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游泳世錦賽第二金失而復得 這次連“幸運女神”都挺孫楊

周婉琪
2019年07月24日08:4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次連“幸運女神”都挺孫楊

  孫楊在金牌失而復得后十分激動。(新華社)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周婉琪

  昨晚,光州世錦賽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孫楊以1分44.93秒的成績成功衛冕,斬獲個人本屆世錦賽的第二金,也收獲個人游泳世錦賽第11金,由此超越美國運動員羅切特(10金),成為獲得世錦賽個人金牌數第二多的男子運動員,僅次於美國名將菲爾普斯(15金)。同時,孫楊還成為繼澳大利亞名將索普后,首位在連續兩屆世錦賽中同時獲得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冠軍的男運動員。

  此外,昨天中國游泳隊還收獲1金1銅,徐嘉余衛冕男子100米仰泳冠軍,首次參加世錦賽的王簡嘉禾收獲女子1500米自由泳的銅牌。

  幸運!對手犯規孫楊奪冠

  昨夜,“幸運女神”力挺孫楊,助他200米自由泳金牌失而復得。

  決賽中,孫楊后半程加速,在150米的地方逆轉排名第一,但最終卻是立陶宛選手拉普西斯搶先觸壁,正當孫楊准備接受失敗時,現場卻顯示拉普西斯被判犯規,奪冠的是孫楊,得知金牌失而復得,孫楊十分激動。

  這次判罰有理有據,裁判多次觀看了出發的視頻,確認拉普西斯是出發犯規。國際泳聯本次世錦賽對出發搶跳的判罰非常嚴格,此前已經有多位選手因此被判犯規取消成績,按規定,在發令員喊“各就各位”時,各選手不能搶跳,而立陶宛選手這次是在出發台上的確是移動了身體。

  賽后,孫楊說得很中肯:“這可能是我自己運動生涯最幸運的一次,但我想還是因為我做好了自己應該做的,上天也會眷顧我。試想一下,如果我第三個觸壁,就沒有奪冠的機會了。”賽后談到這枚“意外”的金牌時,孫楊顯得頗有感觸。而比賽結束后回到后場,孫楊激動得擁抱著教練朱志根痛哭。

  遺憾!孫楊沒得到應有尊重

  孫楊是絕對值得尊敬的,然而,他並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除了泳池中的競逐,孫楊還要面對場外的斗爭。

  此前,就澳大利亞選手霍頓拒絕登上領獎台與孫楊合影一事,國際泳聯已經發表聲明予以警告:“國際泳聯尊重言論自由,但它必須在適當的背景下進行。與所有主要體育機構一樣,我們的運動員及其隨行人員要明白他們有責任尊重國際泳聯的規定,不應該利用國際泳聯的賽事發表個人聲明或做出姿態。”

  然而,昨天繼續有人挑戰國際泳聯的底線。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項目的頒獎儀式上,並列獲得第3名的英國選手鄧肯·斯科特也效仿霍頓的無禮行為,他不理睬孫楊,拒絕與獲得金牌的孫楊握手、合影,遭到了現場觀眾的一致噓聲。而對這一行為,“大白楊”也憤怒地向其做出揚起拳頭的動作抗議,並用英文說:“我是冠軍!你是失敗者!”

  對於個別選手在領獎台上有失風度的舉動,孫楊表示:“如果別人做得比我更好,那我沒有辦法。但是我的比賽成績和精神應該值得其他對手尊重。”

  顯然,事態正在不斷擴大。斯科特賽后公開表示:“我站馬克(霍頓)隊。如果(孫)不尊重這項運動,我為什麼要尊重他?我想有很多人都支持馬克的做法。”昨天,霍頓也正面回應了國際泳聯的警告,表示自己可以嘗試向國際泳聯提出抗議。

  在孫楊的比賽結束后,國際泳聯同時向孫楊和斯科特發出警告:“都有不當行為。”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