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孫楊:像我這樣保持高水平的很少 徐嘉余:衛冕是給恩師最好禮物

楊漸
2019年07月24日08:2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像我這樣保持高水平的很少 徐嘉余:衛冕是給恩師最好禮物

孫楊霸氣。新華社發

徐嘉余狂喜。 新華社發

23日,光州游泳世錦賽游泳項目比賽進入第三日的爭奪,浙江水軍兩大王牌孫楊和徐嘉余表現驕人,再次展現出在各自項目上的頂尖實力。

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賽中,孫楊雖然第二個到達終點,但由於立陶宛的拉斯塞斯被判出發時犯規,他最終以1分44秒93的成績成功衛冕,也將個人世錦賽的第11枚金牌收入囊中﹔在男子100米仰泳比賽中,徐嘉余以52秒43的成績衛冕,幫助中國游泳隊收獲第三金。

我做好了自己應該做的

對孫楊來說,光州的這三天無比艱辛。連續6槍比賽,預賽到決賽馬不停蹄,上午比完晚上接著比,對他這樣的“老將”無疑是巨大的考驗。

“200自的不確定因素太多,進入決賽的八位選手每個人都有機會,我就是盡力去拼。因為我是世錦賽和奧運會冠軍,對我來說就是放開心態去拼。”200米自由泳決賽前,孫楊就預料到了比賽激烈。

最后50米的沖刺,孫楊與拉斯塞斯展開激戰,兩人幾乎並駕齊驅,不過拉斯塞斯還是稍稍領先,孫楊第二個到達終點。由於拉斯塞斯在起跳入水時犯規,孫楊最終“幸運”地摘下這枚寶貴的金牌。

“這可能是我運動生涯到目前最幸運的一次,我還是做好自己應該做的,如果我是第三個觸壁的,可能就沒有這個(奪冠)的機會了,大家的實力都在毫厘之間。”成功衛冕后,孫楊難掩激動的心情,多次出現哽咽,因為他知道這塊金牌來得有多不容易。

不同於其他選手,當天上午孫楊還參加了男子800米自由泳的比賽,並順利躋身決賽。這樣一天雙賽的“魔鬼賽程”,對孫楊的體能儲備是非常大的考驗,“參加決賽的八位選手,隻有我一個人早上游了800米,這對我的影響還是非常大的。我吃完午飯,做完治療,睡起來已經3點半了,休息了一個半小時就來了。”

孫楊賽后說,“還是訓練讓我有了這個底子,才能夠堅持下來,游到最后50米已經很累了,就是咬牙堅持。這幾天的連續賽程,我的肌肉已經非常疲憊了,整個人處於‘發軟’的狀態,還好我盡最大的努力完成了教練給我的目標。”

光州的泳池並不平靜,當孫楊再次用行動和獎牌証明自己時,依然有“輸不起”的人跳出來。在隨后的頒獎儀式上,當孫楊登上領獎台並與兩位銅牌得主分別握手時,站在外側的斯科特卻效仿之前霍頓的行為,並不理睬孫楊。之后的合影環節,也隻有鬆元克央和馬爾尤金來到孫楊身邊,斯科特始終站在遠處看著。

“在近兩年,能夠游到1分45秒以內已經是非常不錯的成績,雖然現在高手很多,但能像我一樣保持高水平的很少很少,能這樣堅持下來,我就是最好的,我和中國游泳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績。”孫楊表示。

我現在倍兒帥

作為上屆世錦賽男子100米仰泳冠軍,溫州小伙徐嘉余這次光州之行志在衛冕,而他也具備這樣的實力。

在今年的男子100米仰泳項目10個最好成績中,徐嘉余一人就獨佔4個,其中還包括兩個世界最好成績。而在前一天的半決賽中,他剛剛以52秒17的成績打破塵封了10年的世錦賽賽會紀錄。

正如徐嘉余自己所說,決賽中他要做的不是去和對手比,更多的是要去和自己比,克服大賽緊張的毛病。

“太不可思議了,我特別緊張,今天昨天我都吃不下飯。今天看到自己又拿冠軍了,真的是太激動了,如釋重負。”賽后採訪中,徐嘉余長舒了口氣。“這次冠軍真的是特別興奮,因為這次肩負的壓力比上次更大一些,我相信明年的東京奧運期望會更高。”

比賽時,剛剛獲得女子1500米自由泳銅牌的王簡嘉禾一直站在泳池邊觀看他的比賽,並在賽后給他送上了一個大大的擁抱。

“甲魚哥你覺得你帥不帥,現在?”面對王簡嘉禾的調笑,徐嘉余大聲喊道:“我現在倍兒帥!”

對於自己今天的表現,徐嘉余很滿意,“我覺得今天好像我真的只是跟自己去拼。雖然說成績沒有半決賽更好,但是我游到了能游到的最好的成績,所以說我成功了。”

對於因生病無法趕到光州的恩師徐國義,徐嘉余也表達了感激,“昨天,徐導給我發了語音,發了40秒的語音吧,叮囑我好好休息。我覺得,能衛冕冠軍就是給他最好的幫助。”

簡單的一句話,徐嘉余幾度哽咽,最后他也不忘對著恩師喊話:“你的徒弟是最棒的。蟬聯了冠軍哦,感謝你。”

當然,對於徐嘉余來說,世錦賽只是一次“摸底考試”,真正的目標還是明年的東京奧運會,“現在每場比賽都在為奧運會做准備,奧運會就是一個台階,我們准備這麼多年,躍上這個台階就成功了。”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