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2019年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聯賽在蚌埠揭幕

2019年06月24日09:2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開幕式現場
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蚌埠6月24日電(記者王霞光)6月23日,不久前剛剛通過驗收的安徽蚌埠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迎來了首個國家級賽事的檢驗。2018年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聯賽總決賽、2019年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聯賽揭幕站在這裡舉行,國內頂尖越野跑選手匯聚一堂,在步道上一決高下。2019年全國群眾登山健身大會蚌埠站活動也同期舉行。

三大競速組別角逐激烈

本次活動由中國登山協會主辦、蚌埠市體育局、蚌埠市禹會區人民政府、蚌埠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承辦。比賽分為男、女競速組長距離組,男、女競速組短距離組和團隊接力組三大組別。

經過激烈角逐,2019年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聯賽揭幕站女子競速組短距離組前三名為唐紅芳、姚玉舟、朱丹丹,男子前三名為肖佐華、曹朋飛、雷輝﹔揭幕站女子競速組長距離組前三名為朱冰瑩、鄭文榮、王歡,男子組前三名為管油勝、駱滔、王濤﹔揭幕站團隊接力組前三名為貴州世紀跑友、中原青馬俱樂部、山東起航體育。2018年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聯賽總決賽女子競速組長距離組年度積分前三名為朱冰瑩、盧霞燕、王歡,男子組年度積分前三名為王濤、陶邦斌、趙國虎﹔總決賽站團隊接力組年度積分前三名為貴州世紀跑友、貴州六盤水體育運動學校、山東起航體育。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國登山協會秘書長張志堅,蚌埠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張曉靜,安徽新媒體集團總經理章理中,蚌埠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鄒傳明,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戶外部主任薛雲,蚌埠市體育局局長張亞等領導嘉賓出席了本次比賽的開幕式。在開幕式上張志堅、薛雲分別為蚌埠市授“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聯賽會旗”及“全國群眾登山健身大會會旗”。

在本次比賽中,還設置了賽道長度為3.4公裡的親子組,共有45戶90人參與其中。長度為10.1公裡的徒步組則為當地群眾提供了一個體驗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的機會,共有1400多名參與者在快樂的氛圍中感受到了登山帶來的樂趣。

蚌埠國家登山健身步道首秀

本次活動的舉辦地蚌埠國家登山健身步道於6月10日通過中國登山協會驗收,並同意授予其“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稱號。這也是這一步道項目驗收后首次舉辦國家級賽事活動。步道位於蚌埠市郊涂山、黑虎山區域內,北臨淮河,南望天河,面積135.6平方公裡。

蚌埠國家登山健身步道交通便捷,網絡四通八達,國家G3京台高速蚌埠西出口就位於涂山腳下。長期以來,每逢節假日,許多市民紛紛來此爬山健身、休閑度假。蚌埠國家登山健身步道項目包括步道系統、服務系統、導視系統、環保系統、安全救援系統。一期建設步道長38.3公裡,由一條穿越線和六條環線組成。該項目還增設了智慧化系統,主要線路實現WIFI全覆蓋。蚌埠國家登山健身步道項目提倡人與自然的和諧,設計與施工遵循“生態施工”和“安全健身”的原則,最大限度地減少對環境的沖擊以及建成后的維護成本,將整個步道系統融為自然和人文景觀的一部分。

據張亞介紹,蚌埠是一個崇尚體育的城市,體育人口眾多,登山戶外運動在蚌埠也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他表示,蚌埠國家登山健身步道修建好之后,為登山戶外運動的開展提供了更好的條件,也將更大程度激發當地群眾參與戶外運動的熱情和積極性。近兩年,蚌埠先后舉行了全國群眾登山健身大會、全國新年登高健身大會暨國家登山健身步道體驗、蚌埠盛途百裡毅行、紅色定向全民戶外挑戰賽等登山戶外活動。從2017年起,每年均承辦中國登山協會初級戶外指導員培訓班,為蚌埠登山戶外運動的專業化發展積累了一定規模的人才。

國家登山健身步道作用巨大

張志堅表示,國家登山健身步道是中國登山協會推出的一項基礎設施建設,利用自然的山川、湖泊,略加修整,成為全民健身的場所。“舉辦步道聯賽,是充分利用這些基礎設施開展全民健身活動的嘗試,集健身、競技、旅游、休閑為一體,深受廣大群眾歡迎。我們的賽事活動分為專業組、業余組、親子組,讓男女老少都能充分感受到步道對於全民健身的作用。”

在我國,登山健身步道是指以登山為基本方式,在山地上修建的以健身為目的的步道。從2009年我國第一條登山健身步道在浙江寧海落成並投入使用,截至2018年11月,全國共建成23條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總長度超過1900公裡。

NTS(National Trail System)是國家步道體系的簡稱。國家登山健身步道是未來我國NTS系統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目前借用NTS專指國家登山健身步道,是指一個區域內所有登山步道的連接及其附屬區域、設施的總合,其標准由中國登山協會制定,並向全國推廣。NTS詳細規定了登山健身步道的路面建設標准、統一的標示系統、完善的安全保障體系、注重科學健身與環境保護,是目前我國登山健身步道方面較權威的綜合標准體系。如今,這些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示范工程在促進當地經濟發展、推動全民健身運動等方面發揮著巨大的作用。

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為廣大愛好者提供了安全、科學、環保、規范的登山健身場地。據不完全統計,每天在步道上開展徒步、登山活動的人數多達上萬人,全年參與總人數超過百萬人次。在參與人數逐年攀升的同時,相對應的是“零事故”的安全統計。而通過舉辦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聯賽,對步道進行全面的檢測和驗收,同時傳播普及登山戶外知識,則是中國登山協會從2016年開始實施的新舉措。

國家登山健身步道聯賽是以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為場地,圍繞登山健身步道開展以全民健身為主的短程越野跑和徒步活動,競技組全年比賽採取積分制,年終頒發積分獎金。設置競速組的目的在於提升賽事競技屬性、為廣大戶外愛好者提供運動技能提升平台,還能夠有效提升賽事觀賞性,增強國家登山步道的專業運動屬性,有助於當地對步道進行專業化升級改造,使其在為廣大群眾提供休憩健身空間外,還能夠為專業競賽選手提供日常訓練的場地,極大地提升了步道使用率。

媒體採風團走進珠城

本次比賽期間,由中國登山協會發起、《山野》雜志社承辦的“登山戶外媒體採風團”2019年第二季活動也同時舉行。來自人民日報、中國體育報、中國旅游報、千龍網等媒體的記者,不僅現場採訪報道了比賽情況,還親身參與其中進行徒步體驗,感受蚌埠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的獨特魅力。

此外,採風團成員還參觀了2018年安徽省第十四屆運動會主要場館蚌埠市體育中心,並在蚌埠龍子湖畔看到了南北氣候分界標志。在蚌埠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覽園內,450棟被修復重建的不同地區傳統民居建筑,讓採風團成員贊嘆不已。在蚌埠市博物館裡,大家對蚌埠古代歷史、近現代城市發展史以及淮河歷史文化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運動員開始比賽
運動員開始比賽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