆冬奧會之一”。

  “中國政府提出通過申辦冬奧會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我認為,除了要達到這個目標數字,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冬季運動文化,形成全社會參與冰雪運動的氛圍。”波赫約拉說。

  參與冰雪隊伍備戰

  “芬蘭作為冰雪運動的佼佼者,在冬季運動文化建設、項目發展以及產業發展等領域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鑒。”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夏倫好說。近年來,中芬體育交流日益緊密,雙方圍繞冬季運動,在人員培訓、器材和場地建設等多領域開展了良好合作。

  芬蘭是世界冰雪運動強國,擁有發達的訓練和培訓體系。盡管隻有500多萬人口,但芬蘭的人均冬奧會獎牌數是無可爭議的“世界冠軍”。尤其是在越野滑雪、冬季兩項等滑雪項目上,芬蘭具有較強的實力。在日前舉行的男子冰球世錦賽上,芬蘭隊力克加拿大隊奪得冠軍。

  近年來,芬蘭通過提供優越的訓練基地和服務,向中國派出優秀的教練員及雙方運動員共同訓練等形式,參與中國冰雪隊伍備戰冬奧會進程。據夏倫好介紹,截至去年底,中國冬季項目隊伍已經有超過700人次赴芬蘭接受訓練,目前仍有170余名中國越野滑雪運動員和中國冰球運動員在芬蘭進行訓練。

  在此過程中,“沃卡蒂”成為中國備戰北京冬奧會的熱門目的地之一。這一位於芬蘭的訓練基地,是中國冬季項目隊伍在海外最大的訓練基地。

  芬蘭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代表、沃卡蒂奧林匹克訓練中心董事會成員米科·薩裡寧介紹,沃卡蒂訓練中心擁有出色的硬件設施和訓練條件,具備領先的技術和科研水平,為運動員提供了從訓練到康復、飲食、住宿的整體解決方案。與此同時,參與當地的賽事體系,通過比賽檢驗訓練成果並產生激勵效果,是沃卡蒂訓練中心的重要訓練理念。

  “這兩年,已經有150名中國運動員在沃卡蒂訓練中心接受同世界冠軍一樣的訓練方式。”薩裡寧說,“我相信,未來他們當中也會誕生世界冠軍。”

  取經芬蘭雪場建設

  “吉林鬆花湖冰雪小鎮的色彩,其實就源於我到芬蘭類維滑雪場的一次旅行。”在論壇上,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冰雪事業部首席執行官丁長峰談起了從芬蘭滑雪場“取經”的經歷。

  丁長峰說,類維滑雪場的商業系統給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吉林鬆花湖冰雪小鎮的建設中,便參考了芬蘭滑雪場豐富的色彩呈現。

  在冬奧會的熱潮帶動下,中國冰雪產業迎來了高速發展的良機。在中芬兩國的業內人士看來,芬蘭的冰雪產業發展經驗,可以提供很多有益借鑒。

  北京卡賓滑雪體育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伍斌說,芬蘭是一個沒有太多高山的國家,但已經建成了76座高山滑雪場,每個滑雪場的落差都不大,這對於中國滑雪場的建設很有啟發。

  “相較於阿爾卑斯山和北美等地的雪場,芬蘭等北歐國家的雪場更適合去取經。”伍斌說,“我們可以學習這些雪場的精細運營管理經驗。”

  伍斌表示,芬蘭的滑雪場在場地建設、賽事運營、服務體驗等方面各具特色。他舉例說,芬蘭著名的盧卡滑雪場雖然隻有200米落差,但整個雪道的分布范圍非常大。雪場內提供了家庭初學者樂園,孩子可以同父母在此練習滑雪。此外,雪場還設有穿越樹林的冒險樂園,設置了麋鹿、隧道等有趣的元素,給孩子以很強的代入感。

  讓冰雪運動融入文化

  在論壇上,不少芬蘭專家對中國“3億人上冰雪”的宏偉目標印象深刻。“要實現這一目標,既需要場館設施的建設和可持續利用,也需要培訓、教育、學習等各方面的推動。”涅米寧說。

  涅米寧介紹,根據研究,芬蘭人的全年齡段鍛煉率是全球最高的。“無論在中小學、大學還是企業,冬季運動讓芬蘭人生活得更快樂,體育鍛煉讓人們在每個年齡段都維持著健康的生活狀態。”他說,“現在,中國也相當重視冬季運動的重要性,這個目標可以讓3億中國人享受冬季運動帶來的快樂。”

  如何讓冰雪運動走進尋常百姓家,專家及業內人士也給出了不少建議。

  波赫約拉說,中國可以在學校、公園、城市街道中多建一些冬季運動設施,讓冬季運動更快地普及。“中國地大物博,適合發展冰雪等各種類型的運動。未來,冬季運動一定可以融入中國文化當中。”

  丁長峰認為,未來5到10年中國滑雪消費者人群將呈現泛全民化、年輕化等特征。“未來中國冰雪運動將從專業運動變為全民運動。尤其是冬奧會的舉辦,將激勵新一代的年輕人走入冰雪運動的行列。因此,中國的滑雪場必須要在安全管理、滑雪教育兩方面作出非常大的提高,才能夠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