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第十二屆全國青年攀岩錦標賽落幕

2019年07月24日10: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高碑店7月24日電(記者王霞光)7月20日-23日, “中新健康城杯”第十二屆全國青年攀岩錦標賽在河北省高碑店市中新健康城-京南體育小鎮的國家登山訓練基地舉行。150余名青少年運動員相約全球最大的人工單體攀岩館,上演極限巔峰對決,為現場和觀看直播的觀眾們呈現了一場精彩絕倫的“岩壁芭蕾”盛宴。

比賽開幕式現場。

本屆賽事由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中國登山協會、河北省體育局共同主辦,保定市體育局、高碑店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河北戌興實業有限公司協辦。賽事主題為“全民健身與攀岩同行”,旨在用全國青年攀岩錦標賽的青春之歌,點燃全民健身之火,倡導大健康生活理念。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出席開幕式並宣布比賽開幕。

新生力量雲集  賽場實力過招

作為國內青少年攀岩領域的最高級別賽事, 全國青年攀岩錦標賽自2008年首屆舉辦以來,今年已經是第十二屆。本次大賽共分三個年齡組別(青年組、少年A組、少年B組),設男、女子難度賽、速度賽、攀石賽、全能賽共計24個項目。完善的賽制在保証賽事專業性與多樣性的同時,也為更多的選手們提供了展現自我的舞台,廣泛吸引了包括中國香港、西藏在內的全國16個省市和地區的青少年選手參賽,其中不乏小有名氣的新生代攀岩高手,如2019中國攀岩聯賽女子速度賽冠軍李婧瑜、2018中國攀岩聯賽男子速度賽冠軍陳知行,以及在2018亞洲青年攀岩錦標賽中獲得男子少年B組速度賽銅牌的顏睿宏等。

運動員在速度比賽中。

經過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終,在男子比賽中,來自上海代表隊的倪國慶包攬了少年B組難度、攀石、全能三項冠軍,速度賽冠軍則被來自貴州代表隊的楊謹屹奪得。來自廣州代表隊的劉洋獲得少年A組攀石、全能雙料冠軍,河北代表隊的顏睿宏和貴州代表隊的羅金濤分別獲得少年A組速度賽與難度賽冠軍。青年組速度賽冠軍被來自來自廣東代表隊的陳知行收入囊中,而青年組難度、攀石、全能三項冠軍均被來自重慶代表隊的付家豪斬獲。 

女子比賽中,來自重慶代表隊的李婧瑜以絕對優勢了包攬了少年B組速度、難度、攀石、全能四項冠軍。來自中國香港的余小曲獲得了少年A組攀石與全能雙料冠軍,而少年A組速度賽與難度賽冠軍分別被來自山西代表隊的陳嘉惠和來自西藏代表隊的次仁德吉奪得。來自貴州代表隊的楊米包攬了青年組難度、攀石、全能三項冠軍,河北代表隊的倪明薇獲得青年組速度賽冠軍。

綻放青春風採  走向世界舞台 

隨著攀岩運動先后成為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中國攀岩事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良機,攀岩運動正逐漸呈現出大眾化、年輕化和專業化的發展趨勢。細數目前中國攀岩軍團的中堅力量,多數都是從全國青年攀岩錦標賽起航,開始走向全國、亞洲乃至世界的征途。

中國香港選手在比賽中。

在剛剛結束的2019國際攀聯世界杯攀岩賽法國霞慕尼站中,中國攀岩代表隊再次取得歷史性突破,取得了一金兩銀的輝煌戰績。其中,分別斬獲女子速度賽冠軍與女子難度賽亞軍的宋懿齡和張悅彤,此前均參加過全國青年攀岩錦標賽。而在世界杯攀岩賽瑞士維拉爾站中,奪得男子難度賽亞軍,創造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最好成績的小將潘愚非,也曾在全國青年攀岩錦標賽中嶄露頭角。

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全國青年攀岩錦標賽已經成為眾多中國攀岩選手職業生涯的起跑線,完善的賽事體系讓越來越多的攀岩人才在這裡成長蛻變,代表著中國攀岩力量走向世界舞台。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厲國偉表示:“自1987年攀岩運動引入中國以來,發掘和培養青少年攀岩人才一直都是我們的工作重點。包括開展攀岩希望之星賽事活動、實施攀岩進校園計劃,以及在2016年攀岩正式入奧后響應總局號召進行大規模的跨界跨項選才、在全國范圍內建立國家集訓隊和推出全國青年U系列攀岩聯賽,這一系列舉措均有效地推動了攀岩運動在青少年間的普及推廣。而有著12年歷史的全國攀岩青年錦標賽則為其中優秀的青少年選手提供了一個最高水平的競技平台,是一個非常好的以賽代練、積累賽事經驗的機會,現在的許多國家隊隊員都是在這裡被發現並走向世界的賽場,賽事的舉辦對於未來國家隊培養與儲備攀岩人才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體育+強勢發力  攀岩之都崛起

據高碑店市副市長高文增介紹,近年來,該市大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轉移,中新健康城“國家登山訓練基地”正是在此背景下與國家體育總局對接的首個國家級體育項目。項目以攀岩等戶外極限運動為核心,依托以珠峰為雛形的世界上高度最高、賽道最多、體積最大的人工單體攀岩館,曾先后成功舉辦多場大型賽事與體驗活動,現已成為京南地區集“體育+旅游”雙產業導向的全域旅游新樣板,引領著高碑店朝“世界攀岩之都”邁進。

全國青年攀岩錦標賽已經是連續第三年落戶高碑店國家登山訓練基地。賽事的成功舉辦有效推動了當地“全國戶外產業示范城市”的創建,將攀岩運動的普及推廣、青少年參與、產業融合等方面均提升到了更高的台階,促進了高碑店以賽事為龍頭的“體育+”模式向更加專業化、規范化的方向發展,為未來進一步舉辦國際頂級賽事打下堅實基礎。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傳統的大眾體育已經無法滿足大家的日常需求,所以像攀岩這種新興的極限運動項目在國內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通過舉辦全國青年攀岩錦標賽,不僅提升了高碑店中新建康城京南體育小鎮的影響力,同時也推動了當地以賽事為主導的體育產業發展,助力攀岩運動走進了當地的大學校園。未來,我們將進一步豐富和完善小鎮的配套設施建設,充分發揮體育+旅游的雙產業導向優勢,打造輻射京津冀的綜合性體育產業基地,讓大家到這裡進行攀岩運動的同時,也能更好的滿足和創造所有人的多元化需求。”河北戌興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趙雷說。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全國青年攀岩錦標賽的舉辦,引領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參與到攀岩運動中,在推動中國攀岩事業蓬勃發展的同時,也為實現體育強國夢增添強大的青春能量。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