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隊公布世錦賽名單 最強陣容出征光州

中國“泳軍” 繼續閃耀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7月1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兩年一度的水上盛宴——世界游泳錦標賽將於7月12日在韓國光州舉行。游泳、跳水、花樣游泳、水球、公開水域游泳、高台跳水等項目將先后開賽。其中,壓軸上演的游泳賽事將產生42枚金牌。

  近日,中國游泳隊公布了出征光州游泳世錦賽的43人名單。孫楊、徐嘉余、王簡嘉禾、葉詩文、傅園慧、劉湘、汪順等中國泳軍的中堅力量全部在列。距離東京奧運會隻有1年的時間,以最強陣容出戰的中國隊自然希望在這場“前哨戰”上取得好成績。

       

  全能孫楊約戰諸強

  兩年前的布達佩斯世錦賽,中國游泳隊共奪得3枚金牌,其中孫楊一人就拿到兩枚。作為中國游泳隊隊長和自由泳項目的“王者”,孫楊的狀態與表現最受矚目。

  本屆世錦賽,孫楊報名參加了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大滿貫”。對於27歲的“七朝元老”來說,體能或許是最大的考驗。 兩年前的布達佩斯,受困於體能下降,孫楊在800米自由泳比賽中僅獲第五,隨后又退出了1500米的比賽。

  不過,為了在東京奧運會上實現800米金牌的夢想,孫楊此后將訓練中心重新轉移到中長距離項目上,並以此帶動其他項目的訓練。今年,孫楊的狀態依舊火熱。3月份的全國冠軍賽上,他包攬了4枚自由泳項目金牌﹔4月的國際泳聯系列賽廣州站上,他在400米比賽中游出了3秒42秒75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目前,孫楊和教練團隊仍在中國香港進行訓練,全心備戰世錦賽。

  12年前,年僅15歲、首次參加世界大賽的孫楊亮相墨爾本世錦賽,在400米和800米自由泳兩個項目上,年少的他均在預賽就遭到淘汰。而今,這名手握12枚奧運會和世錦賽金牌、第七次參加世錦賽的“老將”,將用全能的力量約戰世界強手。

  徐嘉余自信“小考”

  同樣以衛冕冠軍身份出征的還有徐嘉余——布達佩斯世錦賽上,徐嘉余摘得男子100米仰泳金牌,這也是中國游泳第一枚世錦賽男子仰泳項目的金牌。

  第四次參加世錦賽的徐嘉余,此次報名參加了6個項目的比賽,衛冕100米仰泳,當然是最主要的目標。談及此,徐嘉余也自信滿滿地表示,“如果心態好,(衛冕)沒有什麼問題”。

  信心源自實力。在今年3月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徐嘉余在100米仰泳項目中以52秒27奪冠,該成績也是今年的最好成績。

  目前,美國名將墨菲和澳大利亞名將拉爾金是徐嘉余的主要競爭對手。前者是目前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后者則在上個月游出52秒38的成績,隻比今年的最好成績慢了0.11秒。

  對此,徐嘉余表示,相對於對手,還是更關注自己的身體,隻要做好自己,就可以沖擊冠軍。他說,世錦賽只是“小考”,自己的目標是奧運會。現在的每一個比賽、每一堂訓練課都是在為奧運會作准備。

  除了兩位領軍人,中國男隊還有不少有能力創造驚喜的選手。第五次參加世錦賽的汪順,兩年前獲得男子200米混合泳銅牌。這一次出征光州,他希望“能夠給獎牌換個顏色,沖擊一下金牌”。

  女隊不懼挑戰

  如果說男隊的主要目標是“衛冕”,中國女隊此次的參賽主題則是“挑戰”。

  在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賽場,兩名“00后”小將王簡嘉禾與李冰潔將繼續挑戰美國天才少女萊德基。上屆世錦賽,李冰潔在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賽中獲得銀牌,接近萊德基同年齡的成績。此后,王簡嘉禾橫空出世,加入了追趕者的行列。

  本賽季, 即將17歲的王簡嘉禾狀態不俗。3月初,她在美國打破了15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隨后又刷新了女子8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進一步縮小了與萊德基之間的差距。目前,萊德基和王簡嘉禾包攬了本賽季800米自由泳的3個世界最好成績﹔而在1500米自由泳上,兩人也同樣位列第一和第二位。光州世錦賽上,兩人將首次同場競技,盡管在實力上與萊德基仍有差距,但更年輕的王簡嘉禾追趕越來越快了。

  重新歸來的葉詩文,將在世錦賽的舞台上挑戰過去的自己。從7年前奧運奪冠,到離開賽場的學習和調整,重新回到泳池的葉詩文正在找回“初心”。

  本賽季,葉詩文在混合泳的基礎上加練了新主項——200米蛙泳。今年3月的全國冠軍賽,她收獲了200米混合泳、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蛙泳冠軍,其中200米混合泳的成績名列本賽季世界第四。如果發揮穩定,葉詩文有望重新站上世錦賽的領獎台。

  在短距離賽場,中國游泳雙姝——傅園慧和劉湘將挑戰更快的速度。

  23歲的傅園慧是第四次參加世錦賽了。作為上屆世錦賽的銀牌得主,傅園慧本賽季在50米仰泳項目上成績較為穩定。登上領獎台,是可以期待的目標。

  如今,傅園慧已經是一名預備黨員。她說,雖然沒有像第一次參加世錦賽時的興奮、好奇和期待,但是為祖國爭光的榮譽感一點都沒有減少。

  作為50米仰泳世界紀錄保持者,劉湘在本屆世錦賽上將全力沖擊50米自由泳。她說,自己一直在強化體能訓練,希望以更強大的體能和更強大的心理去和國外高手對抗。

       

  中國游泳隊世錦賽名單

  男子:孫楊、徐嘉余、汪順、閆子貝、李朱濠、王鵬、覃海洋、季新杰、何峻毅、余賀新、王一哲、曹犄文、李廣源、王立卓、崔峻銘、商科元、王舟、洪金權、楊金潼、張睿軒

  女子:葉詩文、傅園慧、王簡嘉禾、劉湘、張雨霏、史婧琳、楊浚瑄、朱夢惠、李冰潔、柳雅欣、彭旭瑋、索冉、陳潔、艾衍含、王一淳、余依婷、吳卿風、王靖卓、張可、於靜瑤、朱嘉銘、董潔、張雨涵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