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11月迎國際冰壺賽事“首秀” 水立方冰水轉換結構月底完工

孫杰
2019年07月23日16: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水立方變身“冰立方”的過程,又有新進展。記者昨天從市發改委獲悉,目前水立方冰壺場地改造工程已進入核心階段,預計冰場可轉換結構將於本月底全部搭建完成。今年11月,這裡將上演國際冰壺賽事的“首秀”。

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國家游泳中心上演了一場場游泳、跳水、花游等項目的視覺盛宴﹔2022年冬奧會,這裡將變身“冰立方”,為觀眾帶來冰壺和輪椅冰壺的精彩賽事。去年底,國家游泳中心啟動從水立方向“冰立方”變身的冬奧改造項目,同時“水立方”南廣場還將新建冰上運動中心,供冬奧會期間觀賽人群體驗冰壺運動,並將在賽后服務於推廣冰壺運動及群眾冰上健身。

由“水”變“冰”,根據改造方案,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壺賽事場地設置在水立方比賽大廳中部,不僅保留了水上功能,還將通過搭建轉換結構面層、安裝可拆裝制冰系統,布置形成4條標准冰壺賽道場地。場館也將升級比賽大廳的空調除濕、體育照明、建筑聲場、機電設施等系統,達到冬奧會冰壺比賽場地標准。為保証觀賽需求,冰壺場地東西端將搭建1470個臨時坐席,加上冰壺場地南北側現有的3128個固定坐席,屆時能容納4598位觀眾現場觀賽。

記者了解到,目前冰壺場地改造工程已進入核心階段,冰壺比賽場地區、運動員更衣室、看台區域等均開始改造,機電改造也在順利推進中。預計冰場可轉換結構將於7月底全部搭建完成。今年11月,這裡就將舉辦國際冰壺賽事“首秀”,檢驗冰上功能。

新建冰上運動中心為新建設施,包括一個1830平方米的標准冰場、4條45米×5米的標准冰壺賽道,建成后將成為集冰上賽事、滑冰健身、冰上培訓、體育旅游、冰上演出等功能於一體的冰上項目平台。該建筑地面設置三個“水滴”構筑物,既是建筑出入口,又可實現冰上運動中心的自然通風,提高建筑物內的空氣質量。同時,它還能高效利用自然光,確保室內環境舒適。

冰上運動中心與國家游泳中心主場館間建設有地下通道,方便游客往返於水上項目和冰上項目,充分享受“冰水雙驅”雙奧場館的雙重樂趣。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冰上運動中心工程即將進入結構施工階段,明年二季度建成達到使用條件。

改造完成后的“冰立方”不僅功能增加,更將實現建筑的智能化升級,增加膜結構空腔自然通風,夏季開啟自然通風降溫,冬季蓄能降低場館熱耗。場館群智能管理系統將有效控制和監測場館室內的溫度、濕度等變化,確保任何熱負荷條件下,冰壺賽道冰面溫度達到零下8.5℃,冰面以上1.5米處溫度保持在10℃,看台溫度16℃至18℃。

場館還將設置能源管控中心,充分利用物聯網、雲計算、BIM等技術手段,對空調、採暖、電梯、照明等建筑能耗及水資源消耗實施分項、分區計量控制,加快推廣建設建筑運行和碳排放智能化管理,建立能耗及碳排放總量控制可視化監測平台,有效控制場館碳排放,打造綠色、可持續的智能建筑。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