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國有了行動“路線圖”(權威發布)

組織實施15項專項行動

2019年07月16日10: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15日電  (記者白劍峰)國務院新聞辦15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於學軍表示,健康中國行動將組織實施15項專項行動,通過政府、社會、家庭、個人的共同努力,努力使群眾不生病、少生病,延長健康壽命,提高生活質量。

  近日,國務院印發了《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國家層面成立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並印發《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意見》從全方位干預健康影響因素、維護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三方面提出實施15項行動,並對組織實施做出部署。這些文件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繪就了“路線圖”和“施工圖”。

  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獲得了長足發展,人民健康水平持續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已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但是,人民健康還面臨新的挑戰,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等四類慢性病嚴重危害人民健康。隨著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我國居民生產生活方式和疾病譜不斷發生變化。居民健康知識知曉率偏低,吸煙、過量飲酒、缺乏鍛煉、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問題日益突出。

  健康中國行動堅持“普及知識、提升素養,自主自律、健康生活,早期干預、完善服務,全民參與、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注重從源頭預防和控制疾病,聚焦當前影響人民群眾健康的主要問題和重點疾病,突出健康促進和動員倡導。

  《意見》明確實施15項專項行動。從健康知識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煙、心理健康促進等方面綜合施策,全方位干預健康影響因素﹔關注婦幼、中小學生、勞動者、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維護全生命周期健康﹔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四類慢性病以及傳染病、地方病,加強重大疾病防控。有關專項行動也對殘疾預防和康復服務、貧困地區居民健康促進提出了相關措施。

  《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細化落實了15項專項行動,共提出124項主要指標,包括結果性指標、個人和社會倡導性指標、政府工作性指標。大部分指標是預期性和倡導性的指標,約束性指標基本都納入考核方案。在這些指標的選擇和確定過程中,相關部門和地方及有關專家對指標的科學性、可行性都作了充分的研究和論証。每項專項行動都有目標、有指標、有路徑,不僅有政府的具體任務,還有對社會和公眾的健康建議,把健康中國戰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人民群眾日常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為實現從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提供了有效抓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6日 07 版)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