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隊止步女足世界杯8強 “玫瑰”何時再綻放

謝澤楷
2019年06月27日08:4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玫瑰”何時再綻放

  中國隊球員王霜(中)在與意大利隊的16強賽后落淚。@新華社

  北京時間26日凌晨,中國女足在法國女足世界杯1/8決賽中以0比2不敵意大利女足,止步8強。中國女足在本屆賽事的目標是小組出線,球隊憑借防守,實現這個目標。1/8決賽,中國女足拼至最后一刻,站著離開。

  賽后,女足姑娘哭了,一邊遺憾不甘,一邊道歉。中國女足7次晉級世界杯決賽圈,這是第一次沒能晉級8強。在歐洲女足整體崛起的背景下,這一屆女足姑娘已盡力,“玫瑰”總會再次綻放,但在那一天到來之前,中國足球要做的還有很多。

  歐洲女足崛起值得借鑒

  北京時間昨天,本屆女足世界杯1/8決賽比賽全部結束。四年前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亞軍日本隊在最后一場1/8決賽中以1比2遭荷蘭隊點球絕殺,無緣八強。四年前,荷蘭女足在小組賽以0比1不敵中國女足。

  八強球隊中,除擊敗西班牙隊的衛冕冠軍美國女足外,另外7支球隊均出自歐洲。這7支球隊中,有世界冠軍德國女足,以及挪威女足和瑞典女足這樣的傳統勁旅。另外4支球隊是東道主法國隊、英格蘭隊、荷蘭隊和意大利隊,均來自足球發展最發達的那些國家。

  世界范圍內,女足運動在其發展過程中,都遭遇到不同程度的阻礙和困難,都需要相關從業者們以極大的魄力和勇氣去沖破藩籬。歐洲足球在社會基礎、青訓理念、培訓方法、聯賽競賽體系和足球理念等方面,都具備強大優勢。當歐洲足球開始重視女足時,依靠原有優勢,發展就進入快車道,實現對以往強隊的超車。

  李暉是2019賽季女超聯賽升班馬廣東梅州五華主教練。在觀看本屆賽事多場比賽后,他指出,歐洲女足的發展已經更加接近男足,當下歐洲女足更適應現代足球的發展,長此以往甚至會超越美國女足。

  歐洲各國女足利用各自國內的職業俱樂部,利用已成熟的男足體系並重視女足球員個體發展,順應足球發展規律。經十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沉澱,他們得以建立完備競賽體系,以此擴大球迷基礎,爭取更多支持和關注。參加本屆賽事的歐洲各國女足球員中,法國隊有7人出自女足歐冠冠軍裡昂,意大利隊有8人出自尤文圖斯,西班牙隊有10人出自巴薩。

  影射到本屆女足世界杯的賽場上,當中國女足拼盡全力時,也難以獲得一個不令人遺憾的結果。而意大利女足同樣寄望於在本屆世界杯取得好成績,以此帶動國內女足聯賽的發展。不是中國女足變弱,是對手變強,以更快的速度變強。據了解,參照男足歐洲國家聯賽,女足歐洲國家聯賽也將展開。

  女足聯賽更需認真對待

  去年,女超聯賽從4月持續到10月,之后中國女足從11月進入長期集訓狀態。今年,女超聯賽被安排在7月中旬開始到9月下旬結束,以往要持續大半年的賽程被壓縮到2個多月。今年上半年,各俱樂部球隊以參加全國錦標賽和女子足協杯等比賽為主。期間,集訓球員能得到短暫休整以及回俱樂部參加比賽的時間。

  一位女足業內人士在接受採訪時指出:“歐洲女足沒有長期集訓,都是以聯賽為主。長期集訓練的是整體戰術,是體能,球員不僅身體疲勞,心理也疲勞。缺少聯賽檢驗,球員水平怎麼提高?”

  長期集訓的中國女足,在主教練賈秀全的調教下,球隊在防守端的表現足夠強硬。中國女足在本屆世界杯完成了小組出線的目標,那麼,下一屆怎麼辦?繼續推遲職業聯賽,繼續進行長期集訓?“還是要按足球規律去發展。聯賽要做好,要走向市場,推進職業化進程。學習歐洲,就是要專業人做專業事,要請進來和走出去,要按市場規律辦事。現在也在做這些事,但還不夠。聯賽水平不高的話,國家隊水平怎麼會高?”一位女足俱樂部高層說。

  按計劃,中國女足將於今天15時30分左右飛抵北京,在短暫休整后,她們將投入到聯賽當中。

  明年,各中超俱樂部必須擁有一支參加女超、女甲或女乙聯賽的球隊,俱樂部沒有女足球隊將不能取得中超准入資格。因為是世界杯年,女足聯賽被壓縮,部分業內人士認為今年是過渡的年份。明年,在各中超俱樂部的女足球隊成軍,聯賽賽程恢復正常之后,國內女子職業聯賽才有可能迎來發展。

  接下來的4年,女足職業聯賽需要得到更認真的對待,更職業的操作,更符合足球規律的運作。接下來,中國女足還將面臨東京奧運會等一系列大賽的考驗,與其犧牲聯賽去進行長期集訓,倒不如好好打造女足聯賽,讓國腳們在聯賽中得到更多更好鍛煉和提高的機會。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