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舉行公開課

奧運備戰,每天實干(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06月2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調整后的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國家隊舉行媒體公開課,剛剛擔任隊伍教練組組長的王濛首次公開亮相。雖然上任還不足一個月時間,王濛已完成了對隊伍的初步整合,搭建起較為清晰的管理架構、引入國際化教練團隊、建立起隊伍內部的競爭機制等。

  武大靖、范可新等短道速滑項目的頂尖選手出現在了公開課上。調整分組后,他們所在的混合組將在加拿大籍教練坎貝爾的帶領下重點打磨短距離項目。據了解,根據短道速滑項目特點,隊伍目前是“3+1”的管理模式,即分成了混合隊、男隊和女隊三組,混合隊主攻短距離,男隊和女隊則主要提升中長距離水平,此外還有一支國家青年隊,正在張晶教練的帶領下與匈牙利隊一起訓練。

  速度滑冰項目則改變了此前各組分別訓練的局面,經過調整,形成了“3×3”模式,即分成奪標組、發展組和青年組3組,每組均包括短距離、團體和全能3項。按照王濛的構想,國家隊應進一步形成動態發展的機制,“現在不同的組互相形成競爭,最終用成績說話。”

  短道速滑項目的偶然性大,競爭激烈。因此,隊內每周都要安排測試賽,將競爭引入日常訓練。王濛坦言,速度滑冰要實現全項目參賽,挑戰依然艱巨,“我們與世界強隊差距大,根本原因是體能不夠,要強化體能需要數據支持和科技支撐。”

  身份轉變后的王濛最想傳達給運動員的,是不忘初心和堅定信仰。“運動員要樹立遠大理想,用奧運冠軍的標准要求自己,其次要具有擔當精神,敢於沖在前面,同時要練就過硬本領,不斷提升自身能力,要把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落到每天的實干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2日 07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