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游泳世錦賽 浙軍的精彩值得期待

楊漸
2019年07月17日08:2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游泳世錦賽,浙軍的精彩值得期待

2019年游泳世錦賽在韓國光州已拉開帷幕,游泳項目比賽將於21日正式開啟。這兩天,我省游泳名將孫楊、徐嘉余、汪順、傅園慧、葉詩文等選手已陸續抵達光州。除了檢驗訓練成果,中國選手特別是浙江這幾位名將,更重要的是熟悉對手,摸清敵情,為明年的東京奧運會打前哨戰。

收縮戰線放棄“1500自”

三個單項保二爭三

本屆世錦賽孫楊將參加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3個單項角逐,前兩項力爭衛冕,800米自由泳全力沖擊,用比賽檢驗前段時間的訓練成果。

2年前的布達佩斯世錦賽,孫楊在4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3分41秒38的賽季最好成績奪冠,實現3連冠。在該項目上,孫楊依舊保持著較大優勢,今年的全國冠軍賽上以3分43秒73的成績摘得400米自冠軍,而這個成績也是該項目近幾年世界最好成績。此外,作為亞洲唯一一位男子200米自由泳奧運會及世錦賽金牌得主,孫楊在200米自的表現也值得期待。

“800米還是要比的,盡力努力,也是檢查前段時間的訓練是不是達到了效果。”主管教練朱志根表示,相比兩年前,孫楊的肌肉類型也在發生變化——線條從粗壯的短距離型往長距離細長型過渡。

“兩年前,孫楊的技術結構有欠缺,譬如劃幅不夠長。過去一年半,孫楊一直在對此進行改進。”上屆世錦賽,孫楊闖進800米自由泳決賽,但最終僅以7分48秒87獲得第五名。該項目被確認為東京奧運會正式項目之后,孫楊又重拾800米,蓄力沖擊該項目奧運首金。

外訓后“甲魚”黑了不少

不在乎對手隻關注自己

世錦賽前,徐嘉余跟隨中國游泳隊經歷了6周左右的外訓,長時間的日晒讓“甲魚”黑了不少。

作為上屆世錦賽男子100米仰泳冠軍,光州之行徐嘉余志在衛冕。“現在備戰訓練都還不錯,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應該會有一個好結果。”

第四次出征世錦賽的徐嘉余將參加50米仰泳、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3個單項的角逐,“聽教練安排,我就是沖100米(仰泳)世界冠軍去的。”該項目上美國的墨菲和澳大利亞人拉金將是他最大的競爭對手。“與其關注對手,不如關心自己的身體,讓身體更強壯。隻要自己能做好,還是可以沖擊冠軍的。”

徐嘉余心裡很清楚,世錦賽更多的只是為明年的奧運會做准備,“教練跟我說,沒有什麼好緊張,世錦賽是小考,目標是奧運會。確實,現在每一個比賽,每一堂訓練課就在為奧運會准備。我希望到奧運會的時候能夠有理想的表現。”

傅園慧又有新身份

以后叫我“慧慧同志”

7月8日,中國游泳隊出征光州世錦賽前的媒體見面會上,傅園慧感嘆自己“年紀大了”,但能為祖國爭光的榮譽感還是一點都沒有減少,“雖然這次是一個‘老同志’了,但還是希望能夠在各方面做好自己,起到好的帶頭作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次還有一個新的身份,以后叫我慧慧同志啦!”已是預備黨員的傅園慧說,入黨后感覺自己肩膀上的擔子又重了一些。

從2013年第一次參加世錦賽,到2015年斬獲50米仰泳、4×100混合泳接力兩枚金牌,傅園慧站上過榮譽的巔峰,而如今她的心態也逐漸變得平和下來。

“不像2013年第一次參加的時候,那麼興奮、好奇和期待,畢竟說實話,在這個年紀,運動員能夠恢復到一個巔峰的狀態就已經是奇跡。”嘴上雖然這樣說,但傅園慧的訓練卻一點沒落下,用她自己的話說,經過系統性的訓練她的身體狀況已經恢復到和2015年世錦賽奪冠時相差無幾。

葉詩文走出低谷

超越自己就是一種成功

走下神壇的葉詩文,曾讓無數泳迷心痛失望,而如今正逐漸走出低谷的她,卻成了最值得期待的那個人。

今年3月份的青島游泳冠軍賽,葉詩文在200米混合泳中游出了2分9秒24的成績,這不僅是她近幾年來200米混合泳個人最好成績,也是今年的世界第四。之后的女子200米蛙泳,葉詩文又以2分23秒46的個人最好成績獲得冠軍。另外,在400米混合泳上,她的成績也位列今年世界第八。

200混和400混這兩個原始主項,葉詩文的成績都有了明顯的提升,更讓人欣喜的是她成功把200米蝶泳也培育成了新的主項。5月底,葉詩文跟隨國家隊在美國外訓期間,參加了美國MVN游泳冠軍賽。在首個比賽日,葉詩文出戰200米蝶泳,預賽時她游出2分11秒34排名第一,到了決賽她的表現更為突出,一路領先以2分08秒72的成績創造個人新高並拿下冠軍。

“之前的比賽和訓練,增強了我在世錦賽和國外高手對抗的信心。相信我在后面的比賽會越來越好。金牌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標准,對我來說,經歷了那麼多,能夠超越自己就是一種成功。”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