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足談”

中國女足世界杯出局后的冷思考

歐興榮
2019年06月26日16: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法國女足世界杯的1/8決賽,中國女足的姑娘們經過與意大利隊的90分鐘鏖戰,最后0-2不敵對手,無緣八強,告別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之旅,也創下了中國女足打進世界杯正賽以來的最差戰績。

中國女足這一戰役,無論是從比賽的過程還是結果來看,都有點遺憾。女足姑娘們面對強敵,主動出擊,頑強拼搏,不惜體力的全場飛奔,一度在對方后場形成圍攻之勢,創造多次破門良機,可惜沒能抓住。反而讓對手抓住中國女足的兩次防線失誤,打進兩粒進球。

賽后,中國女足隊員們包括王霜、王焱、吳海燕等都流下了傷心淚水,但仍強忍悲傷,向觀眾席揮手謝場。前鋒李影在社交平台發文向球迷致歉,稱自己的表現對不起大家的期待......

可以看得出來,姑娘們雖然在場上拼盡全力,爭取做到最好,但輸球后內心還是充滿了不甘和遺憾。競技體育,有時就是這麼殘酷。

我們總說,有一種精神叫中國女足,有一種希望叫鏗鏘玫瑰。中國女足傳承一代又一代的拼搏精神,感動過萬千國人,曾創造出的輝煌戰績,讓這片足球貧瘠國度的球迷,找到些許的希望與藉慰。

一個慘淡的現實是,本在世界足壇具有先發優勢的中國女足,這些年的發展大大滯后了。借助世界杯的大舞台,女足姑娘們鉚足了勁,要向全世界展現中國女足復興的力量。但從比賽來看,與歐美強隊相比,中國女足無論是個人能力還是技戰術水平,都要落后太多,球迷聊以自慰的可能就剩拼搏精神還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女足世界杯,打進最終八強的隊伍清一色是歐美豪強。除了美國隊之外,德國、法國、意大利、英格蘭、荷蘭、挪威、瑞典這七支隊伍全部是男足強國。換句話說,這些足球底蘊深厚的國家,這些年加以重視和加大投入,他們的女足水平全部上來了。

我們未來拿什麼跟她們競爭?如何打造出中國女足的核心競爭力?如何讓中國女足的姑娘們下次跟她們交手時綻放幸福的笑容,而不是流下遺憾的淚水,這可能需要中國足球管理者甚至是每個中國足球人深思。

現代足球並不是隻比試場上那90分鐘,背后牽扯到復雜的足球理念、青訓培養、競賽體系、教練員水准、文化環境等問題。這幾年來,中國女足在兜兜轉轉,基礎投入、人才培養、競賽環境等都沒能形成一套良性的發展模式。

大賽出局后,我們更能冷靜下來反思一些做法,哪些是對的,哪些需要改善,哪些要堅決摒棄。中國足球已經走過太多的錯誤路子,代價慘重,中國女足切不可重蹈覆轍。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