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眾運動“試水”職業化(體壇觀瀾)

晨  曦

2019年07月09日0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男子手球超級聯賽正式開賽,折射出了小眾運動也在職業化道路上尋求生存空間

  

  手球運動是我國小眾運動項目的代表,成績不佳、缺少市場,不久前,卻開始向職業化的方向試水——首屆中國男子手球超級聯賽正式揭幕,比賽向觀眾免費開放。盡管名為“超級”,手球聯賽的起步還是立足站穩腳跟,無論從參賽隊伍數量還是賽制,都符合項目發展現狀。

  長期以來,手球都處於弱勢項目的位置,甚至連一年舉辦兩次全國性比賽都捉襟見肘。國內比賽機會寥寥,赴國外參賽的費用更是無力承擔。在聯賽短暫存在了兩年時間之后,全運會比賽幾乎成為推動手球運動發展唯一的杠杆。

  選材上,由於手球與足球、籃球、排球等率先進行職業化改革的球類項目存在競爭,並且比賽少、待遇差,想要擴充實力,存在先天劣勢。加之項目缺少群眾基礎,公眾缺乏對項目的認可和喜愛,吸引廣大青少年參與也就無從談起。幾支地方隊,就支撐起一支國家隊,擔負起在國際賽場沖擊獎牌的任務。

  目前,與手球境遇類似的球類項目不少,棒壘球、曲棍球、水球等面臨的首要問題,都是生存。

  伴隨著國家體育總局推動各大體育協會進行實體化改革,尤其是去年《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競賽表演產業的指導意見》發布后,此前職業化、市場化存在先天不足的體育項目都渴望借助政策東風順勢起航。此次手球聯賽的職業化探索,吸取了一些小眾項目改革的經驗教訓,並沒有急於走向職業化的深水區,而是先在國家隊和地方隊之間尋求一種平衡。

  參加首屆手球超級聯賽的4支球隊中,抽調幾支地方隊優秀球員組成的華體國家男子手球隊可以視為國家隊俱樂部,而各補充了兩名匈牙利外援的北京隊、江蘇隊和廣東隊,也有實力與華體隊一爭高下。這樣既確保了聯賽的精彩程度,也可以讓國家隊得到實戰鍛煉。畢竟,國家隊成績有突破,項目影響力和生存狀況才會有明顯改善。

  在中國體育職業化進程中,足球聯賽和籃球聯賽扮演了先驅的角色,它們開啟了中國大眾運動的職業化探索之路﹔如今,中國男子手球超級聯賽正式開賽,則折射出了中國小眾運動也在職業化道路上尋求生存空間。這或許是中國體育職業聯賽改革走向百花齊放的標志,前路崎嶇,才更顯出手球聯賽探索的意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9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