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瑪塔 流浪女球王17球載史冊

楊健
2019年06月20日08: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瑪塔 流浪女球王17球載史冊

世界杯進球紀錄,曾經屬於克洛澤,但現在屬於瑪塔。

北京時間昨日凌晨女足世界杯C組戰罷,巴西隊1球險勝意大利,打進全場唯一點球絕殺的是33歲的瑪塔。憑借此球,6屆世界足球小姐不但在出征的5次世界杯上皆有進球,更以17球超越5年前創造紀錄的克洛澤,成為男女世界杯賽場上進球最多的球員。

這位少年時代一度沒有“戶口”,坐20多個小時大巴參加試訓,出道19年漂泊10支球隊的“穿裙子的貝利”,已然是無人可及的傳奇。

1 出道 賣冰棍換來第一條球褲

比起貝利、羅納爾多等出身寒微的巴西巨星,瑪塔的童年,無疑更加赤貧。她出生在僅有1萬余人口的小城多伊斯·裡亞索斯,這是巴西最貧窮的地區之一。在這個上有老、下有小的大家庭裡,瑪塔甚至不是在醫院出生,這也使得她在14歲之前一直沒有出生証明。雪上加霜的是,瑪塔還不到1歲時,父親不辭而別,整個家庭全靠在城裡當清潔工的母親扛起重擔。

和眾多來自貧民窟的孩子相似,童年瑪塔最大的玩伴,就是破爛的足球。在當地的弗雷塔斯小學校隊,瑪塔是守門員。在學業和比賽之外,瑪塔僅有的空余時間,幾乎都被各種零工所佔據。沒人能想到,這位日后震驚女足世界的傳奇,5歲才擁有第一條運動短褲,還是用一個暑假賣冰棍的微薄收入換來的。

然而,就當瑪塔一次次在足球場上展現神奇的左腳時,阻力卻接踵而至。身為足球王國,巴西卻直到1979年才廢除女性參加足球運動的禁令。在瑪塔的童年,代表小學隊參賽時,時常是球場上乃至整屆賽事唯一的女孩。在她參加桑塔納伊帕內馬區域杯賽期間,一支球隊主教練聽說有女孩參賽,立刻表示要退出賽事,“這可不是給女人准備的。”

“當男孩們在更衣室時,你隻能在旁邊的一個小浴室裡獨自一人將特大號球衣塞進男式短褲裡,它們會沒過你的膝蓋。”回憶往事,瑪塔不無唏噓。而家人也不贊成瑪塔從事足球,大哥若澤甚至多次將妹妹鎖在房間裡,但倔強的瑪塔總是能從窗戶和下水道溜走,奔向最愛的球場。

2 流浪 輾轉10隊6隊已關張

1999年,13歲的瑪塔進入裡亞索斯CSA隊。在那裡,她認識了一位巴西銀行職員西爾維拉·皮雷斯,后者第二年要調動工作去裡約熱內盧,他建議瑪塔一起去大城市碰碰運氣。正是在皮雷斯的動議下,瑪塔才首次辦理了身份証,並踏上一輛車程20多個小時的破舊大巴,前往瓦斯科·達伽馬的女足梯隊試訓。

然而,就當兩年后16歲的瑪塔准備成為職業球員時,達伽馬女足卻因周轉不善宣布解散。在普遍運營欠佳的巴西足壇,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哪怕此后瑪塔輾轉另一支老牌勁旅桑托斯,與內馬爾成為隊友時,球隊為續約頭號球星,同樣停止了女足的運營。俱樂部主席更對瑪塔的失業振振有詞:“桑托斯的目標是持續經營上百年職業足球,女隊隻有在條件允許時,才會存在。”

事實上,瑪塔在國內效力時,月薪和其他女孩一樣,隻有200雷亞爾,約合800元人民幣,每月還要往家裡寄生活費。球隊沒有宿舍、沒有固定訓練場地、甚至時常沒有專職教練。

2004年2月,瑪塔加盟瑞典勁旅於奧默,18歲的她首次出國,對北歐冰天雪地的環境分外不適。但旋即,用腳而不是嘴說話的瑪塔,以完美發揮征服了新東家,加盟球隊的第二年,瑪塔奪得女足歐冠和瑞典超級杯。此后4年,球隊實現了瑞典女足聯賽4連冠。

