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法國女足世界杯

曾經敗給中國隊,荷蘭女足僅用4年便沖進決賽

徐曉帆
2019年07月05日08:44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曾經敗給中國隊,荷蘭女足僅用4年便沖進決賽

主裁判博杜安一聲哨響,狂喜的荷蘭球迷將裡昂體育場染成了橙色。在北京時間今日凌晨結束的女足世界杯半決賽中,荷蘭女足憑借格羅埃寧在第99分鐘(加時)的進球,1比0絕殺瑞典隊,首次闖入世界杯決賽,接下來將與美國隊爭奪冠軍。從加拿大到法國,從16強到爭冠者,僅僅兩次參加世界杯的荷蘭女足,用4年時間就完成了由無名之輩向歐洲新貴的蛻變。

4年前曾輸給過中國女足

經過一連串的中路滲透,皮球來到了格羅埃寧腳下。她領球后稍作調整,順勢就是一腳大力抽射。皮球直奔瑞典隊球門左下角而去,身高1米80的瑞典門將林達爾隻能望球興嘆。

此時,比賽時間已經來到第99分鐘(加時),荷蘭隊一隻腳已經邁入了決賽場地。在剩下的20分鐘裡,荷蘭隊扎緊籬笆,沒有讓4年前被絕殺的一幕重演。

2015年在加拿大,荷蘭女足首次登上世界杯舞台。在小組賽對陣中國女足的比賽中,世界排名高出4位的她們在第91分鐘被王麗思絕殺。比賽中,荷蘭的控球率僅有40%,射門數更是比中國隊少了19次。雖然最終以成績較好的小組第三身份晉級16強,但荷蘭隊在1/8決賽中1比2被日本隊淘汰。

今年是荷蘭女足第二次出征世界杯。這次荷蘭人脫胎換骨,3場小組賽取得全勝,以小組第一身份出線。1/8決賽中再度面對日本隊,荷蘭隊同樣用一個2比1完成“復仇”。

今日凌晨的半決賽,荷蘭隊的首發11人中,有7人曾在上屆那場完敗於中國隊的小組賽中首發出場,連場上位置和球衣號碼都幾乎相同。只是這4年中,荷蘭女足走上了一條快車道,將曾經擊敗過自己的中國女足遠遠拋在身后。

歐洲杯奪冠堪稱裡程碑

決賽的舞台近在眼前,剛剛打進絕殺球的格羅埃寧忘情地慶祝,隊友們則在她身后追逐著,儼然歐洲杯奪冠時的場景。2017年8月7日,荷蘭隊在家門口以4比2擊敗丹麥隊,首次捧起女足歐洲杯的冠軍獎杯。

“球隊能有這樣的表現我一點也不驚訝。”荷蘭隊主帥威格曼賽后說,歐洲杯奪冠后球員變得自信很多。隊長范費內達爾則認為,那次奪冠堪稱裡程碑,“我們現在仍受益於那次奪冠的經驗,它幫助我們懂得如何在世界杯這樣的大賽上發揮得更好。”

那次奪冠在眾人眼中就是個大冷門,但也成為荷蘭“黃金一代”崛起的開始。在這場半決賽荷蘭隊的首發陣容中,有4人來自英超的阿森納,2人來自西甲的巴塞羅那,1人來自德甲的拜仁慕尼黑,這些長期受歐洲頂級聯賽熏陶的球員,筑起了荷蘭隊的中軸線。

在2015年世界杯、2017年歐洲杯和今年的法國世界杯中,這條中軸線始終保持穩定,球員的球衣號碼幾乎沒有變化。這也成為荷蘭隊這次晉級決賽的重要保証。

“4年來參加了世界杯和歐洲杯,這批球員經驗越來越豐富,而且她們不斷轉會到歐洲大牌俱樂部去鍛煉,個人能力不斷提高。所以,這是荷蘭女足整體在進步。”威格曼說。

女足普及推動國家隊進步

“其實荷蘭女足的潛力一直都有,只是訓練設施和體系不具備。”威格曼說,2007年荷甲女足聯賽的創立成為荷蘭女足發展的轉折點,“球員們獲得了更好的設施,也能在聯賽中參加更多的比賽和訓練,因此她們的成長和提高很快。”

作為“黃金一代”的代表之一,主力中衛范德格拉特則認為,荷蘭國內女足運動的普及也是關鍵原因之一。“在荷蘭踢球的女孩越來越多,一些球員都已成長到一線隊來,對我們是一種補充。”

據統計,荷蘭境內的草根足球俱樂部有3400多家,如果按照荷蘭4萬多平方公裡的國土面積換算,大約每12平方公裡就有一家。而這些草根俱樂部設立的目標並非培養職業球員,而是為附近社區的居民提供鍛煉身體的場所。在這裡,無論男孩還是女孩,都可以平等地接受足球的熏陶。

此外,男足帶動女足也是荷蘭足球的成功之道。荷蘭的男足俱樂部內通常都會設置女隊,女隊不僅能夠與男隊共享場地等資源,還可以共同進行技戰術訓練,組織運營職業聯賽等。

今日凌晨荷蘭女足打入決賽后,荷蘭也成為繼巴西、德國和瑞典之后,第4個男女足國家隊都闖進世界杯決賽的國家。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