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跨項冰壺集訓隊瑞士外訓訓練實戰相結合

扈建華
2019年07月02日08:50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項冰壺集訓隊瑞士外訓訓練實戰相結合

自從6月9日抵達瑞士以來,小球中心跨項冰壺集訓隊已經在巴登地區完成了3周集訓。體能與技術並重,訓練與實戰結合,在瑞士的每一天,年輕的隊員們都像海綿一樣,抓緊點滴時間,拼命汲取著知識和能量。

強化體能磨煉技術

強化體能,備戰11月的全國冰壺錦標賽,跨項集訓隊每個人都知道時間緊迫,全隊上下同心、步調一致,保持著強烈的訓練欲望和自我超越的勇氣與激情。6月9日晚間抵達瑞士,6月10日一早,全隊已經出現在訓練場地上。

體能是練好冰壺項目的“入場券”,加強體能訓練刻不容緩。按照訓練計劃,每天早上6點30分,隊員們就准時出現在操場上,早操訓練以有氧耐力訓練為主,長跑、沖刺跑、變速跑結合,配合坡道百米推車等項目,強化體能。

吃完早飯后,從8點30分開始,集訓隊全部20名隊員分成兩組,一組在體能館進行一個半小時的器械訓練,另一組進行一個小時的冰上訓練,兩組隊員在10點30分交換。這樣的分組安排,便於教練更加細致地進行指導。

下午的訓練主要以按壘次分組技術訓練和隊內模擬賽為主,目前全隊已經進入精雕技術階段,主教練珊農、技術顧問約翰和混雙教練凱勒全程跟隊訓練,強化技術細節,重點糾正錯誤技術動作,通過測試檢驗隊伍技戰術掌握情況。

晚上的時間同樣寶貴,通常全隊會以體能訓練為主,主要是核心力量訓練、測試,戶外有氧長跑等活動。

隊員馬宬哲對近期的訓練感受頗深,“最近3周的體能訓練,感覺力量有了明顯提升,訓練動作也比以前標准了許多。在后期的體能訓練中我要惡補短板,提高優勢,完善動作姿勢和運動軌跡。”

實戰檢驗提升士氣

眾所周知,瑞士是一個具有冰壺運動傳統的國家,在過去9屆冰壺世錦賽中,瑞士女隊奪得了5次冠軍,成績斐然。在夏訓期間,經常會有瑞士冰壺高手來到巴登俱樂部,跨項集訓隊也期待著能夠有與高手交流過招的機會。

這樣的期待很快就變成了現實。在跨項集訓隊來到巴登俱樂部不久,2017年冰壺世錦賽混雙冠軍佩雷/裡奧斯就到了這裡,此后2006年都靈冬奧會銀牌得主、兩屆世錦賽冠軍賓尼亞為隊長的瑞士女隊也來到俱樂部,同時巴登地區青年女隊也在這裡安排了訓練。

世界冠軍的到來,很快就吸引了集訓隊員的關注。由於剛剛結束休賽期,這些冠軍選手的訓練主要以恢復為主,但即使是最基礎的滑行、投壺訓練,每個人也都做得一絲不苟,一個多小時的基礎訓練心無旁騖、專心細致,給集訓隊員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主教練珊農和瑞士國家隊的一些隊員是老相識,她們在國際賽事中屢有交手,憑借這樣的關系,集訓隊的隊員們非常幸運地得到了和世界冠軍交流比賽的機會。

6月19日,王晨怡和助教凱勒搭檔,與佩雷/裡奧斯進行了一場混雙比賽﹔21日晚間,由張立坤、王晨怡、白宇、徐維偉組成的混合隊與瑞士女隊打了一場比賽﹔27日晚,集訓隊青年女隊和巴登青年女隊也較量了一番。

能夠與世界高手同場交流,這樣的機會十分難得,對於隊員訓練和比賽中提升技戰術有重要的幫助和鼓舞。同時通過比賽,隊員們更加理解了“失誤趨向”的概念,也認識到了自身存在的戰術理解偏弱等問題。

7月9日,跨項冰壺集訓隊將結束在巴登的訓練,轉場到阿德爾博登,那裡的訓練館將承接瑞士冰壺協會訓練營,相信小將們將得到更多的練兵機會。(轉自7月2日《中國體育報》04版)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