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首屆中國大學生冰球錦標賽11月打響 全面助力冰球運動發展

2019年06月19日15: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大學生冰球錦標賽啟動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記者胡雪蓉)今年11月,首屆中國大學生冰球錦標賽將在北京奧眾冰上運動中心打響。作為我國首個高校冰球錦標比賽,該項賽事的舉辦對於校園冰球運動的開展及國內冰球運動的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今天上午,2019中國大學生冰球錦標賽新聞發布會在奧眾冰上運動中心舉行。據介紹,首屆中國大學生冰球錦標賽將於今年11月採用單循環賽制展開,隨后進行總決賽決出冠軍。為保証更多大學生有參賽機會,賽事特別允許每支球隊可擁有5名女子隊員。該項賽事由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主辦,康湃思(北京)體育管理有限公司協辦,北京奧眾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獨家運營。

教育部學生體育協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薛彥青表示,借助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契機,大學生冰球錦標賽的舉辦對於推動中國大學生冰球運動的普及與發展來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它將為大學生冰球愛好者提供競技平台,通過比賽帶動中小學冰球運動開展,進而推動我國冰球運動發展。”薛彥青說,“目前校園足球設有大學生聯賽、高中生聯賽、初中生聯賽和小學生夏令營,冰球也將設置這樣的完整體系,未來將通過四級聯賽體系培養和吸引更多的學生參與冰球運動。”

教育部學生體育協會聯合秘書處秘書長、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副主席薛彥青致辭

中國大學生冰球錦標賽的舉辦,是積極踐行國家 “共享奧運”號召的重要舉措,更是實現“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目標的重要方式。該賽事將為國內青少年冰球人才提供升學的通路和職業發展的可能性,有利於優秀冰球人才的可持續培養。同時,以體教結合的理念推進冰球運動與學校教育的同步開展,有利於充分發揮體育育人的功能,幫助學生在冰球運動的鍛煉中、團隊比賽的過程中充分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

按照規劃,首屆中國大學生冰球錦標賽將在今年11月舉行,屆時將有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在內的北京、上海、天津、沈陽等地的約10所高校組隊參賽。比賽分為專業組和陽光組。專業組要求一支隊伍中包括了5名及5名以上的經過冰球專業訓練的運動員﹔陽光組要求一支隊伍中經過冰球專業訓練的運動員不能超過5名(陽光組還要求參賽隊中有過冰球之外的其他冰上運動專業訓練的運動員最多5人)。據悉,從明年開始,大體協將推出主客場制的大學生冰球聯賽,進而打通小學、中學、大學冰球聯賽體系,推動冰球項目發展。

北京奧眾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總裁趙相林致辭

北京奧眾體育發展有限公司總裁趙相林介紹到,奧眾體育近年來在冰球領域持續探索,建立奧瑞金職業冰球俱樂部、開設“小國王”青訓體系、“波士頓棕熊訓練營”、打造了奧眾冰上運動中心這樣一流的世界級冰球場館,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為中國冰球盡可能的做一些事情。“從青訓到職業,優秀冰球人才的培養需要完整的培養通路,冰球運動的發展需要賽事來銜接,中國大學生冰球錦標賽的出現為優秀冰球青少年人才未來的發展搭建起一道橋梁。奧眾體育作為中國冰球發展的先鋒力量,也將一直致力於普及冰球運動,提升冰球競技水平,傳播冰球文化,讓更多的人熱愛冰球運動,享受冰雪運動帶來的健康、自信的生活方式,並為中國的冰球事業持續努力。”

據悉,目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已經成立了自己的冰球隊。來自北京大學的學生代表趙溧表示,“當代的中國大學生趕上了好時代,有熱愛的冰球,有更好的賽事,每一位中國大學生都有機會盡情享受冰雪運動的魅力,享受奧運的激情。”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