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活添點色彩(健身新視野)

——關注健身廣場舞(上)

本報記者  孫龍飛  范佳元  季  芳

2019年07月08日0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健身廣場舞作為全民健身的重要形式,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地開展。在政策引導和理念規范下,健身廣場舞參與人數越來越多,人們在強身健體的同時收獲了友誼和快樂,生活也因此增添了更多色彩。

  

  上午9點半,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范女士送外孫上學、買好菜,到家稍微拾掇一下,就匆匆出門了。離家幾百米外的立水橋下,一群姐妹正等著她排練新的舞步。每天看孩子、買菜做飯,忙碌也難免單調,雷打不動的兩小時廣場舞時間,是范女士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念想。

  “健身廣場舞(以下簡稱廣場舞),五六十歲的人群是參與的主力。”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一部主任余漢橋說。除了活動筋骨、強身健體,人們也在參與廣場舞的過程中收獲快樂和友誼,為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人數眾多

  這些年,廣場舞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地開展。街頭巷尾、廣場公園,有塊空地就能見到三五成群、隨著音樂起舞的廣場舞群體。2014年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公報顯示,相比於2007年,廣場舞成為20歲以上人群參與人數百分比增長最快的鍛煉方式之一。

  安徽省合肥市居民錢蔚剛搬到濱湖新區時,對周圍不熟悉。晚飯后散步時,她看見馬路邊的空地上有幾個和自己年紀相仿的大姐在跳舞。“天天都來看,不如和我們一起跳吧。”接受大家的邀請進入舞隊,錢蔚逐漸和鄰居們熟絡起來。過了幾個月,她所在的舞隊從不到10人發展到近40人。“廣場舞沒什麼門檻,不需要基礎,大家因為熱愛在一起鍛煉。”錢蔚說,現在她感覺自己更自信、更有活力了。

  由於廣場舞低門檻甚至無門檻,參與的人越來越多。2015年發布的《關於引導廣場舞活動健康開展的通知》,對民間火熱的廣場舞需求做出積極呼應和引導。2017年發布的《關於進一步規范廣場舞健身活動的通知》,對場地供給、行為指南、組織建設等廣場舞發展過程中的焦點問題做了梳理和規范。有了發展方向的廣場舞,為大眾生活帶來更多正能量。

  快樂運動

  上海市市民張妮最初加入藍天廣場舞隊的時候沒少挨批評,“排練新動作的時候跟不上節奏”。老師雖然會批評她,但也常在課后單獨給她加練。張妮還把練舞的視頻發到家人微信群裡,“這個人說跳得挺好,那個人說有個動作還不到位。”這些互動給她增添了信心,跳舞的勁頭也更足了。

  “推廣廣場舞,讓團隊的關懷友愛消解孤獨,把很多人帶到廣場上、運動中,這就是廣場舞在現實中的力量。”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副主任尹國臣說。

  國家衛健委統計數據顯示,六七十歲到外地幫兒女帶孩子的“老漂”有近1800萬人。離開家鄉,他們要面對氣候、飲食、生活方式等差異,廣場舞則成為他們融入新環境的紐帶。范女士說:“通過廣場舞認識了很多新朋友,生活變得豐富多彩。這幾年回老家發現家裡跳廣場舞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廣場舞提供了一個輕鬆包容的交往機會,填補了人們尤其是退休人群社交空間的不足。如今,越來越多的舞隊形成規模,有序活動,並參加各種比賽,統一的服飾、整齊的動作、飽滿的狀態,傳遞出廣場舞健康的形象。

  健康身心

  2018年年底,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行的全國廣場舞展演活動上,浙江湖州選送的《綠水青山》獲得好評。為了這次展演,浙江省參與選拔的廣場舞團隊有1715支、7萬人之多。最終能夠來到“鳥巢”參賽,每支隊伍都不容易。

  火熱的廣場舞來自火熱的生活、火熱的時代,在“健康中國”理念的引領下,廣場舞發展近年來有了長足進步。全國廣場舞大賽走遍大江南北,一些具有中國元素的健身舞蹈還走向海外,“新春佳節時,我們的老年廣場舞舞隊在國外進行過表演。”尹國臣說,“發源於本土的廣場舞也在講述著中國故事。”

  數以億計的參與者,讓廣場舞成為全民健身的重要形式。近年來,廣場舞在發展演進的過程中,逐漸摸索出了較為合理有效的運行模式,其中的理念引導不可或缺。尹國臣說:“群眾體育的文化導向、價值取向可以概括為‘健全、健美、健康’,即健全人格、健美形體、健康身心。這正是廣場舞有序發展的重要理念。”

  “推廣健康的廣場舞、和諧的廣場舞,這是我們的兩個基本思路。”余漢橋說。源自生活,服務大眾,廣場舞的生機與活力,也由此源源不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8日 15 版)

(責編:馮粒、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