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游泳世錦賽孫楊徐嘉余雙雙衛冕成功

李遠飛
2019年07月24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徐嘉余雙雙衛冕成功

北京時間昨晚,2019國際泳聯游泳世錦賽游泳項目比賽展開第三天較量。孫楊和徐嘉余在這一天各自踏上衛冕之路,結果他們分別奪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和男子100米仰泳冠軍,雙雙衛冕成功。

孫楊:一輩子最幸運的一次

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是孫楊本屆比賽的第六場比賽。由於昨天上午還有男子800米自由泳預賽,孫楊早上不到8時就起床了,隨后來到賽場參加比賽,最終游出了7分48秒12的成績,在所有選手中排名第八,驚險晉級決賽。“最后我沒有全力去沖,晚上的200自才是最重要的,我會盡最大努力去比。”孫楊說。

這是孫楊繼2015年世錦賽獲銀牌、2017年世錦賽奪冠后,第三次參加世錦賽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在他之前,自2001年游泳世錦賽改為每兩年舉辦一屆以來,能夠至少3次參加該項目決賽的選手隻有美國的菲爾普斯(4次)、德國的比德爾曼(4次)和荷蘭的霍根班德(3次)。

決賽開始后,孫楊在前50米游在第八,100米時追到第六,最后100米他奮力沖刺,以1分44秒93的成績第二個觸壁。不過,率先觸壁的立陶宛選手拉普西斯被判出發時犯規,因此孫楊幸運地衛冕成功。“我想這是自己一輩子最幸運的一次,我是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孫楊說,“但我想我還是做好了自己該做的,機會來了!”2001年以來,能在該項目上實現衛冕的隻有菲爾普斯和澳大利亞的索普,如今孫楊也加入了這個行列。

徐嘉余:對手成就我的成績

徐嘉余出戰的男子100米仰泳決賽同樣競爭激烈,雖然徐嘉余以預賽第一晉級半決賽,又在半決賽中游出了52秒17的新賽會紀錄,但半決賽前六名選手之間的成績差距非常微小。徐嘉余希望在決賽中拼成績,而不是拼冠軍,“我不想把冠軍看得太重。”

男子100米仰泳與200米自由泳不同的是,這個項目處於頂尖集團的選手相對固定:從2011年開始參賽的日本名將入江陵介已是連續第五次參加世錦賽該項目決賽了﹔獲得半決賽第二名的瑞恩·墨菲是上屆比賽銅牌得主﹔2013年世錦賽冠軍、上屆僅以0.04秒之差輸給徐嘉余的美國選手馬特·格裡弗斯在半決賽排名第四﹔澳大利亞選手拉金以半決賽第五的身份晉級決賽,他是2015年世錦賽冠軍﹔俄羅斯選手伊夫根尼·萊洛夫也在2015年世錦賽上殺入了決賽。

決賽開始后,徐嘉余在游完50米時排在第三,憑借出色的轉身,他回到了最具競爭力的位置,隨后在一場令人窒息的緊張沖刺對決后,第一個抵達終點,以52秒43的成績衛冕成功。“真刺激!”徐嘉余說,“其實也是優秀的對手成就了我優秀的成績,不然獨自一人顯得比較落寞。”自2001年國際泳聯將世錦賽改為每兩年舉辦一屆后,除了美國名將阿倫·佩爾索曾三奪該項目冠軍(2003年、2005年和2007年)外,還從沒有其他人能連續第二次捧得冠軍。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