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NBA狀元錫安要向老詹取經

徐邦印
2019年06月22日09:2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NBA狀元錫安要向老詹取經

錫安

生日:2000/7/6 身高:1.98米 體重:128公斤 球衣號碼:1號(大學) 選秀:狀元 效力球隊:鵜鶘

大一賽季數據(NCAA8強)

33場比賽、場均33分鐘22.6分、8.9個籃板、2.1次助攻、2.1次搶斷、1.8次蓋帽、投籃命中率68%

一年一度的高考剛剛過去,就在各省市縣一大波狀元即將揭開蓋頭之際,一個大黑影斜刺裡殺將出來,他就是昨日當選2019年NBA狀元秀的錫安·威廉姆森。“我已經迫不及待在鵜鶘開啟NBA生涯了,我准備好了,想要帶給球隊一些特殊的變化。”錫安說。“打進大學籃壇,成為全美排名第一的球員。”這是錫安在剛打球時許下的願望,他坦言不相信自己能夠做到。如今,他已大幅度超越當初的目標,以狀元秀身份進入NBA,且有機會在鵜鶘開啟一段偉大的NBA生涯。

身價

新秀合同超4000萬美元

不到一年前,各位潛力新秀相繼選擇了各自的大學,巴雷特、雷迪什、錫安誰會成為2019年狀元秀?今年3月底,杜克大學遺憾止步NCAA8強,錫安今年會不會參加選秀?1個多月前,鵜鶘抽中狀元簽,錫安會心甘情願地去新奧爾良嗎?

在今年選秀大會開始前,圍繞錫安,外界有太多的疑問和擔心。如今,隨著選秀大會落幕,所有的疑問畫上句號,錫安確定要在新奧爾良鵜鶘開啟NBA生涯。

“我的內心思緒萬千,這是我夢寐以求的時刻。我付出了大量的努力,才等來這樣一個機會,名字被第一個叫到,我無法要求更多了。”不同於抽簽儀式上的尷尬微笑,錫安在被第一個選中時,顯得非常激動,甚至有些熱淚盈眶。

這位“00后”狀元秀感謝了身旁的母親,“母親為我傾注了很多的愛,為我犧牲了很多。如果沒有她,我就不會站在這裡,她為我做了所有的事情,我無以回報。”面對鏡頭,他對正在慶祝的鵜鶘球迷說,“讓我們一起起舞吧。”

雖然隻在杜克大學打了一個賽季,但恩師“老K”教練對錫安的評價極高,“全無短板”。

自1980年成為杜克大學主帥以來,“老K”麾下走出無數NBA球星,布蘭德、歐文分別在1999年和2011年成為NBA狀元秀,隨著鵜鶘用狀元簽選中錫安,后者復制了前輩們的榮耀時刻。據美國媒體報道,錫安第一年的合同將達到970萬美元,4年新秀合同總金額達到4420萬美元。

出眾

影響力直追當年詹姆斯

身高1.98米,體重128公斤,在官方的選秀報告中,錫安的模板是格裡芬、巴克利,他出色的身體素質、禁區的高效表現、出眾的傳球能力被反復提及。大一賽季,場均貢獻22.6分、8.9個籃板、2.1次助攻、2.1次搶斷、1.8次蓋帽,在眾星雲集的杜克大學打出如此全面的數據,錫安的實力有目共睹。

但在各大選秀網站的分析報告中,錫安的短板同樣明顯。登陸NBA后,錫安的身高將很大程度制約他在場上的發揮,中遠投的弱點會被進一步放大,身體素質的優勢也會進一步弱化。

錫安透露,早在選秀大會前,他已從聯盟各支球隊的老將那裡聽到很多建議,“他們征戰了這個聯盟7年以上或者10年以上,經歷了很多。他們給我的共同建議就是,做我自己,保持對籃球的熱愛。”

作為外界公認的詹姆斯之后最具影響力的狀元秀,除了賽場上的統治力,錫安在商業領域的影響力以及對媒體、球迷的號召力同樣不容忽視。此前接受採訪時,詹姆斯曾表示,會給錫安提供很多建議。

錫安當然想從聯盟第一人詹姆斯身上多學點東西,“我可能會聯系他,也希望他能夠回復我。我的問題會是,如何才能維持比賽水准,如何才能達到職業生涯的巔峰?”

展望

鵜鶘沖擊季后賽有保障

生父是橄欖球運動員,母親是短跑和跳高選手,錫安的童年有著濃厚的體育氛圍,他參與了包括籃球、美式足球在內的多項運動,但在高一之前,錫安隻能算是一位身體素質不錯的籃球運動員。真正的飛躍發生在高二和高三,他在兩年時間裡增重大約100磅,身高也有所增長。高四時期,錫安場均得到36.4分、11.4個籃板,他在比賽中的爆炸性表現將越來越多球探吸引到身邊,並迅速進入全美視野。

今年2月下旬,在杜克大學與北卡大學的全美焦點戰中,錫安在比賽開始不久后踩破了所穿的“泡椒”簽名鞋,遭遇一級膝蓋扭傷,錫安受傷在NBA掀起軒然大波,成為那段時間的焦點話題。所有人都清楚,錫安登陸NBA,除了競技層面,他對商業、電視轉播、球迷的影響也將史無前例。

即便沒有成功前往尼克斯、洛杉磯等市場更大的城市效力,不出意外,錫安將在今年夏天獲得一份天價球鞋合同。待到下賽季正式開打,這位新科狀元秀將極大程度調動當地球迷的觀賽熱情,在新奧爾良掀起一股籃球熱。

錫安並不用擔心在鵜鶘的未來,自鵜鶘的上一位狀元安東尼·戴維斯公開提出交易請求后,這支球隊便已著手重建工作。

4月中旬,大衛·格裡芬就任鵜鶘籃球運營副總裁﹔5月中旬,鵜鶘抽中狀元簽﹔一周前,鵜鶘與湖人完成重磅交易,得到鮑爾、英格拉姆等3位球員以及兩個選秀權﹔選秀大會當天,鵜鶘與老鷹達成協議,互換選秀權。

當這支球隊確定可以將錫安帶到新奧爾良時,以大衛·格裡芬為首的管理層,早已將錫安當作球隊重建和崛起的基石,隨后的交易其實都在為錫安的到來做鋪墊。這次重建並非魚腩球隊的豪賭,而是在保有基本陣容的情況下優化結構。

如果休賽期沒有其他大動作,錫安以及霍勒迪、蘭德爾、鮑爾、英格拉姆將構成鵜鶘下賽季的主力框架,在強敵林立的西部,鵜鶘大概率可以晉級季后賽,等到錫安適應NBA節奏,成長為全明星球員時,鵜鶘甚至有機會在未來幾年內進入爭冠行列。

撰文/新京報記者 徐邦印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