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年光州游泳世錦賽

心境不同 游泳名將出征光州

李遠飛
2019年07月09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境不同 游泳名將出征光州

昨天,中國國家游泳隊公布了即將出征韓國光州游泳世錦賽的43人(男20人、女23人)名單。除孫楊外,名單中的大部分運動員昨天都參加了出征前的公開訓練課,徐嘉余、汪順和劉湘三位名將,在出征前表露了自己不同的心境。

徐嘉余給自己留余地

2017年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上,徐嘉余以52秒44的成績一舉奪得了男子100米仰泳的冠軍。此次光州游泳世錦賽,他毫不諱言自己的目標就是衛冕。“我就是去沖擊100米(仰泳)世界冠軍的!”他說,“可能沖擊不到,大家不要抱太大希望,但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徐嘉余的話給自己留了余地。這主要是因為男子100米仰泳的競爭太過激烈。盡管今年男子100米仰泳的世界最好成績52秒27就由他創造,但這個成績領先位列第二的澳大利亞名將拉金僅有0.11秒。

正因勝負就在電光石火之間,這讓徐嘉余每逢大賽都格外緊張。“我還是緊張。其實現在我已經在進行心理上的訓練了,但成果還是……”徐嘉余話鋒一轉,“希望在這次比賽中能有好的表現。如果不行,就還是以東京奧運會為主。”

汪順這次想奪金牌

2015年喀山游泳世錦賽、2016年裡約奧運會、2017年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汪順在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項目上獲得的都是銅牌。這次的光州游泳世錦賽,他的目標很明確:“希望去沖擊一下金牌。”

汪順的信心來自於之前為期6周的美國特訓。與以往以長距離為主的訓練不同,這次在美國,他將訓練的重點放在了短距離上。他說:“這次更多的是補速度短板,把速度提上去。”這次美國特訓還有一點與以往不同,那就是朱志根教練不在汪順的身邊,兩人之間需要通過遠程溝通來交流訓練情況。“基本沒有影響。”汪順說,“我已經是老隊員了,很多訓練還是從自己的實際需要出發,不像小時候,教練說什麼就做什麼。現在更多是和教練溝通,把自己的想法及時表達出來,相互交流。”

這次光州之行已是汪順的第五次長池世錦賽之旅了。作為一名老隊員,他明白比賽對自己而言已是“比一次,少一次”,這次即便拿不到金牌,他也希望自己能夠在運動成績上有所突破,“我給自己定的目標,是希望能夠游進1分56秒以內。”

劉湘期待好運常在

在去年的雅加達亞運會上,劉湘以24秒32的成績奪得了女子50米自由泳的冠軍,並打破了由樂靖宜保持的已塵封了23年的亞洲紀錄。但在世錦賽上,女子50米自由泳卻是歐美選手的天下。“爭取比上次好一點兒。”劉湘說,她在兩年前的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上獲得了50米自由泳比賽的第六名。

“現在狀態正常,心態也還好。”劉湘表示,“我現在對自己最大的要求是要保持好心態。因為這個項目有難度,有時候我不太相信自己,會懷疑自己。現在我要多鼓勵自己。”為了給自己正向的暗示,劉湘在右手的手腕上文了馬的圖案,她稱之為“幸運神獸”。她也將一個毛絨玩具熊一直帶在身邊,“我從全運會開始到現在一直帶著它,全運會是我好運的開始。”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