離開於奧默后,瑪塔仍繼續漂泊:洛杉磯太陽、金色榮耀、西紐約閃光、特雷索、羅森加德、奧蘭多海盜……成為職業球員以來,瑪塔先后效力過10家俱樂部,其中6家已不復存在,甚至連球隊所參加的賽事,都一並消亡。比起把生涯全部精華奉獻給桑托斯的貝利,以及多年是豪門座上賓的羅納爾多,瑪塔的俱樂部生涯,無疑要坎坷許多。

3 戰史 12年前在中國失冠軍

“足球可以成為一種愛好,但不是一項真正適合她們的運動。”很難想象,這樣武斷的論調出自球王貝利之口。早在上世紀90年代,巴西女足就曾參加世界杯和奧運會,雖然並非世界頂級,卻也以秀麗的踢法令人耳目一新。瑪塔,恰恰是讓巴西女足躋身頂級強隊的助推劑。

2003年美國女足世界杯,年僅17歲的瑪塔繼承了茜茜留下的10號黃衫。同年,她率領巴西女足奪得泛美運動會金牌。2004年雅典奧運會,巴西女足奪得銀牌,那是巴西女足在奧運會歷史上第一次殺進決賽。2007年中國女足世界杯,巴西女足在半決賽4比0大勝美國,報了雅典奧運會失金的一箭之仇。但在決賽上,巴西女足再度功虧一簣,0比2不敵德國,奪得賽事金靴的瑪塔,遺憾地射失了一粒點球。

2008年北京奧運會,巴西女足0比1輸給美國,再度屈居亞軍。2011年女足世界杯1/4決賽,巴西女足1比1與美國女足戰平,點球大戰3比5告負。2012年倫敦奧運會,巴西女足0比2輸給日本。2015年女足世界杯,巴西女足則在1/8決賽中遭澳大利亞淘汰。2016年裡約奧運會,東道主是奪冠最大熱門,但巴西女足隻拿到第4……

生涯從未為巴西隊奪得大賽冠軍,成了瑪塔最大的遺憾。然而,瑪塔卻用一己之力,改變了整個國家對女足運動的偏見,2006年首次奪得世界足球小姐后,瑪塔回到家鄉時被父老鄉親夾道歡迎,甚至當年拒絕和她同場比賽的人們也在其中,小城甚至出動了消防車,載著瑪塔兜風。

2016年裡約奧運會,東道主巴西隊所到之處備受歡迎,球迷甚至打出了這樣的橫幅:“我們從未親眼見到貝利如何踢球,但我們可以一直見証瑪塔。”

4 成就 女足第一人成無冕之王

毫無疑問,12年前的世界杯,是瑪塔和隊友們奪冠的黃金期。直到2013年才正式確立職業女足賽事的巴西,已經無法為瑪塔和老戰友們補充新鮮血液。

這屆巴西隊,頭號射手是34歲的克裡斯蒂安妮,41歲的“老阿姨”福爾米加仍在發揮余熱。在意大利、澳大利亞的包圍之下,巴西隊甚至一度連小組出線都岌岌可危。

而“穿裙子的貝利”瑪塔,狀態已一年不如一年,奪得去年世界足球小姐時,更是備受非議。比起赫格貝裡、馬滕斯等新面孔,已經遠離主流聯賽的瑪塔,無疑有些過氣了。首場小組賽,巴西隊10號甚至沒有首發。然而,與意大利的生死戰,化濃妝登場的瑪塔,幾乎每次觸球都能制造威脅,並以一己之力決定了比賽結果。

FIFA年度最佳次數超越梅西和C羅,世界杯進球數超越克洛澤,身為女足運動史上第一人的瑪塔,縱然未獲世界冠軍,但同樣是人生贏家。“球迷們的掌聲,就是我贏得的最高獎項。看到人們對我的這種愛,我非常自豪。把整個生命獻給足球,都是值得的。”瑪塔說。

世界杯射手榜(部分)

17球 瑪塔(巴西女足)

15球 羅納爾多(巴西)

16球 克洛澤(德國)

14球 蓋德·穆勒(德國)

14球 普林茨(德國女足)

14球 瓦姆巴赫(美國女足)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