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游泳

2020年第一枪 孙杨不敌老对手得第二

周婉琪
2020年01月15日08: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年第一枪,孙杨“哑火”

昨天晚上,2020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深圳站开战,这是孙杨今年的首秀,他在男子2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以0.03秒之差惜败给立陶宛名将拉普赛斯,新年第一枪无缘冠军。

不过,东道主中国游泳队还是在昨天的比赛中斩获5金,来自广州的泳坛女神刘湘在女子50米仰泳比赛以27.36秒的不俗成绩夺冠,这也是她作为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赢得的FINA冠军游泳系列赛的首枚金牌。

孙杨最后50米被超越

昨天,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的最大焦点无疑是孙杨2020年的首秀,他的最大对手正是立陶宛名将拉普赛斯。拉普赛斯去年在世界杯上实现了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双五冠王,是孙杨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之一,因此他与孙杨的这场对决备受关注。在去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上,正是拉普赛斯因为抢跳犯规,而将200米自由泳的金牌拱手送与孙杨,尽管他当时以1分44.69秒的成绩第一个触壁,但随后被判犯规,孙杨最终以1分44.93秒的成绩卫冕。

昨晚,孙杨登场的瞬间,其粉丝后援的呐喊声马上响彻全场,“孙杨,加油”等标志性横幅飞扬。2020年的第一枪,孙杨穿上了蓝色泳裤,出发列第三。50米转身时,孙杨升至第二位,拉普赛斯第一;不过,孙杨随后逐渐领先,100米和150米时均力压拉普赛斯排在第一,且领先有小半个身位;遗憾的是,最后50米,拉普赛斯突然发力狂追,频率很快,最终拉普赛斯以1分46.50秒率先触壁,孙杨以1分46.53秒获得第二名。

赛后,孙杨并没有接受采访,令围追堵截的媒体记者大失所望。看成绩,无论是孙杨还是拉普赛斯,水平都跟去年光州世锦赛有1秒半的差距,可见二人目前都不在最佳状态。此前,孙杨也表示冬训还没有结束,此前也发烧,训练很辛苦,因此本次比赛只是一个小检验,真正的水平要等到3月青岛的冠军赛才真正展现出来。这也意味着孙杨与拉普赛斯会在东京奥运再见真章。里约奥运会,孙杨2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是1分44.65秒;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以1分44.39秒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他该项目的个人最好成绩。

今晚,孙杨还将参加400米自由泳比赛,并与拉普赛斯再决高下。孙杨已经实现了400米自由泳的世锦赛4连冠,期待他能报200米自由泳不敌拉普赛斯的“一箭之仇”。

刘湘感冒咳嗽轻松夺冠

刘湘昨晚状态不错,游得非常轻松。赛后,她认为自己发挥正常,由于今年是奥运年,自己主攻50米自由泳,仰泳基本没有练,因此对成绩很满意。不过,刘湘表示,由于50米仰泳不是奥运项目,自己必须舍弃,因为有舍才有得,东京奥运会主攻50米自由泳,但2021年还有世锦赛,自己会重拾50米仰泳。

值得一提的是,跟去年在广州比赛一样,刘湘目前也患感冒咳嗽,但最终游出了好成绩,说明她的冬训效果不错,验证了冬训不错的进展,通过狠抓体能、大运动量训练,“虽然很痛苦,但坚持下来了,力量和能力都上去了,所以比赛才能发挥出很好水平,接下来的50米自由泳还会力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她说。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