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鐵姑娘”辛鑫期待東京奧運會再創歷史

周欣 陸睿 盧羽晨
2019年07月20日08: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鐵姑娘”辛鑫期待東京奧運會再創歷史

  新華社韓國光州7月19日電(記者周欣 陸睿 盧羽晨)水裡霸氣十足,生活中率真呆萌,山東姑娘辛鑫在贏得光州游泳世錦賽公開水域女子10公裡冠軍,為中國乃至亞洲選手取得歷史性突破之后,起初是不敢相信自己,欣喜若狂,又蹦又跳,找教練“求表揚”,不過很快就恢復了平靜淡然。

  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的時候,辛鑫早就恢復了平靜,18日又和隊友參加了男女混合5公裡比賽,最終名列第九。她說:“拿到我的第一枚世錦賽金牌,我很開心、也很激動。公開水域項目非常苦非常累,但我現在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鐵姑娘”天賦異稟內心強大

  公開水域被譽為“勇敢者的游戲”,因為要在大自然中搏斗﹔10公裡則是“馬拉鬆游泳”,對體能和意志力考驗極大。辛鑫從小在父母眼裡是“乖孩子”,但內心強大,是隊裡的“鐵姑娘”。

  23歲的辛鑫可以說是出自游泳世家,父親、姑姑、叔叔都曾是游泳選手。她6歲時便開始游泳訓練,良好的天賦、出色的身體條件讓她成了一名中長距離自由泳運動員。辛鑫從2012年后開始接觸公開水域,一年后獲得全運會10公裡比賽的金牌,同時還在泳池中改寫了8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

  對於改項沖擊公開水域,辛鑫的感受是:“沒有水線,和對手有更多的身體接觸,比賽程度更加激烈,更加緊張。這是公開水域和泳池比賽的最大不同。”

  “公開水域有非常多的偶然性,最后沖刺階段的人可能有十幾個,誰都有可能是冠軍,靠的就是最后的意志力!”辛鑫說。

  指導辛鑫長達9年的教練金浩對弟子的評價是:“她是一個特別單純、朴實的孩子,性格率真,什麼事情都會寫在臉上。她非常執著和堅毅,能夠吃苦耐勞。”

  聰明的實力派

  7月14日,女子10公裡,辛鑫在比賽中游得很聰明,從最開始的50多名,慢慢提升自己的位置,直到最后一圈全力沖刺,從64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觸壁時以0.9秒的明顯優勢擊敗美國選手安德森。她的手下敗將包括裡約奧運會前三名、世錦賽衛冕冠軍等高手。

  辛鑫透露,比賽前晚和當天早上還在和教練商量戰術:“這場比賽我是‘前鬆后緊’,但這種戰術並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的比賽,在比賽當中要隨機應變。因為有能力奪金牌的選手有很多,我並不比別人有絕對的優勢,這是拼出來的冠軍。”

  在混戰中還能保持清醒,辛鑫承認說:“我對自己的位置非常清楚,每一圈的位置我都是按賽前的戰術來安排的。”

  教練金浩對弟子贊不絕口:“戰術是戰術,具體執行完全靠辛鑫自己,她游得非常聰明,尤其是最后200米,她完全是靠著頑強的意志品質去沖刺,甩開對手,0.9秒的差距在公開水域比賽算是很明顯的優勢了。這就是實力。”

  期待東京創造歷史

  中國游泳從2007年第一次派選手參加世錦賽公開水域項目,至今已有12年。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辛鑫名列第四,距離獎牌一步之遙,但已經創造了中國游泳在公開水域項目中的歷史。如今,爭取奧運獎牌成為辛鑫的最新目標。

  根據奧運會比賽規則,公開水域10公裡比賽共有男、女各25人參賽,包括世錦賽前10名選手、9名落選賽佼佼者(排除世錦賽前10名所在國家的選手)、五大洲的洲際冠軍(排除世錦賽前10名所在國家的選手)和1名東道主選手。

  “世錦賽有64名選手參加,奧運會隻有25人,身體對抗和接觸肯定沒有世錦賽這麼激烈。我會更專注自己的比賽。希望我能夠繼續創造歷史。”辛鑫說。

  金浩指出:“辛鑫非常優秀,越來越成熟,對公開水域有越來越多的認識和理解。她在這個項目上對中國游泳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財富。”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