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動的足球 自信的女孩(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陳晨曦  李  碩

2019年07月01日04: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隨著女足世界杯的進行,女子足球的發展成為球迷熱議的話題。近年來,國內女足運動氛圍日漸濃厚,條件大幅改善,踢球的女孩越來越多,為中國女足的重新綻放注入新的希望。

  2019年女足世界杯在法國激戰正酣,闖入16強的中國女足備受關注,女子足球的發展也成為球迷熱議的話題。那些踢球的女孩,為中國女足的重新綻放注入新的希望。

  氛圍日漸濃厚

  2016年,劉丹成為北師大三帆中學朝陽學校的一名體育老師,在她入校前,學校隻有一支男子足球隊。2017年,學校成立了女子足球隊,接受了十幾年足球專業訓練的劉丹成為球隊教練。

  現在學校裡長期接受足球訓練的女孩子有23人,更讓劉丹欣喜的,是校園足球文化日漸濃郁,“班級足球聯賽在每個年級都非常火爆,二年級到四年級要求必須有兩名女生參加,而且上、下半場不能出場同一名女球員,這增加了女孩子參與足球的機會”。

  現在讀三年級的崔玉琪因此與足球結緣,不過她的媽媽一開始並不太支持。劉丹說:“媽媽看著女兒冬天凍得小臉通紅,夏天又給晒得黢黑,特別心疼,不想讓她練了。不過崔玉琪的爸爸很愛足球,我一直做工作,總算讓她留在了隊裡。慢慢地,崔玉琪也對踢球有了濃厚興趣,一直堅持到現在。”

  崔玉琪現在踢球的樣子,讓火箭少女足球隊的領隊姚佳美想起了自己年少時的足球時光,她說:“我們小時候訓練很辛苦,但是也很享受,現在小姑娘踢球的樣子,要比我當年自信很多,希望她能堅持下去。”

  姚佳美在大學時是五人制女足校隊成員,畢業以后,雖然身份和職業都發生了改變,她和隊友對足球的感情卻始終無法割舍,大家一有空閑就湊在一起“踢野球”。為參加一項由北京市足協舉辦的業余賽事,火箭少女隊正式組建。讓姚佳美和隊友感到意外的是,她們在比賽中接連戰勝多支男隊,闖入了四強。

  火箭少女隊一戰成名,邀約不斷,現在幾乎每周都有比賽。姚佳美很感激隊友,“未來的十幾二十年,我們還想一直踢下去,一走上球場,就仿佛回到了校園。”

  條件大幅改善

  在北京朝陽業余體校,女足教練王 丹丹正在帶隊訓練,這位退役后曾去開服裝店的女足國腳,還是沒舍得離開她曾經奉獻了16年青春的綠茵場。提及往事,她坦言,退役是因為當時女足的整體環境不是很好。退役后的王 丹丹在外闖蕩了一年就進入了朝陽體校,她感覺現在的女足環境正在逐步改變,“最主要是球員的待遇明顯提高,跟我們踢球時候比強太多了”。

  大環境的改變,讓朝陽業余體校女足領隊石磊感到招生的壓力正在逐步變小,“我們現在看到好苗子,就直接給家長做工作,告訴他們中超球隊到2020年都要有女足球隊。現在女足隊員少,孩子們以后就業有保障。此外,我們給孩子打通了讀書的通道,從小學到中學再到大學,都能做到訓練、學習兩不誤。”

  姚佳美也感嘆現在小球員的成長環境已經有了巨大的變化,“影響小球員發展的因素很多,需要給她們提供高質量的訓練、比賽平台,優秀的球員才能脫穎而出。現在社會給女足提供的發展空間越來越大,聯賽也有了贊助商,這都是非常好的趨勢。”

  熱愛相伴一生

  在大學踢球的時候,姚佳美和她的偶像畢妍有過一張合影。“畢妍這批球員踢球時正值老女足和現在女足國家隊的過渡期,她們沒有趕上‘鏗鏘玫瑰’怒放的時候,也沒有等到現在女足迎來的機遇,但是,她那種堅持和不放棄的精神打動著我。”姚佳美說。

  足球帶給姚佳美很多改變,“踢球的經歷讓我更有韌性,在生活中、工作上遇到不順的時候,想想以前在球場上再苦再累都挺過來了,現在遇到一些困難也不算什麼。”

  現在朝陽業余體校接受訓練的歐陽欣怡同樣在球場上收獲了成長,“球場上的嚴格超乎我的想象,但對勝利的渴望,讓我敢於面對一切困難。”出生於2006年的歐陽欣怡已經長到了1米71,是教練眼中的好苗子。歐陽欣怡渴望成為一名職業球員並進入國家隊,她認為自己最幸福的時刻,就是比賽時“和隊友一起走上綠茵場的時候,心裡特別激動,特別興奮”。

  劉丹表示,小孩子一旦接觸了足球就很少離開,而且項目的黏性會越來越強,“孩子們喜歡這個團隊,喜歡一起踢球、一起比賽的感覺”。

  對於剛剛走上球場的小球員,姚佳美給出了自己的建議:“小女孩如果想從事足球運動,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備,先去體驗足球,喜歡上足球。當足球成為愛好,再去從事。因為隻有熱愛,才會支撐你在球場上堅持下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1日 13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