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2026年冬奧會花落意大利給北京2022的啟示

2019年06月25日08:5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6年冬奧會花落意大利給北京2022的啟示

  新華社洛桑6月24日電

  新華社記者姬燁 王子江 高鵬

  在迎來平昌2018、東京2020和北京2022連續三個亞洲周期之后,奧運會來到了歐洲,意大利的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24日擊敗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奧勒,獲得2026年冬奧會舉辦權。

  來自政府和民眾更堅定的支持,讓奧運更貼合當地發展,更充分利用現有或臨時場館等等,都成為意大利獲勝的關鍵。而本次申奧所折射的新理念,對於正在籌辦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也有啟發。

  政府、民眾支持至關重要

  如果按照國際奧委會之前的標准,本次最終的兩組候選申辦地可能也無法走到最后。在《奧林匹克2020議程》和“新規范”的指引下,如今的申奧程序更加靈活,國際奧委會降低了財政擔保和政府支持的要求。但是,從最終的結果看,這些選項依舊非常重要。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總結意大利獲勝的原因時直言:“雙方最大的區別在於民眾支持率。” 據第三方獨立調查顯示,意大利83%的支持率遠高於瑞典的55%。

  而在這背后,申辦地所在國政府在安保、財政、簽証等方面的承諾,對於國際奧委會來說也不可或缺。

  經過數月激烈的跨陣營談判,瑞典在今年1月才組成新政府,這也導致瑞典申奧遲遲沒有得到政府方面堅定的支持。直到今年4月,瑞典政府才提供擔保,而這已經超出國際奧委會要求的最后期限3個月。

  而意大利政府則比瑞典更早向國際奧委會承諾,強有力的政府支持無疑是意大利獲勝的一大原因。

  充分理解辦奧“新規范”

  從2014年底全票通過《奧林匹克2020議程》,到平昌冬奧會開幕之際頒布“新規范”,國際奧委會一直努力對未來辦奧模式進行根本性重塑。

  據國際奧委會本次的評估報告,兩組申辦地均計劃使用約80%的現有和臨時場館,2018年和2022年冬奧會的這一比例為60%。

  兩組申辦地的奧運賽事運行成本也比前兩屆冬奧會申辦階段的預算降低20%(約合4億美元),而整個申辦預算也較前兩屆降低超過75%。國際奧委會非常希望通過本次申辦傳遞一個信息,那就是奧運成本是可控的。

  外界曾經擔心,意大利債務負擔過重會影響他們本次申奧的前景。畢竟此前在申辦2020年奧運會時,羅馬就因經濟原因而退出。然而,意大利在這次申奧過程中,一直強調米蘭/科爾蒂納丹佩佐所在的區域相對富有,而且他們也相信,舉辦冬奧會會進一步刺激意大利經濟的發展。

  瑞典申奧的一大亮點是,為了避免“白象工程”,他們選擇使用與斯德哥爾摩隔海相望的拉脫維亞錫古爾達作為雪車雪橇場館。這契合了國際奧委會強調的更靈活、更可承受的理念。

  不過,由此產生的賽區間交通問題也多次被國際奧委會質疑。瑞典的兩個賽區奧勒和錫古爾達,距離另一個賽區斯德哥爾摩都需要一小時飛機加一小時車程。

  此外,意大利曾經舉辦3屆奧運會。除了1956年冬奧會之外,還有1960年的羅馬夏奧會和2006年的都靈冬奧會。瑞典從未舉辦過冬奧會,辦賽經驗的缺失,也是瑞典的不利因素。

  打造奧運變革的“北京方案”

  無論是《奧林匹克2020議程》強調的可持續發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青少年,還是“新規范”要求的簡化申辦流程、降低辦奧成本、分擔東道主壓力,都讓未來的奧運會更靈活、更有效、更可持續。

  國際奧委會評估委員會主席莫拉留的總結頗具參考價值:

  “我們的目標是讓奧運會適應城市,而不是讓城市適應奧運會。奧運會應該與城市和地區的長期發展目標相適應。國際奧委會要求申辦城市注重降低成本、遺產驅動、更可持續,要充分利用現有和臨時場館。最重要的是,要讓運動員為核心的理念貫穿始終。”

  北京冬奧會在申辦之初就在強調以運動員為核心,如今的籌辦工作也與京津冀協同發展有機結合。在北京賽區的13個場館中,有11個都曾承辦過2008年奧運會比賽。北京正在努力打造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良性互動、共贏發展的“北京方案”。

  國際奧委會第一副主席、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表示:“北京正全面踐行《奧林匹克2020議程》,我們將全力合作讓北京冬奧會在經濟、預算以及各方面都更可持續。”

  米蘭市長薩拉在申奧成功之后也說,期待在2022年從北京組織者的手中接過奧運會會旗。“我們希望利用舉辦冬奧會的機會,與北京多交流討論,相信我們將從北京學到很多東西。”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