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國家冰雪極限運動基地規模達20億元 支付寶10年10億支持中國女足

2019年07月08日15: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 國家冰雪極限運動基地江蘇開工 項目建設規模達20億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極限運動 冰雪運動

近日,國家冰雪極限運動白馬訓練基地在江蘇溧水正式開工建設,據悉,該項目建設規模達20億元,訓練基地將建有全球首個達到奧運規格的室內滑雪館。

該項目總佔地約600畝,其中室內場館面積80畝,建筑面積13萬平方米,建筑單體最高處近100米,包含室內滑雪、碗池滑板、極限攀岩、游客中心、餐飲娛樂、運動員公寓等多項功能。

其中,專業級滑雪設施包含全球最大的室內滑雪雪道、首個室內奧運規格的單板U型場地,建成后可承接全球滑雪單項專業賽事。室外旱雪滑道佔地約400余畝,採用高科技樹脂材料,實現全季節室外滑雪功能。

室外旱雪滑道包含專業滑雪賽道及游客滑雪道,不論是兒童、青年,或是滑雪初學者、愛好者,或是專業運動員,均可在這裡滿足體驗、學習及訓練需求。

該項目還配套了佔地35畝的商業、旅游度假酒店等,一方面為大型賽事承辦提供部分住宿和商業保障,另一方面作為滑雪愛好者的度假配套設施。

2、支付寶10年10億支持中國女足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贊助 中國女足

7月5日,支付寶在杭州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未來十年每年拿出一個億,和中國足協一起推動中國女足發展。這10億元將主要用於4個方面:中國女足國家隊的訓練水平提升、女足球員傷病保障及退役轉型、女足技術發展及教練員培養、青少年女足運動推廣及發展。徹底解決問題。列出問題清單,制定解決問題時限,保証盡快解決問題。

據了解,這是中國女足有史以來獲得的最大數額的贊助,但卻並非商業贊助,不包含體育贊助裡常見的各項商業權益,連女足的球衣上都不會出現支付寶的字樣。由於支付寶主動刪除了所有商業權益,支付寶與足協的《合作協議》“越談越薄”,一路從34頁縮減到了15頁。

支付寶表示,此前阿裡巴巴經濟體對外宣布過,支付寶每年會拿出收入的千分之三做公益事業。因此這次對女足發展的出資是公益行為,不是商業贊助,由支付寶公益基金會為主、馬雲公益基金會和蔡崇信公益基金會參與出資。

支付寶和女足似乎頗有淵源。2017年,支付寶就開始資助大山裡的足球隊——海南瓊中女足,2018年,瓊中女足有8名球員先后進入國家隊青年隊集訓、4名球員為國征戰。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說,在那之后,支付寶就有了支持中國女足的願望。

去年8月的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女足一球憾負日本隊獲得銀牌。賽后,馬雲專門去現場為姑娘們加油打氣,說:“你們踢得特別棒,歡迎大家到2022年杭州亞運會,我們會全力支持中國女足,繼續努力,女足加油!

去年11月,支付寶還與歐足聯展開了為期8年的合作,這與此次支持女足是否有關?支付寶表示,前者為商業贊助,后者是公益支持,但支付寶也希望能將歐洲先進的足球理念和濃厚的足球文化更好地帶到國內,最終對女足和整個中國足球發展有所裨益。

支付寶用戶每天捐贈步數積攢“玫瑰”,支付寶和公益機構、愛心企由此向偏遠貧困地區熱愛足球的孩子們捐建球場。

3、FIFA計劃女足世界杯擴軍到32支 獎金翻倍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FIFA 女足世界杯

據英國媒體BBC報道,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有意將女足世界杯擴軍到32支球隊,並且設立女足世俱杯。因凡蒂諾還計劃加大對女足運動的投入,可能從現在的5億美元翻倍到10億美元。

首屆女足世界杯於1991年在中國廣州舉行,今年已經進行到了第八屆。最初兩屆女足世界杯隻有12支球隊參加,后來隨著女足運動的推廣和發展,1999年世界杯擴軍到了16支參賽隊,而2015年世界杯則增加到了24支球隊。

如今,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計劃到了2023年女足世界杯時,將參賽隊進一步擴軍到32支,也就是和現在的男足世界杯參賽球隊相同。今年世界杯,英國等地觀看直播人數紛紛創造紀錄,這讓因凡蒂諾看到了通過擴軍的方式增加收入的可能。

此外,因凡蒂諾還計劃加大對女足運動的投入,可能從現在的5億美元翻倍到10億美元。今年世界杯獎金數是3000萬美元,和以前相比已經翻倍,但下一屆世界杯獎金數還要翻倍,達到6000萬美元,不過這和男足世界杯依然無法相提並論,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獎金數高達4億美元,光冠軍法國隊就拿到了3800萬美元。

除了世界杯擴軍外,因凡蒂諾還計劃組織女足世俱杯,以及女足世界聯賽,類似於歐國聯的賽事結構。目前國際足聯計劃,第一屆女足世俱杯可能在2020年舉行。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