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其他

東京奧運中國擊劍看重劍

許蓓
2019年07月25日08:2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京奧運中國擊劍看重劍

2019擊劍世錦賽在匈牙利落幕,中國隊上收獲了女子重劍團體金牌和個人銀牌,歷史性地獲得了男子重劍團體第4名。在一年前的無錫擊劍世錦賽上,中國擊劍協會主席王海濱評價,中國擊劍正在經歷“寒冬”,如今這個寒冬似有初春景象,重劍項目或能成為中國擊劍隊在東京奧運會上的爭牌甚至爭金項目。

在目前的各小項積分世界排名榜單上,林聲位列女子重劍個人第2位,孫一文第5,朱明葉第11,中國女子重劍隊在團體積分榜上排在第2位,拿到東京奧運會門票幾無懸念。在男子重劍團體項目上,中國隊位列第7,男子花劍、女子佩劍、男子佩劍均有望爭奪奧運會入場券。

中國隊曾經擁有集團優勢的男子花劍全面“衰退”。本屆世錦賽,老將馬劍飛仍要參加團體賽,可見年輕力量尚未能挑大梁。明年東京奧運會,爭奪個人獎牌的希望都很渺茫。

競技體育領域盛極而衰,衰而復興是常態,其實對擊劍來說,值得慶幸的是,目前國內這一項目的發展還是非常健康的:民間擊劍俱樂部經營已成規模,普通學校學生可以通過多種渠道參與。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擊劍3個劍種、12個小項全部納入,也給了劍客們更多展示機會,無論最終戰績如何,能讓更多人看到擊劍之美並樂意參與其中,也是職業運動員工作成果的一部分。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