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神州綠茵

2019世界名校足球發展論壇舉行 搭建校園足球國際交流平台

2019年07月16日10: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華南理工大學體育學院院長樊蓮香致辭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近日,2019世界名校足球發展論壇在廣州華南理工大學成功舉行。

2019世界名校足球發展論壇作為本次比賽期間的一項重要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立足國際視野,聚焦青少年校園足球,旨在梳理國內外高校校園足球發展現狀,分享國際一流大學校園足球發展的經驗,探索校園足球人才培養模式和路徑,為中國青少年校園足球事業發展獻計獻策。

本次論壇邀請了來自中國、德國、美國、英國、意大利、南非等國的足球教育領域專家學者就“足球科學訓練模式”、“校園足球的普及與開展”、“校園足球文化建設”、“校園足球隊的管理經驗”等主題進行報告和圓桌討論。各國官員、高校專家學者、教練員及球員代表在內的百余名代表參加了會議。

世界名校足球聯盟執行主席、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致辭

世界名校足球聯盟執行主席、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在發言中談到,目前我國優秀足球人才狹義的上升通道實際上隻有兩個:青訓體系和高校高水平足球運動隊,分別對應極少數“天才”和少數優秀足球人才。而廣義的上升通道則要強調足球的育人功能和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的作用。在這個背景下,隻有當青少年及其家長不以升學為最終目的,而把足球當做終生受益的愛好,充分體現出足球運動的育人作用,中國的校園足球才能真正取得成功。

作為老牌足球強國,英超已經成為世界最受歡迎的足球品牌。而英國的校園足球也相當受重視,世界名校足球賽賽事總監Jez George介紹道,英國的校園足球體系跟日韓有很大不同。日韓的校園足球體系是它們的人才基礎,但英格蘭的校園足球,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們鍛煉。由於英國社區足球和無處不在的足球俱樂部,再加上國家DNA檔案庫的建立,校園足球已經成為英國學校教育的一個基礎項目。

廣州有著優良的足球基因。在校園足球方面,廣州致力於打造特色、合理的升學通道。華南理工大學足球隊主教練侯夢儒介紹道,為保証每校一塊足球場地,2020年廣州市將繼續建成足球場地1277塊。廣州范圍內共有5所初中,27所高中招收足球特長生。近年來,廣州校園足球屢創佳績,華南師范附中足球隊榮獲2018-2019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高中男子組總決賽冠軍。

清華大學體育部中國足球中心首席研究員葛惟昆在論壇上作了題為“中國足球振興的歷史必由之路”的報告。他重點介紹了國外足球的先進經驗,在他看來,足球不僅是運動,更是教育,足球發展的基礎在教育。“青訓和學校教育是不能脫節的。我們的目標本身是教育,而不是單純出足球運動員。”

本次論壇上,國際名校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圖賓根大學,金山大學的官員、教練員代表分別做了主題發言。從各國大學足球運動開展情況、足球俱樂部管理、足球協會人才推廣等議題多角度、多層次地探索足球文化與大學教育教學實踐深度融合的工作機制和校園文學,給校園足球運動的發展思路和發展體系提供了參考和借鑒。

據了解,世界名校足球聯盟發端於2016年第一屆世界名校足球賽,成立於2017年,聯盟由參加世界名校足球賽的參賽大學聯合倡議發起,是世界性校園足球合作聯盟組織。今后,世界名校足球聯盟將不斷吸收世界范圍內有影響力的有志於校園足球發展的大學加入,秉承和倡導“始於足球、不止於足球”的理念,打造世界名校足球賽等體育賽事和國際交流活動,致力於發展和推動世界各國青少年體育、文化和科技交流。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