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總書記回信激勵體育人 冠軍們:帶頭拼  加油干

張帆 趙欣悅 張志強 李雅文
2019年06月21日16: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6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北京體育大學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全體學生回信,對他們提出勉勵和期望,並向北體大全體師生和正積極備戰奧運等賽事的運動員、教練員致以誠摯問候。這令冠軍班的全體學生以及廣大體育工作者備受鼓舞,他們積極深入學習座談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紛紛表達了要把“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堅定貫徹到學習、工作中的信心、決心和恆心。

加油干 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

2003年,北京體育大學創辦研究生冠軍班,專門招收奧運會、世錦賽和世界杯賽中獲得單項冠軍和集體項目冠軍的運動員及其教練員。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現有學生24人,其中奧運會冠軍8名,世界冠軍14名,冠軍教練2名。

短道速滑世界冠軍林孟如今在北體大冠軍班就讀,轉型成為教練的她有著深深的感慨,“沒有想到習總書記百忙之中抽出這麼寶貴的時間對於我們的來信進行了如此溫暖的回復。對我而言,能夠代表祖國出戰世界大賽,是一份極其光榮和偉大的事業。如今,我作為一名教練員,希望能把我在賽場上的感受,這份為國征戰的榮譽和責任感傳遞給我的隊員們,幫助他們備戰北京冬奧會,也希望他們能夠把這個偉大的事業一代人一代人地傳承下去。”

眾多優秀運動員、教練員等助力2018年全國“全民健身日”活動(圖片來源:國家體育總局網站)

摔跤世界冠軍周張婷深切意識到自己作為冠軍班成員肩上的使命:“我將在今后的工作中以身作則,不僅要為國家培養高水平摔跤后備人才,還要讓運動員具備‘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體育精神。我也會去做一些摔跤項目的推廣,讓更多的人能夠了解到摔跤運動的樂趣,同時參與到這項運動中,從而達到推進全民健身的目的。”

同樣從習總書記回信中感受到光榮使命的,還有北京奧運會體操冠軍楊伊琳,她曾到山西陽泉、貴州遵義、吉林舒蘭等地區調研並推廣全民健身,她表示“國家振興需要每一個體育人都擼起袖子加油干,我們任重而道遠。在推廣全民健身的路上,我的腳步從未停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將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為建設體育強國多做貢獻、為社會傳遞正能量。”

正在法國征戰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中國女足,在成功晉級16強后目前全力備戰淘汰賽階段比賽。姑娘們利用歇賽日進行了主題學習,從精神上為自己“加油”。吳海燕、王珊珊、古雅沙、張睿等表示,自己正擔負著為國爭光的重要使命,在世界杯舞台上,她們要做到頑強拼搏、拼盡全力、永不言棄,用實際行動推動中國女子足球的發展,為社會傳遞更多積極能量。

帶頭拼 爭當奧運競技場尖刀連

明年,中國體育健兒將征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而2022年北京冬奧會也於上個月進入了倒計時1000天。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強調,正值備戰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既體現了對體育健兒和體育工作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和充分肯定,也充滿了殷切期望和諄諄囑托,令我們深受感動、備受鼓舞。要用賽場上的實際行動來捍衛祖國利益、增添祖國榮光,要用體育人的最好成績振奮民族精神,為社會傳遞體育正能量。

鄭姝音在裡約奧運會賽場上(資料圖)

裡約奧運會跆拳道冠軍鄭姝音正在為2020東京奧運會備戰,在收到回信后,鄭姝音表示自己的奮斗目標更加明確了,“我將把總書記的話銘記於心,頑強拼搏,勇往直前。備戰東京奧運會已進入了關鍵階段,需要我們作最艱苦的准備,最困難的打算,把責任和使命扛在肩上,打好每一站積分賽,打造過硬核心競爭力,在東京奧運賽場唱響《義勇軍進行曲》。”

競走運動員劉虹是奧運會的三朝元老,從2008年到2016年,她終於在裡約“走”上了奧運最高領獎台。去年,劉虹生完孩子6個月后就回到了訓練場,如今,32歲的她正准備沖擊自己的第四屆奧運會。作為北體大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的一員,在收到習總書記的回信后,她難以抑制內心的喜悅,“我心潮澎湃,也深受鼓舞。我會牢記習總書記的囑托,不懈努力,爭取在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再創輝煌,為國家爭光,為民族添彩,為實現中國夢奉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18年7月,國家體育總局發布《全民健身指南》,武大靖等10位奧運、世界冠軍領銜示范動作。(資料圖)

作為北體大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的學生,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冠軍武大靖表達了自己的激動之情:“總書記的期盼和囑托給了我們很大的動力和能量。我們現在面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任務,既光榮又艱巨,我們要敢於擔當,勇創佳績,不辜負祖國人民的期望。”平昌冬奧會奪冠后,武大靖知名度大大提升,也成為許多青少年冰雪運動員的榜樣,他深感責任在肩,使命光榮,“對我自己而言,我要做好自己,不僅在訓練成績上,還要在各方面全面提升自己,能夠成為青年的榜樣,要身體力行地推動冰雪運動的發展。”

曾經的短道速滑名將,如今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教練組組長王濛,對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深有感悟,她結合自身的實際工作,談出了自己的體會,“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承擔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奪金重任,現在的每一天都非常關鍵。落實總書記帶頭拼、加油干的要求,對於我們來說就是爭當北京冬奧會的排頭兵和尖刀連。要時刻把使命感放在第一位,讓自己和隊伍不斷完善。”

花樣滑冰總教練趙宏博結合中國冰雪發展現狀發表了感言:“對比以往,中國冰雪事業有了質的飛躍,這與總書記對體育的關心是分不開的。政策的推動和人民的參與相輔相成。作為一名冰雪人,我感到十分自豪。花樣滑冰隊在過去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我們仍要繼續努力,為實現2022年冬奧會滿額參賽而奮斗。”花樣滑冰世界冠軍韓聰直言:“作為年輕運動員,自己看到總書記給北體大冠軍班的回信后,深受鼓舞。總書記提出新時代的中國需要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這是對冠軍班所有同學的寄語,同時也是對所有新時代奔跑者、追夢人的寄語。我們應該時刻提醒自己,站在前邊的人永遠是勇敢的人,我們就是中國體育勇敢的帶頭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好自己,為中國體育事業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體育大學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全體學生的回信,猶如一股清泉,又似暖流,流淌在每位體育人心間:“使命在肩、奮斗有我,帶頭拼、加油干,為建設體育強國多做貢獻,為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